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小知识】火车能使用核动力吗?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1年01月06日 16:07 作者:王长尧 纪戈
2021-01-06 16:07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王长尧 纪戈

核动力火车不仅有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核动力火车在技术层面没有太大问题。但为什么直到现在也没有让火车使用核动力呢。

自从人类发现核能后,就将其广泛应用于能源、工业、军事等诸多领域。作为一种储量充足的清洁能源,它可以为航母、潜艇、破冰船等提供强大动力,但由核能驱动的火车你听说过吗?究竟火车能不能使用核动力呢?想知道答案那就继续看下去吧!

其实早在1979年,美国就建造出了一辆核动力火车——Supertain,并在列车上配备了奢华的游泳池、舞厅、购物中心以及电影院。

这列核动力轨上行驶,需要修建专门的宽轨铁道;它的最高时速可达300公里/小时,和现今的高铁相比也是毫不逊色!可惜的是这列核动力火车在行驶过程中发生了事故,最终以失败封存,没能成功商用。下面这张图便是它当时的样子。

由这个失败的先例我们可以发现,核动力火车在技术层面没有太大问题,早在几十年前,人们便已成功将核能应用在火车身上;而随着近些年科学技术的发展,小型化核动力技术更是得到了充足的发展。但为什么直到现在也没有让火车使用核动力呢,其实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核动力火车投入与产出的性价比不划算。火车作为一种依靠长距离固定路轨行驶且会进行间断性停靠的运输工具,无内燃机车机车还是高铁动车组,动力来源都可通过沿线进行补充。而核动力最大的优势是提供超长时间的动力源,不用中途进行能源补给,这种特点使其更适合行驶在环境空旷的海洋与太空上。所以对铁路而言,核动力的这个优势并没有太大吸引力,自然也就没有必要花费更多的成本去研发核动力火车了。

其次是出自安全的考虑。核反应堆是一个相当危险的工业设备,如果一旦它发生泄漏,那便会造成严重的核污染;由于火车长时间装载大量人员穿行于人口密集的地区,一旦泄露,不仅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其核辐射也会对周围人类造成辐射伤害。

最后是技术不成熟造成的局限性。由于核反应堆以及其相关设施的运行会产生大量人无法忍受的噪声,因此核动力火车的车厢隔音技术极为重要,但遗憾的是我们现今的技术还无法解决这一难题。而且核反应堆还面临着散热问题,而火车根本无法提供大量的水供其降温。除此之外现今的核能动力装置和核反应装置体积依然很大,它会大大挤占火车载重能力,这样便让核动力火车失去了火车本身作为交通工具的重要意义。

所以涉核动力现如今还不能轻易地使用在火车之上,像海洋与太空这样的场所,才是核动力施展才能最合适的地方!

出品丨《中国能源报》社新媒体中心

策划丨高立萍 王长尧

执笔丨王长尧 纪戈(实习生)

校审丨王长尧


【责任编辑:王长尧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能源小知识】火车能使用核动力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