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科院举办新型电力系统学术研讨会
来源: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2021年06月21日 10:15 作者:韩凝晖 李庆
2021-06-21 10:15 来源: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作者:韩凝晖 李庆

深入开展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发展战略研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国家电网面临的形势、任务、挑战及实现路径。对如何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开展了深入探讨。

6月18日,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科院”)在北京举办新型电力系统学术研讨会。中国电科院董事长赵鹏出席会议并致辞,总经理王继业主持会议并总结。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剑波,以及来自国家能源局、生态环境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中国华能集团、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等国家部委、行业协会、能源央企的50余位专家学者和中国电科院的有关专家和技术带头人参加会议。

随着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的不断深入,现有的电源结构、电网形态、负荷特性、系统功能都将发生深刻变化,随之带来主体电源的切换、运行机制的调整,用能模式的改变和市场体系的重塑,我国能源电力系统将迎来一场战略性、革命性、全局性的变革。研讨会上,专家从各自研究领域深入分析了新形势下电力系统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研讨了新型电力系统的构建原则、实施路径和关键技术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提出了对广泛关注核心问题的认识,对如何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开展了深入探讨。此次研讨会,是在能源电力行业全面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热潮下召开的,有力促进了各方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方面凝聚共识,有力推动了新型电力系统的各项研究工作深入开展。

中国电科院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直属科研单位,深入贯彻党中央和公司党组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专业门类齐全、业务领域完整的综合技术优势,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成立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电力系统碳中和研究中心,组织专家团队、集结精干力量、制定攻关计划、全面实施推进,积极服务“双碳”目标,全力支撑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紧密围绕“双碳”目标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开展能源格局和电网发展方式研究,深入分析新型电力系统的概念内涵、功能特征和技术框架,形成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国家电网面临的形势、任务、挑战及实现路径”、“对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特征、战略、路径的思考及建议”、“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未来十年源网荷储协同发展分析”等重要研究成果。

下一步,中国电科院将继续发挥多专业联合攻关优势,深入开展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发展战略研究,全力支撑公司新型电力系统顶层设计,加快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相关技术创新,加强“双碳”目标下的技术研发布局。认真落实公司战略部署,按照以坚强智能电网为关键技术平台,以源网荷储高效协同为支撑,以体制优势和机制创新为保障的技术路线,深入、快速地开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在电网和公司转型升级中发挥好创新引领作用,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中国电科院举办新型电力系统学术研讨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