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超111万“低保户”“五保户”享受“免费电”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1年12月16日 09:33 作者:陆冬琦 邹振远 敬敏 罗晓瑞
2021-12-16 09:33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陆冬琦 邹振远 敬敏 罗晓瑞

“我们老了,腿脚不方便,感谢你们一直惦记我们,让我们享受到减免电费的暖心服务,”12月6日,广西柳州市柳江区百朋新圩场“低保户”姚如耳将上门服务的南方电网广西柳州柳江供电局成团供电所工作人员迎进家门,连声道谢。

“我们老了,腿脚不方便,感谢你们一直惦记我们,让我们享受到减免电费的暖心服务。”12月6日,广西柳州市柳江区百朋新圩场“低保户”姚如耳将上门服务的南方电网广西柳州柳江供电局成团供电所工作人员迎进家门,连声道谢。

根据最新统计表明,2021年以来,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累计为全区111.89万户“低保户”“五保户”减免电量约10545.2万千瓦时,累计减免电费约5560.9万元。

南方电网广西百色隆林供电局供电服务人员正对五保户家的电能表进行电压数据测量。王亚玲 摄

家住广西百色隆林各族自治县克长乡克娘村的“五保户”韦阿准今年65岁了,之前因为舍不得用电,每年过冬都靠上山捡柴生火取暖。而现在享受到每个月10度电的电费减免后,韦阿准用上了电暖炉。“有了电费减免这个好政策,我家每月用电大概10多度,有10度是免费的,几乎不用交钱,真是帮了我们这些困难户大忙!”韦阿准高兴地掰着手指算了笔账。

“何大爷,您家里的线路和开关帮您安装好了,可以放心用电了。现在天气变化大,一个人在家不要长时间充电使用取暖器、电热毯。”近日,南方电网广西南宁宾阳供电局工作人员在广西南宁宾阳县陈平镇龙塘村的“五保户”何作飞家里义务安装线路时,不忘叮嘱老人家要注意用电安全。对于平均每月用电不足10度的何大爷来说,每个月10度的免费电量对他来说,帮助很大。

南方电网广西百色隆林供电局供电人员主动上门为“五保户”提供用电服务。王亚玲 摄

从2012年7月1日起,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价局的文件,广西建立了低保人员补贴机制,明确经民政部门认定的城乡“低保户”和农村“五保户”每月每用电户可享10千瓦时(度)免费电量。

面对政策具体执行过程中存在的“低保户”、“五保户”很多名下无房产、无准确居住场所、用电户号与具体住址不对应等问题,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与当地民政部门、社区、村委会联动,及时对接并更新“低保户”、“五保户”名单,登记成册,全面掌握“低保户”、“五保户”困难家庭信息,主动上门入户现场办理,做到优惠政策主动上门,低保户五保户“一次都不跑”,有力保障了社保兜底脱贫人口的基本用电需求。

“我们不仅要确保‘低保户’‘五保户’享受电费减免优惠政策,更要让他们用上‘放心电’‘幸福电’,生活过得更舒心、安心。”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市场营销部总经理邹晖表示,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还为老年群众不断拓宽服务方式,尤其是针对老年“低保户”、“五保户”“建档立卡”,提供定制化服务,如优先为“低保户”、“五保户”办理用电业务,定期回访老年人的用电情况、生活情况,组织青年志愿者为“低保户”、“五保户”家中“把脉”用电安全,免费更换插座、开关、线路等,使老百姓真真切切感觉到暖心服务就在身边。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广西超111万“低保户”“五保户”享受“免费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