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绿色出行 畅达三晋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1年10月15日 16:18 作者:张一龙 刘庆
2021-10-15 16:18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张一龙 刘庆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服务太原迎西充电站 田晓君/摄 “以前充电站少,我们跑车得时刻注意电量表,电量一低,就不敢接单了,怕目的地离充电站远,现在可不一样了,每三公里范围内至少能找到一家充电站,再也不用为去哪充电发愁了。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服务太原迎西充电站 田晓君/摄

“以前充电站少,我们跑车得时刻注意电量表,电量一低,就不敢接单了,怕目的地离充电站远,现在可不一样了,每三公里范围内至少能找到一家充电站,再也不用为去哪充电发愁了。”10月12日,笔者来到位于太原市万柏林区的迎西充换电站,出租车司机王兴正在为他的电动汽车充电。迎西充电站于2011年由国网电动汽车(山西)服务有限公司投资建成,是太原市第一座充换电站,该站兼具直流桩和交流桩,可同时满足26辆纯电动汽车和4辆混合动力汽车的充电需求。

近年来,山西省大力实施绿色交通计划,新能源汽车进入快速发展期,我省对充换电设施的需求也随之迅猛提升,为更好地服务新能源汽车发展,助力节能减排,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加速完善充电设施、服务模式等一系列配套手段,让电动汽车“回得了家、出得了城、下得了乡”。

如今,一张智慧便捷的充电网络,正在山西版图上迅速铺开,这样的网,让买车很放心,让出行更安心。

国网山西太原供电公司服务晋阳湖充电站 田晓君/摄 

“补能基地”走进居民小区

“安装私人充电桩,您只需要在‘网上国网’客户端上申请,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与您对接,并为您提供协调物业、现场勘查、制定方案、充电桩安装及装表接电的全流程服务,条件具备的情况下,申请当天就可完成装桩接电。”太原市供电公司亲贤营业站站长陈晓楠向前来咨询的电动车车主张建华介绍到。

为做好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提升广大车主朋友对新能源汽车的满意度和认可感,不断扩大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省电力公司大力推行“一网通办”“统建统营”模式,与物业、车企、充电服务运营商、相关政府部门建立服务联盟,为客户打造“售车、装桩、接电、充电”全过程服务,对充电桩进行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建设改造、统一运营运维,着力解决居民用户装桩难、充电难问题。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省新能源汽车年均增长率超过50%,保有量超过12万辆,预计“十四五”末保有量45万辆,比2020年增加33万辆。电动汽车应用数量的不断递增,决定了其以停车位充电为主,公用充电设施为辅的发展方向。省电力公司积极推进“补能基地”走进居民小区,主动对接省住建厅,牵头编制《山西省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标准》,明确新建小区需建设15%充电车位、预留100%充电容量并配建一定比例的公共直流充电设施等,老旧小区改造时也应结合实际情况预留充电桩安装条件。“十三五”期间全省充电桩保有量约2万个,预计“十四五”末保有量7万个,比2020年增加约5万个。

“不久前给车充电,去哪里充还要综合考虑车程和电价,如今自家车库就能充电,不仅节省时间,价格还比市场上便宜了一半,真是太方便了”太原恒大华府小区业主张然满意地对笔者说道。

目前,省电力公司已在7个恒大小区安装完成有序充电桩230个,并计划于今年内在晋城市完成800个社区的有序充电桩建设。

国网电动汽车(山西)服务有限公司运维人员在太原服务区高速充电站开展例行巡视 田晓君/摄

 绿牌车主告别“续航焦虑”

国庆假期刚刚过去,“新能源车高速公路排队充电”的话题就冲上了热搜,多位网友上传了高速服务区,新能源车充电排队的“热闹景象”。“排队4小时,充电1小时”,10月1日,一位从深圳回湖南的新能源车主,在某服务站给车充电时,排队4小时才充上电。据智慧车联网平台上的高速公路充电热力图显示,国庆假期全国有409个充电站出现了排队,占全部高速公路站点的18%,同比2020年国庆假期增长60%。

由于电动汽车的迅猛增加,提升充电效率、合理布局充电桩、建设更多充电桩都成为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破解“续航焦虑”的重要手段。

