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廷克:新投运机组安全运行是核电行业“必答题”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2年11月14日 14:58 作者:朱学蕊
2022-11-14 14:58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朱学蕊

中国能源网讯|11月11日,由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组织、以“核电运行安全改进与绩效提升”为主题的“核电运行高层会议暨核电运行安全大会”以视频方式在北京举行。

中国能源网讯|11月11日,由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组织、以“核电运行安全改进与绩效提升”为主题的“核电运行高层会议暨核电运行安全大会”以视频方式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围绕“领导力与安全文化、控股公司监督与管理、运行经验与反馈、运营绩效改进、新建项目、长期运营”等六个领域,分享我国核电运行安全改进与绩效提升方面的良好实践与经验。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廷克在大会致辞时表示,随着我国核电行业核安全文化意识不断增强、经验反馈和防人因失误工具的普遍使用和不断改进,核电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国内核电厂业绩水平得到有效、持续提升。“但同时,我国核电运行领域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也要引起足够重视。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国内将陆续有批量化新机组投入运行,如何保证这些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是整个核电行业面临的重要挑战。”

张廷克表示,当前,国际政治经济环境日趋复杂、自然灾害事件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等外部因素对核电运行安全的影响日渐凸显,全行业应给予高度重视,认真分析研究并制定有效措施加以防范。“另外,倡导核电行业诚信透明,推动建立行业事件经验反馈机制,提升全行业防造假意识等任重道远。”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我国商运核电机组共53台,总装机5559.47万千瓦,总运行堆年为514.44堆年,机组数量及装机容量均列世界第三;已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共23台,总装机约2539万千瓦,居世界第一。根据WANO(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发布的2022年第2季度业绩指标数据统计,我国核电厂具备统计WANO综合指数的51台核电机组中,34台机组的综合指数为100(满分),占我国运行核电机组总数的66.67%,占世界满分机组(65台)的52.3%。WANO满分机组比例超美国、俄罗斯、法国、韩国等国,核电运行安全总体水平继续位居国际先进行列。

在“双碳”目标背景下,未来我国能源电力系统绿色低碳转型进程将进一步加快。张廷克表示,作为近零排放的清洁低碳能源,核能将具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综合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及有关机构的研究成果,预计到2035年,核能发电量在我国电力结构中的占比需达到10%左右,与当前全球平均水平相当;到2060年,核能发电量占比需达到20%左右,与当前OECD国家的平均水平相当。此外,通过开展综合利用,核能还将在供热、制冷、工业用汽、制氢、海水淡化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为碳中和目标下的经济社会低碳转型提供更加多元的解决方案。”

安全是核能发展的生命线。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为未来核电发展方向和节奏确定了总基调。

对此,张廷克表示,要以良好的核电运行安全业绩支撑我国核能事业持续发展,巩固和强化全社会对发展核能的信心和底气。“持续提升核电运行安全绩效水平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全行业对此必须要有清醒认识,采取科学有效的方法和举措,持续巩固和提升核电运行安全的管理能力,筑牢核电机组运行安全的基础。全行业要秉承‘平等自愿、合作开放,相互支持、共享经验,持续改进、追求卓越’的理念,协会作为行业组织有责任、有义务组织广大会员单位,依托协会平台共享资源,组织开展研讨交流,推广良好实践,反馈经验教训,推动相互支持,共同促进我国核电运行安全改进与绩效提升。”

针对先进管理经验和良好实践,张廷指出,要多措并举推动分享和推广:一是建立高层经验交流与反馈机制;二是有效发挥领域工作组及专题工作组平台作用,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核电运行相关管理和技术经验交流及工作研讨互动;三是研究建立国内运行电厂绩效跟踪与评价体系,推动建立一套我国核电行业精细化衡量卓越绩效水平的指标体系,依托指标体系进行持续跟踪、评价,进一步推动国内运行机组绩效的持续改进与提升。

【责任编辑:慕悦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张廷克:新投运机组安全运行是核电行业“必答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