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燃气城乡一体化建设全面提速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21年06月15日 10:27 作者:张金梦
2021-06-15 10:27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张金梦

临安杭燃燃气有限公司投资天然气利用工程2.8亿元。旨在加快杭州天然气利用工程高压管道建设。2022年前西部区县 管道天然气+绿色能源站全覆盖。


淳安县下姜村绿色能源站

桐庐县LNG站

打开灶台,天然气随开随用。如今,杭州市西部地区各县老百姓家中做饭都已从最初的柴火、蜂窝煤、瓶装液化石油气换成了安全、经济、高效的管道天然气。

基础设施的更新换代还要得益于近年来杭州燃气集团(下称“杭燃集团”)持续推进的“燃气西进”战略与瓶改管三年行动计划。

记者在近日由杭燃集团组织召开的“‘双碳’行动、燃气下乡,杭州西部4县(市、区)加快提升燃气供给服务‘一体化’水平”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自2010年,杭燃集团规划“燃气西进”战略布局、全面推进“燃气下乡”以来,截至目前,杭燃集团供气运营范围已涉及杭州10区2县1市,总面积约6975平方公里,运营管线长达7981公里,高中低压门站调压站达6273个,服务用户达165万户。

高压管线“率队”

发力“燃气西进”

“‘燃气西进’战略是在杭州市委、市政府‘以新型城市化为主导统筹城乡区域发展’新要求契机下,加快杭州各县市燃气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举措。”杭燃集团副总经理徐小冬说,“燃气西进”旨在加快杭州天然气利用工程高压管道建设,将长输管道天然气向西延伸,最终实现杭州市域高压管线建设运营一体化。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燃气西进”战略自2010年正式启动,2012年,高压管道已向西延伸至富阳区;2015年,向西延伸至桐庐县;2018年,桐庐—建德界至安仁阀室段(S18—1)高压管道建成投运,高压长输管道向西延伸至建德市;2020年7月,S18—2(安仁阀室—乾潭阀室)13.3公里高压管道工程开工,力争今年8月底,实现对建德市乾潭镇的全方位供气。

徐小冬表示,为推进天然气“镇镇通”“村村通”惠民工程,实现“燃气下乡”,截至目前,杭燃集团已在西部高压管线建设上投资逾17亿元,下一步,还将启动建设S18—3(乾潭阀室—杨村桥阀室)高压管道工程,预计2022年底建成后,将与前期投运的建德境内高压管道贯通,形成建德市中压燃气管网连通,构成“网、站、线”整体供气格局,为建德市提供持续、稳定的上游气源输送、供应,助力推进杭州市域西部天然气管道全覆盖。

绿色能源站+微管网

助推城乡“一体化”

高压长输管道的延伸,让千千万万户杭州西部村镇老百姓用上了天然气。

有着“中国最美县城”之称的桐庐县就是该战略实施的第一站。桐庐老百姓家中原使用的空混气(液化气+空气)均被置换为管道天然气,与此同时,还能享受与杭州主城区天然气“同城同价”的待遇。 

“通天然气之后,我们做饭再也不用烧煤、烧柴了,现在只要轻轻一扭燃气灶上的开关,明亮的蓝色火焰就出现了,方便又干净。”桐庐县城南街道村民许建玉说。

据桐庐杭燃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俞红伟说,截至目前,桐庐杭燃已发展居民用户45000余户,完成江北老小区燃气改造户数约5000户。累计总投资已达到2.6亿元,先后实现江南、富春江、瑶琳、分水、横村五个中心乡镇及8个绿色能源村通气。

“燃气西进”工程自桐庐县向西延伸便是建德市。据建德杭燃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国华介绍,截至目前,建德市已完成梅城镇、寿昌镇、李家镇、高铁新区等7个乡镇、4个经济区管道天然气通气。

随着燃气城乡一体化的深入推进,对于一些管道天然气难以覆盖的地区,“绿色能源站+微管网”作为管道天然气的重要补充,成为杭州燃气力推的又一农村供气模式。

建德市以西40公里的杭州市淳安县便打造了“绿色能源站+微管网”应用的样本。据淳安杭燃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斌介绍,自2013年成立以来,淳安杭燃陆续在淳安千岛湖镇、文昌镇、姜家镇、汾口镇、枫树岭镇、威坪镇建成了9座天然气绿色能源站,为超过1.2万户乡镇居民完成天然气配套,为140余家工商业用户提供了清洁燃气,为淳安乡村振兴赋予了绿色能源保障。

淳安县之外,作为杭州市唯一一个首批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临安区亦在全面实施“村镇通”天然气利用工程过程中,进一步打造了“绿色能源站+微管网”供气模式。

据临安杭燃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明介绍,近年来,临安杭燃燃气有限公司投资天然气利用工程2.8亿元,先后建成青山应急气源站、於潜绿色能源站加气综合服务中心、岛石瓶组站3座气源站,实现临安城区管道天然气供应成环成网、应急调峰的稳定供气保障体系。截至目前,已累计供气1.48亿立方米,供气区域覆盖青山、高虹、锦城、锦北、玲珑、锦南、於潜、岛石、清凉峰9个镇街,绿色能源发展成果惠及4.4万居民用户和220家非居民用户。

2022年前西部区县

管道天然气+绿色能源站全覆盖

“推进‘燃气下乡’是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乡村清洁能源建设的重要一环。”徐小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杭燃集团将以亚运会为契机,围绕“一盘棋、一张网、一体化”,加快城市燃气城乡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推动杭州天然气利用工程的向西建设延伸,多措并举促进天然气发展利用。

具体到杭州西部4县(市、区)燃气城乡一体化建设未来规划,俞红伟说:“预计到2022年亚运会前,桐庐杭燃将实现新增居民用户1万户,主城区用户覆盖率达到88%;实现县域内所有镇通气,新增10个绿色能源村,建成3座绿色能源站。”

与此同时,方国华亦表示,预计亚运会前,建德市将实现特许经营区域内10个镇政府所在地管道天然气全覆盖,为航头镇100多户、大慈岩镇400多户以及其他乡镇2000多户居民实现天然气通气,完成下涯镇施家村杨家蓬自然村、乾潭镇胥江村龙庆寺自然村、梅城镇葛家村10个绿色能源村通气。

淳安县亦提出三年内实现“三个翻一番”的目标:供气能力翻一番,达到1100万方/年;乡镇居民天然气配套翻一番,达到2万户;服务工商业用户数翻一番,达到300家。“预计到2022年亚运会前,淳安县将完成梓桐镇、石林镇、临岐镇、中洲镇、大墅镇5个镇政府所在地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所有镇政府所在地100%管道天然气全覆盖;同时完成下姜村二期、文屏村、上荷坞村、里阳村、大联村、严家村、郭村村7个乡村的管道天然气扩面,届时将惠及5000余户乡村百姓。”孙斌说。

除此之外,曹明表示,预计2022年前,临安杭燃将完成潜川镇、河桥镇、湍口镇、板桥镇4个空白区域“镇镇通”,新增10个绿色能源村,让清洁能源逐步走进千家万户,为临安区提供更清洁的能源结构保障


【责任编辑:王长尧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杭州燃气城乡一体化建设全面提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