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丨“供应链+”的N种可能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1年01月15日 17:38 作者:柳田
2021-01-15 17:38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柳田

上海电商公司持续引进供应链金融、物流、科技等高端人才。中国华能能源交通公司旗下的上海电商公司接到物资支援请求。上海电商公司的智慧供应链体系基本成熟。

“雷神山医院ICU病房工程急需方管,请求支援。”2020年初,就在雷神山项目推进的关键时刻,中国华能能源交通公司旗下的上海电商公司接到物资支援请求。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找货难、运输难、时间紧,怎么办?

这个平均年龄仅33岁的年轻团队紧急行动起来,一方面通过华能智链大数据系统查看各地供应商可能存在的库存,一方面线下团队“逐家逐户”与供应链各方合作伙伴电话沟通。一个半小时后,方管找到了;12小时后,货物清点装载完毕,“义运专车”出发。

具有充分柔性的一站式物资应急供应链保障体系,在保供任务面前表现抢眼。疫情期间,华能智链为雷神山、火神山、方舱医院、黄冈中心医院等开展应急工程物资、医疗物资组织及运输保障,累计筹集并“义运”各项物资32车次,品种达15种,总重量超700吨。

快速响应、使命必达,隐藏着上海电商公司怎样的发展密码?


能源+电商:发挥央企优势

当煤炭、风机、光伏面板等能源大宗商品也可以像购物网站那样,一键加购、端到端送货上门,将会是怎样一种场景?

早在2015年,能源B2B行业发展模式尚不明晰,上海电商公司在业内率先提出大宗商品集成服务战略,以原创式的创新探索,打出了布局B2B产业的气势。

“采购中间环节多、流程长,采购成本高”,“每买一吨煤炭,物流费用就要占到40%”……面对形形色色的难题,把消费电商的业务应用到产业电商上,行得通么?上海电商公司充分借助“互联网+”的手段,使物流、电子商务和金融平台三者互为协同,实现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全面整合,系统性地构建了“能购”(电力物资采购平台)、“能售”(能源电商交易平台)、“能运”“能信”及“能云”(供应链大数据云平台)的“五能”生态体系,以供应链优化为客户创造价值。

上海电商公司CEO胡俊介绍说,以电厂为例,一般来说电厂对上游供应商存在30~90天的账期,之后层层往下递延,导致大量资金错配的情况。为此,上海电商公司打造国内发电企业中首个应用区块链的金融科技服务平台——“能信”,依托电厂供应链上真实的贸易背景,链接电厂、供应商、金融机构,通过区块链技术将电厂资产数字凭证化,形成“能信”电子付款承诺函,供应商可以通过“一纸承诺”进行融资等金融活动。今年,上海电商公司紧急组织设计“能信”在线申请、审批、放款等快捷功能,为310家供应商开立46.41亿“能信”票据,融资3.4亿元,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目前上海电商公司已汇聚了全国20万个认证服务商、50万的云端车船,为6千余家上下游企业提供涵盖风电、火电、水电、光伏等物资的采购、销售、运输、仓储、供应链金融和技术服务。胡俊表示,“十三五”期间,上海电商公司的智慧供应链体系基本成熟,集能源大宗电商交易、能源物资电商交易、智慧物流、供应链金融和供应链科技等为一体的全周期、全状态、全场景智慧供应链产业拼图初步搭建完成。

科技+供应链:联通线上线下

2020年11月6日,货车司机梁海旺师傅像往常一样,接单出发了。他将从山东装载一台风机主变压器,历时5天抵达新疆风场。这个过程中,北斗定位结合电子围栏,让货主可以直观监控货物情况;一台具备“虹膜”识别技术的摄像头,在实时查看、判断司机的疲劳状态,共同保护司机和货物的安全。

公司COO黄云飞说,在“能运”平台上,有超过9万名像梁海旺师傅一样的“忠实粉丝”,他们通过APP或者小程序接单发货,承运途中的“一举一动”都呈现在华能智链的可视化系统上。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打造新兴产业链,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服务型制造。在黄云飞看来,线下物流运输场景,离不开华能智链的“大脑中枢”——“能云”平台。电力供应链数据可以传导至“云上”,通过大数据分析,挖掘数据潜在价值,一方面在公司内部实现资源、数据及价值的共享,一方面面向供应链生态中的企业,帮助客户在企业采购环节、生产工艺、生产计划、仓储物流等关键环节进行优化升级,帮助中小企业提升供应链综合管理效率。

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创新崛起根本靠人才崛起。上海电商公司以“市场化速度”破局开路,坚持以“契约化”推进企业劳动制度改革,以“专业化”为标准引进和培育人才队伍,建立“职业化”的人才体系,建立“货币化”为核心的激励机制。在“四化”的市场化机制保障下,上海电商公司持续引进供应链金融、物流、科技等高端人才,打造创新创效的“奋斗者为上、奋斗者为本”的团队文化。

绿色+转型:赋能清洁发展

2020年11月19日,华能智链首批新能源混凝土搅拌车试验车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正式交付使用。这是中建八局与华能能源交通公司联合试点的建筑工地新能源电动车,不仅实现交通行业“再电气化”,而且让车辆运营效率更高、保养费用更低。创新智慧物流营运模式,打造智能绿色物流运输体系,已经成为上海电商公司主要探索方向之一。

随着集团公司绿色发展的步伐逐渐加快,上海电商公司也在积极开展绿色转型,将服务延伸至新能源物资生产、采购、运输、卸货、储存、施工等各个环节,为中国华能清洁能源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中国华能“物资供应中心”2020年5月正式成立。能源交通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吴永钢表示,“十四五”期间,在物资供应中心重要载体定位下,上海电商公司将逐渐形成“以集团公司物资需求为核心、以内部需求撬动外部市场、吸引外部生态圈流量资源”的商业模式,构建并持续完善“规模+流量”的产业互联网资源,持续提升“科技+数据”的平台核心价值。

在能源产业加速变革的时代,供应链管理理念和技术持续创新,能源供应链综合服务将成为促进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领域,能源物资供应也将成为又一增长极。上海电商公司将继续推动“大云物移智链”等智慧科技的发展与融合,助推能源行业供应链实现降本、保供、提效,增强供应链整体竞争力。




【责任编辑:王长尧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科技创新丨“供应链+”的N种可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