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景田庆军:多维度理性看待储能“内卷” ,价格下行为行业创造巨大价值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4年04月15日 15:52 作者:仲新源
2024-04-15 15:52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仲新源

4月10日—13日,第十二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在北京召开,开幕式现场汇聚了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院所、电网公司、发电集团、储能产业链等1000多名与会人员。

4月10日—13日,第十二届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在北京召开。开幕式现场汇聚了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院所、电网公司、发电集团、储能产业链等1000多名与会人员。远景集团高级副总裁、远景储能总裁田庆军受邀参加储能领袖高端对话,探讨储能行业热点话题。田庆军指出,要多维度理性看待储能“内卷”,价格下行为行业创造了巨大的价值,促进了行业的繁荣和技术的进步,但也要警惕价格“内卷”下的质量风险。

一是技术进步让成本不断探底。一年前储能价格大约在1.3元/wh,那时候行业就在讨论“内卷”,现在的价格已经跌破了0.7元/wh,站在现在看过去,那时候价格并不低。同样,如果再过一年,站在未来看现在,现在的价格也还有下行空间。技术在不断进步,产品、工艺、设计、管理的创新都在让成本不断探底。

二是持续降本才能做大产业。在最近的3—4年里,风机价格下降了3/4,光伏价格下降了2/3。技术创新推动风电和光伏价格快速下行,推动中国每年新增新能源装机超过2亿千瓦。储能也是如此。如果储能不能持续降本,投资商就没有动力把储能产业做大。不断降低成本,恰恰是储能对行业作出的重大贡献。

三是警惕“内卷”带来的质量风险。相比于行业内卷,更应关注产品质量。过去几年,风电光伏行业大规模降本,带来了较多的质量事故,希望储能行业能够引以为戒。相比风电光伏,储能行业规模比较小,抗风险能力弱,如果把控不好质量,造成批量质量事故,可能会影响储能行业目前良好的发展势头。

对于政府和资本对内卷的影响,田庆军认为,要辩证地看待这一问题。正是政府对储能的支持和资本对储能的看好,才推动了储能蓬勃发展,新生储能企业不断涌现,造就了行业的繁荣。但是,当储能发展到一定阶段,地方政府对储能的干预要降低,要把储能交给市场,让市场来调节储能在未来新型电力系统中的定位。储能发展初期需要政府和资本的倾斜,没有这样一个过程,储能也不会有如今的快速发展,未来,储能将通过市场化机制更加健康地发展。

田庆军表示,放眼全球储能市场,中国是一个中间市场。亚非市场正在向中国学习,中国正在将过去20年新能源发展的经验和成果快速分享给发展中国家。北美和欧洲的电力市场比较发达,是中国未来学习的榜样。中国既要学习发达国家的电力市场,又要赋能发展中国家,把中国的先进经验和成果输送出去。

最后就如何突破“内卷”,田庆军表示,技术创新是核心竞争力,但是产品和技术的创新是最基础的创新,只有产品和技术创新,很难避免同质化现象。远景储能通过全栈、全链、全周期服务来进行差异化创新。

一是全栈自研。远景储能具备全栈技术能力,从电芯、PCS、BMS、EMS到SCADA系统都实现了自研自制,可以加速技术创新和产品迭代,保证设计的一致性,提升最终产品的性能表现。2024年远景在去年的基础上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预计会增加50%以上。

二是全产业链。远景也在投资一些下游储能电站。我们认为,交易是储能的本质,会交易的储能代表未来。储能参与调用,参与电力市场,通过更好的交易策略,可以盈利。我们通过自己投资电站,先行先试,将自身的经验和方案分享给客户。目前,远景在山东、安徽、内蒙、浙江、广西等已经建成了各种应用场景的储能电站。

三是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在国际市场上非常重要。投资商要求对储能电站的全生命周期负责,这也是远景储能在海外推行的EPC+O&M模式。国际市场是高风险市场,如果在生命周期内达不到合同约定的性能指标,将面临巨额罚款,这很考验储能企业的综合实力和技术能力。目前,远景已经和正在同新加坡、英国、澳大利亚、毛里求斯等十几个国家交付各种商业模式的储能电站。

田庆军表示,远景储能全周期服务的重点是为客户提供最优的交易策略。在远景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远景的储能解决方案为园内储能电站提供AI定制交易服务,相比人工交易,度电收益提高0.13元,大大提高了投资回报。

“交易是远景储能的软实力。” 田庆军指出,服务的价值创造比产品更重要。远景储能从全生命周期的维度来为客户创造价值,通过价值创造来突破内卷。

【责任编辑:慕悦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远景田庆军:多维度理性看待储能“内卷” ,价格下行为行业创造巨大价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