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研院:做好电网工程造价分析这件“小事”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0年09月16日 17:21 作者:丁艳
2020-09-16 17:21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丁艳

完成各类工程造价分析数据的上报工作。经研院已连续8年开展各类工程造价分析工作。数据收集报送工作是造价分析的第一步。

 造价分析工作是提升工程造价管理精益化水平,优化公司投资决策机制,提高公司投资决策水平的重要基础性工作。自每年5月下发工作通知开始,造价分析工作经历数据收集整理、集中审核、报告编审、报告审核等多环节,历时三个多月时间完成,重点针对上年度已完成竣工决算的工程造价水平、投资控制情况及相关管理工作开展分析,揭示工程造价变化规律,更好地指导工程实践。

细致管控,持续做好数据源头工作

一直以来,数据收集报送工作是造价分析的第一步,也是涉及问题较多的一步,数据体量大、类型多、涉及周期长,为数据收集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为提高与各地市公司的协同工作效率,经研院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提前编制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表格中数据填报具体要求,强化数据源头管控,确保数据能客观、真实的反映公司各类工程的造价情况,并安排专人对各地市报送的数据表进行校核,对数据填报不规范、存疑数据等情况及时与建管单位沟通修正。经过集中审核、系统校核等工作,完成各类工程造价分析数据的上报工作。下一步,经研院将充分利用省公司基建全过程数字化平台等信息化平台建设工作,开展造价分析的数据处理,实现真正意义的数据信息化。

多措并举,提高造价分析工作质量

经研院着力推行工程估、概、预、结、决算的“五比”,实现造价管理指标的互相监督比照、循环对比分析,展现科学合理水平。针对结余率偏差较高的工程,深挖工程结余率偏差原因,分析造成偏差的技术和管理因素,提高工程造价精准度。同时以造价分析成果为指导,针对实际问题开展专题分析,在保证电网工程质量和效益的前提下,以全生命周期内成本最小为方向,提出管控措施,为公司提供投资决策参考和管控标尺。

创新思维,拓展造价分析广度与深度

经研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平台作用,在造价分析成果积累的基础上开展多项专业创新工作。根据造价分析反映的部分费用计列原则不统一问题,开展了《架空线路工程三跨费用计列与结算原则研究》、《西北荒漠地区输电线路工程胶结石补充定额编制》、《新型压力注浆接地安装定额测定》等多项课题研究。另外,利用积累形成的造价分析数据,开展输变电工程单位造价指标区间测算分析,形成指标指导手册,用于指导后续输变电工程的投资估算和初设概算编审工作,进一步规范输变电工程的审批和年度储备。

截止今年,经研院已连续8年开展各类工程造价分析工作,分析内容和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包含输变电工程、生产技改工程和农配网工程等,实现工程类型和电压等级全覆盖,为工程建设管理提供重要参考的同时为公司各类项目投资管理决策提供依据。


【责任编辑:王长尧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经研院:做好电网工程造价分析这件“小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