电解液添加剂供应缺口扩大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1年06月10日 15:47 作者:佚名
2021-06-10 15:47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佚名

而是其上游的六氟磷酸锂、VC添加剂供应紧张。特别是一些技术工艺、扩产壁垒比较高的上游细分环节。预计下半年随着部分公司的扩产产能投运可能稍微缓解紧绷的供应。

随着2020年下半年以来终端需求的快速增长,锂电池上游供应链不少环节快速进入供应吃紧状态,特别是一些技术工艺、扩产壁垒比较高的上游细分环节。

由于终端需求的快速增长,电解液供应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吃紧,但这个紧缺是一个系统工程,其目前的核心因素倒不是电解液产能,而是其上游的六氟磷酸锂、VC添加剂供应紧张。电解液的供应紧张可能会延续明年;而规模较大的电池公司,保障电解液未来几年的稳定供应是比较急迫的课题。

由于六氟生产的危险性与特殊性,其扩产环评与安评要求较高,加之制造工艺技术壁垒也比较高,尽管六氟磷酸锂价格快速上涨,产能扩张仍然比较有序,预计下半年随着部分公司的扩产产能投运可能稍微缓解紧绷的供应,明年六氟供应可能总体还是紧平衡状态。

但与此同时,电解液添加剂缺口却正在进一步放大,其中,VC等添加剂早已供不应求,并且年内能有效扩产的产能也比较有限,VC等添加剂甚至可能成为制约锂电行业生产放量的瓶颈之一。

VC添加剂缺口变大,除了行业终端需求高速增长外,也与近几年铁锂电池配方中其使用比例大幅提高有关。VC的技术、专利壁垒、工艺要求较高,扩产难度较大,除华盛、华一、瀚康三家原来的添加剂公司扩产外,永太科技也披露其扩产计划,但预计VC的缺口可能持续到明年下半年。

此外,DTD、FEC使用量也在快速提升,FSI、ODFB、DFP等锂盐添加剂使用比例也出现大幅提升,特别是FSI可能成为接近六氟规模的细分产业,并且其制造与技术壁垒都更高。综上,VC、FSI等添加剂正在成为电极液公司新的抢夺的制高点,相应有技术、产品、产能储备的公司,在未来数年有望获得阶段性超额盈利回报。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电解液添加剂供应缺口扩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