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缺口高达30%-50% 电池厂最大的挑战是买不到货
来源:第一财经 2021年09月02日 10:15 作者:佚名
2021-09-02 10:15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佚名

“目前电池缺口达30%~50%,每家企业的情况不一样,有的企业缺口大一些,有的企业缺口小一些,和产品结构有关系,”日前,蜂巢能源董事长兼CEO杨红新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他预测一直到2025年产能电池都是紧张的。

“目前电池缺口达30%~50%,每家企业的情况不一样,有的企业缺口大一些,有的企业缺口小一些,和产品结构有关系。”日前,蜂巢能源董事长兼CEO杨红新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他预测一直到2025年产能电池都是紧张的。

美国银行不久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根据该行EV电池供需模型推算,全球EV电池供应可能会在2025~2026年之间出现完全耗尽的局面,届时各供应商的产能利用率基本都会超过85%。美银预测到2030年,全球电动汽车电池的产能必须提升至121%左右才能满足需求。

而从产品结构上来看,目前国内动力电池以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为主。但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来,由于补贴政策导向、能量密度等因素,三元锂电池市占率较高。不过,进入2021年,多家车企推出磷酸铁锂车型。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国内动力电池装车量11.3GWh,其中三元锂电池共计装车5.5GWh,同比上升67.5%,环比下降8.2%;磷酸铁锂电池共计装车5.8GWh,同比上升235.5%,环比上升13.4%。这是近年来,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首次超过三元锂电池。

“现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供应特别紧张。主要是因为磷酸铁锂受前几年国家政策补贴的导向,建的工厂都按照三元那种小电池建的,大尺寸的磷酸铁锂工厂前两年建得少了,材料厂更少,两年前做磷酸铁锂的正极材料厂都要倒闭了,竞争很惨淡,这两年都在快速扩产。”杨红新对记者表示。

除了补贴导向外,磷酸铁锂过去由于能量密度低且不能实现快充等因素,使用范围较小,仅应用于A00级电动车和商用车领域。而目前,磷酸铁锂市场快速增长主要在于其技术的进步。杨红新告诉记者,磷酸铁锂技术进步很大,目前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通过长薄电芯的方式扩宽了里程范围,比如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其取消模组之后,体积能量密度提升了20%左右;二是通过负极材料、正极材料和电解液的优化,改善了低温性能;三是通过一些供应的优化,压实密度和电芯的正能量密度得以提升。磷酸铁锂的应用范围已有所扩大,A级、B级、C级电动车都可以使用。“我们很看好磷酸铁锂的发展趋势,未来规划的工厂产能里面有50%以上都是磷酸铁锂。”杨红新表示。

为了解决电池资源紧张的局面,多家电池企业开始专注于不同类型电池技术的研发,比如宁德时代推出了钠离子电池,蜂巢能源推出了无钴电池。8月29日,蜂巢能源宣布全球首款无钴电池包正式搭载在长城欧拉SUV车型 樱桃猫 ( 参数 丨 图片 )上,实现量产装车。本次量产装车的无钴电池包总电量为82.5KWh,系统能量密度170Wh/kg,采用标准平台化MEB模组,车辆常温工况下续航里程可达600公里以上。“事实上磷酸铁锂也是无钴技术路线的一种,属于中低能量密度的解决方案,而蜂巢的无钴电池是高能量密度的,这两种路线加在一起,未来很多的三元场景会被逐步替换。”杨红新对记者表示。

此外,多家电池厂开始扩产。今年上半年,蜂巢能源在四川遂宁、浙江湖州、安徽马鞍山、南京溧水等地接连布局生产基地,新增产能近90GWh。按照规划,2025年蜂巢能源的总产能将达200GWh。宁德时代也正推进在上海新建动力电池工厂项目(投资800亿元),其设计产能将达到80GWh。国轩高科今年3月与合肥市政府签署协议,投资120亿元建设动力电池产业链系列项目。

动力电池供应紧张,电池原材料的价格也在不断上涨。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作为锂电池电解液中最重要的溶质,自2020年6月以来,六氟磷酸锂的价格强势上涨,从最低不足7万元/吨增至近40万元/吨。受此因素影响,宁德时代、比亚迪等企业上半年利润均有所缩减。“这种情况(原材料价格上涨)应该会持续一年左右,尤其是化工类的原材料,真正新增产能的释放可能要在明年。”伊维经济研究院研究部总经理吴辉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动力电池企业的成本转嫁能力较弱,车企比较强势,所以很难转嫁给车企,需要电池企业自己承担,结果就是其毛利下滑。

“现在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涨价,是买不到货,是供应有缺口,这个更可怕。”杨红新对记者表示,通过布局产业链来保证供应,一部分是蜂巢能源自己支持,一部分借助在上海搭建的蜂巢资本来投资。目前,蜂巢能源投资了锂矿和锂盐厂,并自建了正极材料厂,最近会再投资新的上游企业,包括正极、负极、电解液企业,矿业和锂盐厂。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全年,整个产业链的基本布局会逐步完成。


【责任编辑:王长尧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电池缺口高达30%-50% 电池厂最大的挑战是买不到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