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技术迭代有望加速物流无人机需求 | 能源投研精选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4年03月25日 10:44
2024-03-25 10:44 来源:中国能源网

开源证券近日发布研究报告,分析认为,物流无人机应用场景有望打开,电池技术迭代有望推动无人机物流商业化,目前制约货运无人机应用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续航时间短,无法与现今的快递单量匹配,后续电池能量密度的持续迭代以及固态电池的应用有望推动无人机物流商业化。

开源证券近日发布研究报告,分析认为,物流无人机应用场景有望打开。电池技术迭代有望推动无人机物流商业化。目前制约货运无人机应用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续航时间短,无法与现今的快递单量匹配,后续电池能量密度的持续迭代以及固态电池的应用有望推动无人机物流商业化。

以下为研究报告摘要:

无人机将成为最先商业化落地的低空经济产业链

2024年1月《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运行安全管理规则》(中国民航局-92部)发布,对无人机适航管理、人员资质等要求进行规范,同时低空经济战略高度上升后,无人机的空域和航线规划有望进一步落实,电池容量提升有望进一步提升无人机续航及物流经济性,测绘、植保等现有应用场景需求有望进一步释放,物流等新应用场景有望迅速打开,受益标的:(1)无人机主机厂:中无人机、永悦科技、纵横股份;(2)无人机电池电驱配套企业:珠海冠宇、卧龙电驱;(3)无人机接驳柜企业:智莱科技、新北洋。

微轻小型正常无人机无需适航认定,中大型无人机适航管理审批有望加速

中国民航局92部运营许可开始申请,中大型无人机适航管理有望加速。中国民航局92部将无人机分成微型、轻型、小型、中型、大型五类,对最大起飞重量小于25KG的微轻小型无人机,若不进入城市密集地区,无需适航审定;对中大型无人机规范了适航标准,主要进行结果认证,无需中间过程认证,流程相较之前民航业规范有所简化。3月15日晚民航局发布《中国民用航空规章第92部运营许可的申请和颁发(征求意见稿)》,明确了92部运营许可的申请流程和评估要点,中大型无人机适航管理有望加速。

电池技术迭代有望加速物流无人机需求,中通与峰飞航空签订30架协议订单

电池技术迭代有望推动无人机物流商业化。目前制约货运无人机应用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续航时间短,无法与现今的快递单量匹配,后续电池能量密度的持续迭代以及固态电池的应用有望推动无人机物流商业化。2024年3月22日晚中通快递与峰飞航空签订V2000CG大型eVTOL航空器购机协议,订单量30架。无人机货运具有效率、成本、环保三大优势,无人机+快递柜配送模式有望兴起,有望明显提升快递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效率。

美团、京东、顺丰、大疆等均已发布物流无人机产品

美团:2023年7月发布了第四代无人机产品,采用多旋翼构型,最大载重2.5KG,满载航程10KM;

京东:“京蜓”产品已于2020年12月实现首飞,采用倾转旋翼构型,2022年1月受理适航申请,产品最大起飞重量500KG,航程覆盖半径450KM;

顺丰:丰翼科技(顺丰投资子公司)于2023年6月发布方舟150产品,采用多旋翼构型,最大起飞重量达到150KG,满载航程达到20KM;

大疆:公司于2023年8月发布DJI Flycart30产品,采用多旋翼构型,最大起飞重量达到30KG,满载航程16KM。

风险提示:物流无人机适航认证进展不及预期;下游需求及应用场景扩展不及预期。(开源证券 殷晟路,李林容)

【责任编辑:肖洁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电池技术迭代有望加速物流无人机需求 | 能源投研精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