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电力行业碳排放水平将在明年创纪录
来源:中国石油网 2021年07月20日 15:50 作者:董宣
2021-07-20 15:50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董宣

可再生能源增长仅在2019年和2020年超过电力需求增长。全球电力需求在2020年下降1%后。以化石能源为来源的电力将满足45%的额外需求。

IEA 7月中旬发布《电力市场报告》称,可再生能源迅速扩张,但不足以满足今年强劲反弹的全球电力需求,导致煤炭的使用量大幅上升,电力行业碳排放水平将在明年创纪录。

受疫情影响,全球电力需求在2020年下降1%后,今年增长接近5%,2022年预计增长4%。IEA预计,电力需求大部分增长将来自亚太地区,主要来自中国和印度。

根据当前的政策设置和经济趋势,未来两年内,包括水电、风能和光伏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将在全球范围内强劲增长。2021年增速为8%,2022年将超过6%。尽管增长如此强劲,但可再生能源也仅能满足近两年全球电力需求增量的一半左右。2021年,以化石能源为来源的电力将满足45%的额外需求,其余部分将由核能提供。

这将使曾在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下降的全球碳排放量迎来增长,预计该数据在2021年增长3.5%,2022年增长2.5%,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可再生能源增长仅在2019年和2020年超过电力需求增长,这主要是由于需求增速异常缓慢或下降导致,表明在电力行业,可再生能源发电份额超过其他电力来源份额并不是新常态。

“可再生能源在全球众多地区都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增长,但并没有达到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净零排放的水平。”IEA能源市场和安全主管Keisuke Sadamori表示。“随着经济复苏,我们注意到化石能源发电量激增,为了使能源利用驶入可持续发展的轨道,我们必须加大对清洁能源技术的投资,尤其是对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的投资。”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IEA:电力行业碳排放水平将在明年创纪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