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进万家, 山东底气何在?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21年06月15日 10:33 作者:张金梦
2021-06-15 10:33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张金梦

科技示范工程建设为何落地山东。‘氢进万家’ 科技示范工程的实施。科技示范工程首个落地子项目——山东泰山钢铁集团加氢母站。

山东泰山钢铁集团加氢母站 

5月23日,山东省最大加氢站——山东泰山钢铁集团加氢母站在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投产运行。这是山东省于今年4月启动“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以来首个落地的子项目,对于推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助力打造山东氢能产业发展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该科技示范工程由科技部与山东省政府共同推动,围绕山东省氢能供应体系建设,将山东省打造成为国家“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建设的先行者和探路者,为全国探索氢能应用提供“山东样板”。工程的实施也使得山东省成为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大规模推广应用氢能的示范省份。

五年路线图出炉

目标“1000万用户、100万辆车”

据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徐子春在同期组织召开的“聚焦氢能产业,助力绿色发展”论坛上介绍,“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实施周期为5年,主要在山东济南、青岛、潍坊、淄博四市开展示范工作,重点将围绕“一条氢能高速、二个氢能港口、三个科普基地、四个氢能园区、五个氢能社区”建设为目标,通过纯氢管道输送的方式,开展将氢能利用进入工业园区、社区楼宇和交通移动用能、港口、高速等多场景的应用示范,打造全国首条氢能高速走廊、全国首个万台套氢能综合供能装置示范基地。

所谓“一条氢能高速”是指围绕济青高速升级改建2个氢能零碳服务区,打造一条氢能高速;“二个氢能港口”是指围绕潍坊港口、青岛港口,打造两个氢能港口,实现“港口—高速—干线物流”的氢能商用车应用示范;“三个科普基地”是在济南、青岛和潍坊,分别建立氢能示范基地、科普基地;“四个氢能园区”是要在潍坊、济南、青岛和淄博建设4个氢能产业园。

“按照规划,今年,山东将加力推进40余个新建、续建、技改等氢能产业项目落地,总投资规模超过300亿元。”徐子春说,通过氢能港口、氢能高速、氢能城市的建设,预计到2030年,山东将累计推广氢能用户100万户,推广燃料电池汽车10万辆,累计氢气消费1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00万吨;预计到2035年,将累计推广氢能用户1000万户,推广燃料电池汽车100万辆,累计氢气消费10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亿吨。

政策、市场、供应齐发力

为建设山东氢能高地蓄力

论坛上,山东省副省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援引数据指出,2019年,山东省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约在9.5亿吨,属全国第一,减排压力巨大。“氢能是极具碳减排潜力的新旧动能转换领域。‘氢进万家’ 科技示范工程的实施,为山东推动氢能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重要机遇。”

那么“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建设为何落地山东?

“首先,山东拥有丰富的氢气资源,年平均氢气产量达260万吨左右,居全国首位。其次,山东省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全国第一、风电装机规模全国第五,具备发展清洁电力电解水制氢的良好条件。”徐子春说。

与此同时,在氢能产业发展规模方面,山东省拥有氢能制、储、运、加等上游供应环节,燃料电池核心材料及零部件,整车整机及终端应用等全产业链资源。

给力的政策支持更为山东建设氢能产业高地“鼓足了劲儿”。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山东省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政策与标准体系。

近年来,山东省先后出台了《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山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等氢能领域相关省级政策4项、地市级政策15项,发布《氢燃料电池电动汽车运营规范》《车用加氢站运营管理规范》等9项地方标准,为氢能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政策支撑。

最大加氢母站投运

开启氢能高速建设“山东模式” 

据介绍,“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首个落地子项目——山东泰山钢铁集团加氢母站,总占地面积20亩,投资6000万元,采取前站后厂业务模式,通过两级纯化、两级加压,将副产的焦炉煤气变成氢能车辆用的氢气,再通过长管拖车输送到周边的加氢站,也可进行直接加注,12小时加注能力达1200公斤,充装能力945公斤,可辐射周边150公里范围的近百辆氢能车辆需求。

在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委书记朱云生看来,未来,该加氢母站将成为济南全市乃至山东全省氢能产业的重要支撑,亦将成为加快山东氢能产业落地、助力山东打造氢能产业发展高地的有力举措。

记者从会上获悉,山东省将致力于通过实施“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打造一条或者多条管道输氢,以解决氢能运输问题,提高氢气运输效率和运输量。“山东泰山钢铁集团加氢母站正是济南—青岛氢能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山东后续开发氢能应用场景、氢能重卡大巴示范线路等具有重要意义。”该加氢母站项目建设方——北京海德利森董事长巩宁峰说。

据介绍,目前,泰山钢铁集团积极开展氢能重卡示范应用,已投入运营首批10台氢能重卡牵引车,下一步计划投运300辆以上,并在加氢、用氢、燃料电池使用等环节全过程跟踪分析,为氢能应用于物流运输业实现低碳排放提供数据支撑。

徐子春进一步表示,未来“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将着重搭建可复制、可推广的氢能示范工程综合管理运维体系和大数据平台,形成覆盖全产业链的标准化终端数据采集体系与标准化的氢能“制—储—输—用”结构数据格式和传输方式,建立纯氢管网在线运行监测和智能化运维,实现氢能全产业链各环节数据采集与氢品质在线快速监测,助力山东兑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责任编辑:王长尧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氢进万家, 山东底气何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