省电力公司为加快推动山西省交通运输领域电能替代进程,不断推进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服务网络发展,花大力气提升充换电设施服务保障能力,力争使充电接近加油体验。通过构建“三横两纵”高速充电服务网络,实现全省国家级高速公路服务区、县域、5A景区设施全覆盖,搭建起点、线、面相结合,连接城区、高速公路、乡镇的充电服务网络,让省内电动汽车出行无忧,截至目前,已建成充电桩4200余个,基本满足城际出行需求。

“近年来,冲换电技术发展迅速,充电桩充电功率不断提升,为满足长途出行需求,我省高速公路均配置120千瓦一机双枪快充直流充电桩,一根充电桩可同时为两辆汽车充电,实现30分钟内为私家车补充50%电量。”国网电动汽车(山西)服务有限公司运营建设部主任唐晓东对笔者介绍到。

充电网络空前的覆盖广度,让我省长途出行车主都能享受到极速补能的体验,而在布局上,省电力公司也毫不含糊。与长治、阳泉、临汾等地市政府签订“新基建”战略合作协议,统筹编制公共充换电网络规划,深化智慧车联网平台应用,实现全省充电设施信息精准采集和互联互通,优化充电网络布局,提升充电设备利用率,推动充换电产业良性发展。

 6月23日 国网电动汽车(山西)服务有限公司联合晋中供电公司火热开启2021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  田愫岚/摄

电动汽车来到县乡农村

6月底,省电力公司主动联合吉利、长城、广汽、蔚来等8大车企,来到晋中市工人文化宫,开启2021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第一站。

“过去电动汽车在我们的印象里价格高充电难,现在在电力公司的帮助下,车价下来了,桩子安上了,以后加油换成充电,还能省不少钱,这车买的值!”活动现场,了解、咨询、购买的群众络绎不绝,反响热烈。本次活动共推出16款新能源车型,专门针对农村客户推出车价优惠,为购车客户提供国网e充电账户充值500赠送200的充电优惠,以及技术咨询到装表、接电、充电的惠民服务。

一直以来,新能源汽车主要以城市发展为主,而对收入水平低、基础设施差、渠道开拓难的广大县乡、农村市场却缺少关注、缺少研究、缺少投入。

山西省电力公司为实现清洁低碳、绿色出行的全域覆盖,主动联合车企,深入调查广大村民朋友对新能源汽车的诉求和期待,大力推动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综合考虑村民购买力和使用场景,定制新能源汽车下乡车型产品目录和优惠政策,并计划在11个地市公司开展“每月e车”活动,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车辆产品和增值服务选择。

国网电动汽车(山西)服务有限公司投资建成全省最大充电站-晋中市瑞达公交东场充电站,服务山西绿色交通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供图)

与此同时,省电力公司加快乡镇村级充电设施建设,在全省30个乡镇供电所建设完成对外运营充电桩498个,乡镇供电所充电桩覆盖率达到三分之一,并计划于明年实现全省乡镇供电所充电桩百分之百覆盖。此外,省电力公司还积极开展供电所生产用车电动化工作,以实际行动提升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和促进农村生态环境改善。

“目前,我省充电设施存在地市、城乡发展不均衡,运营维护难度大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创新市场竞争策略,依托车联网平台,市场化调整充电服务价格和开展营销活动,大力提升充电设施利用率及经营效益,发挥央企担当和行业排头兵作用,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服务网络发展。”省电力公司营销部市场处处长武志宏伟说到。

截至9月底,山西省电力公司运营充电站完成充电量3505万千瓦时,同比增加83%,预计全年可完成充电量4400万千瓦时,同比增加75%。

6月23日,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现场了解、咨询的群众络绎不绝  田愫岚/摄

电能替代是实现“双碳”目标,推动低碳发展,降低用能成本的必然选择。基于此,省电力公司还创新实施开展“新能源+电动汽车”示范项目,该项目依托车联网平台聚合电动汽车负荷参与电力交易,旨在用新能源电充新能源车,有效降低充电费用,提高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高效利用与消纳水平。截止目前,已聚合82家充电运营商的充电设施8200多台,聚合容量365兆瓦,组织开展新能源需求响应50次,消纳新能源电量136兆瓦时,交易电量约2亿千瓦时,其中新能源电约9000万千瓦时。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绿色出行 畅达三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