钠离子电池走红!未来将取代锂离子电池?
来源:央视财经 2021年09月13日 16:50 作者:佚名
2021-09-13 16:50 来源:央视财经 作者:佚名

近年来,得益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迅速发展,动力电池市场全面爆发,除了已被广泛应用的主流代表锂电池之外,钠电池的横空出世,再度搅热了新型电池市场。

近年来,得益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迅速发展,动力电池市场全面爆发,除了已被广泛应用的主流代表锂电池之外,钠电池的横空出世,再度搅热了新型电池市场。

近期,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表示,将采取一系列措施促进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等新型电池的健康有序发展。政策加码之下,钠离子电池这个崭新的赛道也迎来了不少资深玩家。

中科海钠总经理 唐堃:最近钠离子电池受关注度非常多,处在一个快速发展期。

唐堃告诉记者,钠离子电池的突然走红和工信部等部门在近期提出将支持钠离子电池加速创新成果转化有关。此前,宁德时代等行业巨头宣布进军钠离子电池产业,计划将在2023年实现基本产业化。

记者了解到,钠离子电池的生产工艺和锂离子电池非常相似,可以迅速切换。目前,国内一些锂电池上下游企业也在为钠电池产业化做准备,国内外已有近三十家企业对钠离子电池技术进行了布局。

此外,江苏、山西、广东等地方政府也在加快布局钠离子电池产业,在一些产业园区已经启动相关项目的建设。

钠离子电池抢占储能和低速电动车市场

钠离子电池行业距离大规模产业化还有多久?未来的应用领域有哪些?对电池行业又将带来哪些变革?

记者 平凡:在江苏溧阳的一个产业园区,这辆钠离子电池的观光示范车,和普通的观光车不同,它搭载的是一块钠离子电池,储电量达到了8度电,能够续航百公里左右,目前钠离子电池的产业链还处在商业化的初期。

据了解,钠离子电池正在逐步产业化,开发成本在快速下降,能量密度是铅酸电池的4倍左右,在铅酸电池应用的领域有望实现逐步替代。

中科海钠应用开发部经理 康利斌:电动两轮车和观光车是可以用钠离子电池的,因为这是相对容易替换铅酸电池的应用领域。

此外,记者在产业园区看到,一个钠离子电池储能装置正在运行当中,在晚上用谷电储电,等白天用电高峰再放电,利用电价的峰谷差来实现商业化。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胡勇胜:今年6月份推出了全球首套1兆瓦时的钠离子电池储能系统,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在这些方面我们都处于国际上领先的地位。

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工作人员给记者展示了目前最新的钠离子电池产品。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工作人员 殷娜娇:软包电池主要应用在低速电动车方面,圆柱电池现在主要应用在电动自行车方面,铝壳电池应用在储能电站方面。

业内人士表示,在钠离子电池产业化之后,将凭借它的性能优势在储能等领域形成千亿级的市场。

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 范修林:有望在低速电动车、家庭和工业储能、数据中心、5G通信基站、智能电网等多个领域快速发展,推动我国在储能技术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电池行业“钠锂共舞”或成现实

目前,锂离子电池核心原材料碳酸锂的价格持续上涨,从4万元每吨上涨到了超过14万元每吨,成本压力之下,锂离子电池会不会被钠离子电池取代?未来是“钠锂相争”还是“钠锂共舞”?

在江苏溧阳一条钠离子电池生产线,工作人员给记者展示了最新的钠离子电池正负极的材料。

江苏溧阳某钠离子电池生产线负责人 张庆中:正极涂的是钠离子的正极材料,负极涂的是碳,它们组成一个基本的卷芯,这个卷芯装在电池壳体里,注上电解液,焊上盖帽就形成了电池的基本单元。

业内专家告诉记者,和锂离子电池相比,钠离子电池的核心原材料的价格更便宜,储量更丰富。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胡勇胜:钠的地下储量排在第六,分布很广泛,盐湖和大海里都有钠,不像锂高度集中在南美洲的盐湖里。

某新能源科技投资公司北美区总监 康莅:钠不仅安全且含量丰富,而且与锂相比,它有望将电池成本降低多达30%。

此外,钠离子电池还具有抗低温的特点,适合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中与锂离子电池进行集成混用。

宁德时代董事会秘书 副总经理 蒋理:在-20°C低温环境中,也拥有90%以上的放电保持率。将钠离子电池与锂离子电池按一定比例进行混搭,集成到同一个电池系统里,为锂钠电池系统拓展更多应用场景。

但另一方面,记者了解到,钠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比锂离子电池低20%,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和手机等电子产品电池方面很难取代锂离子电池。

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 范修林:钠离子电池与锂离子电池未来将会是同时存在、共同发展、部分替代、相互补充的关系,锂离子电池可专注于高比能储能领域,钠离子电池可发挥其成本和规模优势。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钠离子电池走红!未来将取代锂离子电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