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改造助农牧民走向致富路(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0年11月06日 16:37 作者:杨添宇
2020-11-06 16:37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杨添宇

国网青海海南供电公司对曲丹峪村的电网进行改造升级。电网改造解决了曲丹峪村用电。现在村子电网升级改造了。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国网青海海南供电公司积极探索“输血”与“造血”结合、“扶贫”与“扶志”并举,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大力推进农网升级改造、电力入户等一系列电力扶贫政策落实。

十月,已是深秋,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常牧镇的曲丹峪村依然阳光明媚,新铺的水泥硬化路四通八达,一座座整齐排列的青砖瓦房闪闪发亮,崭新的电力银线顺着线杆流入百姓家中。很难想象,在2019年以前,该村还是贵德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村,人均年收入只有1000元。

冰箱、洗衣机、电磁炉……在曲丹峪村牧民安工加的家里崭新的家用电器一用俱全。" 村里的电力线路改造好以后 , 我们用电充足了 , 也更安全、方便了。"安工加高兴的向记者介绍村里农网改造后家里的用电新变化。

“以前村子很穷,交通不便,水电也不够用,生活来源仅靠种草得来的微薄收入支撑。”早上7时,位于村口的安工加家炊烟袅袅,安工加将茶壶放在电磁炉上,不一会屋内飘起了奶茶香味。说起现在的生活,安工加开心地说:“现在好了,村里的电网完成了改造升级,从今以后,家里的电器可以正常运转,再也不愁用电问题了。

安工加今年50岁,家中有3口人。因为没有文化,在电网改造前,他和妻子靠着外出打工和卖草生活。每年3000元的微薄收入既要支持家中日常开销,还要支付女儿念书的费用,日子过得捉襟见肘。

曲丹峪村村书记桑豆说,曲丹峪村虽早已通电,但由于村内线路建设年限久远,低电压情况普遍存在。用电高峰期时,村内需要错峰用电,逢刮风下雨天气,线路故障、跳闸情况时有发生。

 2019年,国网青海海南供电公司对曲丹峪村的电网进行改造升级,完成了电网扶贫改造和水路设施完善后,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电网改造完成后,村里的很多养殖户都购买了粉碎机、搅拌机等大功率电器,实现了牛羊饲料机械加工。很多村民家中的家用电器也多了,生活条件好了许多。”桑豆说,电网改造解决了曲丹峪村用电“卡脖子”问题,让村内经济发展有了底气。

电网改造完成后,安工

加将院内的平房重新装修,午后的阳光透过封闭玻璃照进来,让人感觉浑身温暖!安工加脸上洋溢着对今后生活的憧憬:“现在村子电网升级改造了,我买了一台压面机,准备开个面条加工坊,增加收入,以后就可以在家门口靠自己的手艺接一些活儿,让生活过得更好一些了!”

在曲丹峪村,像安工加这样通过异地扶贫搬迁电网配套工程走上脱贫路的共有43户。从“输血”扶贫到“造血”扶贫,充足电力有效解决了曲丹峪村配电建设落后和线路隐患较多的问题,切实提高了供电安全性和可靠性,带动了当地贫困农牧民发展产业,牧民生活用电更加稳定了,小日子越来越富裕了。

脱贫攻坚,扶真贫、真脱贫,攻坚克难 “点亮”脱贫路,在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征程中,国网海南供电公司用实际行动点亮起希望灯火,让更多贫困地区农牧民群众迈进小康社会,尽快融入到现代生活中来。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电网改造助农牧民走向致富路(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