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科院牵头研发的超导能源 管道样机完成满负荷运行试验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21年07月20日 09:24 作者:杨亚迪 张宏杰
2021-07-20 09:24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杨亚迪 张宏杰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研发的电力与液化天然气混输超导直流能源管道样机完成24小时满负荷运行试验。电力与液化天然气混输超导直流能源管道研究属于前瞻性技术。两种能源的输送在低温制冷方面的共同需求为混输能源管道的研究提供了方向。

“运行电压±100千伏,运行电流1000安培,液化天然气输送流量每分钟100升。”7月16日11时,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特高压杆塔试验基地,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研发的电力与液化天然气混输超导直流能源管道样机完成24小时满负荷运行试验。

据介绍,电力与液化天然气混输超导直流能源管道研究属于前瞻性技术,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超导直流能源管道的基础研究”展开。该样机具备超导电缆输电与液化天然气输送两种功能。高温超导电缆输电主要采用液氮冷却真空绝热管道内的高温超导电缆缆芯,技术较成熟,但超导材料价格昂贵且制冷费用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高温超导电缆输电技术的实用进程。氢气、天然气、乙烯等以液化形式输送,需要先进行超低温液化处理,要求输送管道低温且恒定。两种能源的输送在低温制冷方面的共同需求为混输能源管道的研究提供了方向。

2018年7月,中国电科院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等单位,以超导能源管道为研究目标,从超导能源管道的原理结构、基于天然气的混合工质研制及其传热特性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以液化天然气替代液氮冷却超导电缆,实现了超导电缆与液化天然气共用低温制冷系统和真空绝热管道的技术突破。

据了解,该样机通过一体化输送电力和液态燃料,提高了综合能源输送效率。项目成果为多种能源的集中输送与综合利用提供了全新解决方案,对建设能源互联网,提升我国超导电力技术和清洁能源利用的自主创新水平、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王长尧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中国电科院牵头研发的超导能源 管道样机完成满负荷运行试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