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峡水库加大出库流量 提前准备黄河防凌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2年11月10日 11:29 作者:侯齐
2022-11-10 11:29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侯齐

<span style="font-family: 微软雅黑; font-size: 18px;">为确保今冬明春黄河流域防凌安全,按照黄河防总要求,刘家峡水电厂近日调整水库运行方式,加大下泄流量,确保在凌汛期来临之前,合理预留水库库容,为今冬明春黄河上游梯级水库正常运行创造良好条件</span> 11月8日,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透露,随着气温逐渐下降,黄河流域即将进入2022-2023年度凌汛期。

<span style="font-family: 微软雅黑; font-size: 18px;">为确保今冬明春黄河流域防凌安全,按照黄河防总要求,刘家峡水电厂近日调整水库运行方式,加大下泄流量,确保在凌汛期来临之前,合理预留水库库容,为今冬明春黄河上游梯级水库正常运行创造良好条件</span>

11月8日,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透露,随着气温逐渐下降,黄河流域即将进入2022-2023年度凌汛期。为确保黄河流域防凌安全,该厂严格按照黄河水利委员要求,调整刘家峡水库运行方式,加大水库出库流量,确保在凌汛期来临前,合理预留水库库容,为今冬明春黄河上游梯级水库正常运行创造良好条件。

据悉,今冬“拉尼娜”现象将持续,有可能面临强寒潮和更复杂的气候条件,今冬明春黄河防凌形势不容乐观。作为黄河上游水利调节的重要枢纽,刘家峡水电厂密切监视天气及水情变化,立足于防御最严重凌汛,全力做好各项防凌准备工作。从10月下旬开始,刘家峡水库通过出库流量大于入库流量的方式,为黄河宁夏、内蒙古段冬季防凌期减小并控制下泄流量腾出有效防凌库容。截至11月8日8时,刘家峡水库坝前水位已降至海拔1717.4米,腾出防凌库容20亿立方米。

黄河凌汛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黄河凌灾是黄河中下游严重的自然灾害,历史上曾以决口频繁、难以防治而闻名。凌汛是冰凌对水流产生阻力而引起的江河水位明显上涨的水文现象,冰凌有时聚集成冰塞或冰坝,造成水位大幅抬高,最终漫滩或决堤,在冬季封河期和春季开河期都有可能发生凌汛。由于黄河部分河段从低纬度流向高纬度地区,每年封冻、开河存在时间差,冬春时期,受冰封影响易出现汛情,对沿岸居民构成严重威胁。

刘家峡水库投用后,开始肩负起黄河宁蒙段的防凌任务,每到防凌期,刘家峡水电厂就严格按照黄河水利委员会调度指令控制出库流量,有效控制黄河中下游封河期流量,使黄河宁夏、内蒙古段的凌汛状况发生了明显改变,灾害大为减轻。

目前刘家峡水电厂正严密监视黄河水情变化,按照黄河水利委员会调度指令,控制水库出库流量。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低温天气下的户外设备巡视,做好户外设备防寒保暖措施,及时制定事故预案,增强突发事故的应对能力,保证安全发电,充分发挥能源央企供应“稳定器”“压舱石”“主力军”作用。

【责任编辑:慕悦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刘家峡水库加大出库流量 提前准备黄河防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