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中国工业大奖”陕鼓“能源互联岛”低碳秘笈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1年04月23日 15:34 作者:秦选红
2021-04-23 15:34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秦选红

这个喷泉的水就是陕鼓能源互联岛工业废水处理系统处理后的中水。形成陕鼓冶金全流程领域能源互联岛系统解决方案。的能源互联岛系统解决方案帮助用户是实现综合能效指标的。

近日,记者在“国家级绿色工厂”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鼓”)看到,春色满园的花园式工厂中,一个圆形的巨大喷泉富有韵律地喷出一束束漂亮的水柱,高高低低,错落有致。

“这个喷泉的水就是陕鼓能源互联岛工业废水处理系统处理后的中水,已达到国家中水回用标准。陕鼓‘能源互联岛’能将整个制造园区的各种能源收集起来‘吃干榨尽’。” 陕鼓能源互联岛全球运营中心运营经理李雪锋介绍说。陕鼓“能源互联岛”项目正是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的获奖项目之一,它发力“双碳”目标,在能源高效利用方面的智慧低碳效应及解决之道,成为其问鼎工业领域“奥斯卡”大奖的核心所在。那么,陕鼓“能源互联岛”如何实现绿色、智慧、低碳呢?记者带您一探究竟。

陕鼓是一家有着53年能源基因和能量转换领域技术优势的行业排头兵企业。近年来,陕鼓积极践行“双碳”目标,战略聚焦分布式能源,瞄准能源高效利用和环境保护中的痛点问题,以绿色低碳、节能高效的“能源互联岛”系统解决方案,为流程工业、智慧城市、一带一路、军民融合等领域客户提供设备、工程、服务、运营、供应链、智能化、金融等“1+7”增值服务。

将能源“吃干榨净”

“为什么说能源互联岛能将能源‘吃干榨尽’,其实是在生产过程中会有一些余能,通过能源互联岛的技术和方案可以把所有生产过程中的余热余能进行回收,再次供热或供冷。园区里的污水经过处理后,可以给燃气锅炉等系统进行补水,可以给园区用来冲厕、洗车、绿化……” 李雪锋告诉记者。这项能将整个园区能源“吃干榨净”的技术方案,源于“能源互联岛”聚焦行业和客户需求的能源技术积累和创新实践。

一座陕鼓能源互联岛全球运营中心,就是一个区域能源低碳高效利用的智慧管理平台。2017年,陕鼓在临潼工业园区投资建设运营了该项目。

“这个项目立足能源顶层设计,根据园区能源资源及用能特点,构建了电、气、可再生能源及余热等多能互补,集供电、供热、供冷、污水处理、中水利用、固废处理等多系统协同工作的能源综合利用,实现了按时、按需、按质向生产厂区提供一体化的综合能源解决方案。”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说。

依托于该运营中心,陕鼓临潼工业园区现已打造成为全球透平行业万元产值耗能最低、排放最少的智能制造基地,万元产值能耗仅为5千克标准煤,实现了土地集约、运营集约、功能集约、设备集约。该项目也成为我国“十大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之一,荣获“中国工业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项目”国家级奖项。

“能源互联岛”的技术沉淀

陕鼓的“能源互联岛”从需求侧出发,创新研发系统通用建模和优化求解软件,创新多能互联互用的交互式系统和最优运行状态的优化算法,从能源生产、输送、配给、转化和消耗等方面,使能源系统之间实现多能互补、梯级利用,将可再生、清洁及传统能源进行高效耦合。

而陕鼓“能源互联岛”的创新,却有着该企业数十年来在能源综合利用和能量回收方面的技术积淀和行业应用实践。

在冶金全流程领域,具有“国际十大节能技术和十大节能实践奖”“世界制造业创新产品金奖”的冶金余热余压能量回收同轴机组BPRT技术和烧结余热回收与烧结主抽风机联合驱动机组SHRT技术,以及焦炉煤气综合回收利用技术、炼钢连铸制氧空分压缩空气一体化技术、轧钢工序加热炉超低温排放技术、煤气高温超高压中间再热发电等一系列先进能量综合利用技术,形成陕鼓冶金全流程领域能源互联岛系统解决方案。

在石油化工领域,陕鼓针对行业装置系统化、个性化、高效化、清洁化发展需求,研制出多套一体化机组。目前,陕鼓自主创新研制的全国产化首台套年产36万吨硝酸四合一机组,通过先进可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用控制算法,实现了智能化故障诊断与控制功能有效结合,能效控制与机组控制的有机结合,装置工艺技术与机组控制技术的有机结合,有效降低了用户机组能耗,并使生产废水“零排放”,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环境效益最优化。

“能源互联岛”客户端“绿效应”

“陕鼓能源互联岛是从能源生产、输送、配给、转化和消耗五个方面,构建的一套完整的能源体系,它具有互联三特征。”李宏安说。

依托能源互联岛技术和智能化方案,陕鼓对国内运营项目实施了能源系统互联,并通过对国内外用户千余套动力装备的远程监测和故障诊断系统的大数据互联,实现了供给侧与需求侧互联、互享、互为市场、互为资源,推动传统工业向高端、智能、绿色方向快速升级。

53年来,陕鼓不断根据行业低碳环保、节能减排、能效提升的市场需求,创新“能源互联岛”智慧绿色的系统解决方案,用“5+3”的能效指标分析法和陕鼓“1+7”的能源互联岛系统解决方案帮助用户是实现综合能效指标的“最优解”。围绕“5+3”指标即“单位产品能耗、一次投资成本耗、运营成本耗、原料耗、人力耗”五个对标单耗指标;“废水、废渣、废气、噪声等环境指标;安全指标及单位产品收入、利润指标”三类对标指标,解决行业产能过剩、单位GDP能耗过高的问题。

据介绍,在塞尔维亚某钢铁企业系统能效优化升级改造总承包工程项目中,针对用户高炉系统能源使用效率提升需要,陕鼓为用户量身定制了“冶金全流程能源动力系统解决方案”,对标“5+3”指标,将释放掉的煤气回收利用,将能源吃干榨净,解决了用户需求侧的高成本、低效率、高污染的痛点,使高炉鼓风机运行效率由原来的62%提升到了90%,最终使园区的能源得到高效配给和利用,用户吨钢成本降低了100至150欧元。

多年来,陕鼓通过分布式能源系统方案回收并创新利用的能源总功率累计达21.5GW,相当于96%的三峡发电量,每年可节约4800万吨标煤,相当于年减排1.25亿吨二氧化碳。

如今,陕鼓“能源互联岛”技术和系统方案已在流程工业、智慧城市、一带一路、军民融合等领域广泛应用。未来,陕鼓还将继续加大能源互联岛技术2.0版本的深入研发,实现更加智慧、绿色、低碳、高效的客户价值,为“双碳”目标的实现和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秦选红)



【责任编辑:王长尧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探究“中国工业大奖”陕鼓“能源互联岛”低碳秘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