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光储发电机,加速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3年06月09日 17:40 作者:姚金楠
2023-06-09 17:40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姚金楠

近日,华为数字能源智能光伏产品线总裁陈国光接受了《中国能源报》记者独家专访,“在终端市场的表现上,华为一定是聚焦在产品端的。

近日,华为数字能源智能光伏产品线总裁陈国光接受了《中国能源报》记者独家专访。“在终端市场的表现上,华为一定是聚焦在产品端的。但透过不断升级迭代的产品,我们应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实现整个电站全生命周期管理。”在陈国光看来,“智能化”是华为能给出的最优解决方案——所谓“融智于光”,不外于此。


智能光储发电机发布 年内或具备商业化水平

5月下旬,在第十六届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大会(SNEC)期间,华为发布了全新智能光伏战略和面向未来的全场景智能光储解决方案演进蓝图。其间,陈国光还特别提到了华为最新发布的一个创新解决方案——智能光储发电机,再次引领行业。

当“发电机”增加了“智能光储”的前缀,这款全新的产品将给光伏发电带来哪些不一样的改变?

“清洁能源基地越做越大,新能源在电力系统中的占比越来越高,传统光伏电站对电网的冲击影响问题就必须得以重视。”陈国光指出,由于单纯依靠光照发电,间歇性、波动性的“先天不足”使得传统光伏电站无法对电网形成惯量支撑,更不能调节电网的电压和频率。

“早在几年前,华为数字能源的研发团队就有这样的想法:能不能让光伏像水电和火电机组一样发电?能够支撑电网,特别是在电网出现故障的情况下相应调节电压或频率?”陈国光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这便是智能光储发电机的“初心”。“必须要把光储技术融合在一起。一旦实现光储一体发电,光伏电站的并网难题就可以迎刃而解,清洁能源的基地就可以做得更大。”

持续不断的技术攻关,“初心”正在照进现实。陈国光介绍,在并网场景下,通过Grid Forming技术,重构电压、频率和功角三大维度的稳定性,从数字仿真到项目实证,智能光储发电机可以为新型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理论和实践依据;在离网场景下,智能协同控制光伏和储能系统,智能光储发电机可以保障2:1高光储比稳定运行,还可一键黑启动,实现分钟级快速构网。

陈国光透露,目前,智能光储发电机已经在青海共和有了示范项目,现已完成频率大扰动、电压大扰动等180余项并网测试。“接下来,我们会继续选择几个不同特点的电网,继续完成几百项测试。预计到今年年底,智能光储发电机就可以具备商业化水平。智能光储发电机在增强电网运行特性和实现高比例新能源接入的目标方面可以发挥关键作用,得到了客户与电网公司的认可,也为未来行业标准的制定,奠定了基础。”

关注电站全生命周期运行的LCOE

在向“商业化”迈进的过程中,陈国光和华为团队也在关注智能光储发电机乃至整个光伏行业发展的“经济账”。

陈国光指出,智能光储发电机的核心作用是提高光伏电站的并网比例,通过智能光储发电机,新能源接入能力最高可以提升40%。“举个简单的例子,原来可能一个并网点只能做100兆瓦的光伏项目,有了智能光储发电机,项目就可以做到140兆瓦。”

“比如华为刚刚在雅砻江协助客户做了一个全球最大、海拔最高的水光互补电站,装机规模达到100万千瓦。”面对如此条件复杂、规模巨大的电站,并网以后要如何高质量运维?陈国光表示,如果按照传统的检修方式,可能检修一次就要超过一个月时间,会造成大量的电量损失。“但华为通过逆变器产品植入的数字化、智能化技术,通过IV、CV数字诊断技术,最大化的发挥软件作用,一键扫描发现问题,实现少人、无人运维,对于一个需要运行2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电站来说,减少运维成本,优化发电量,这才是最划算的‘经济账’。”

陈国光指出,“未来,光伏行业发展的关键要通过技术创新,通过数字化、技术化的手段支撑光伏成为主力电源,这也是华为智能光伏一直追求的目标。”

主打国内大基地场景,未来或将延伸至分布式

陈国光指出,当前,智能光储发电机的主打市场定位于国内的清洁能源大基地项目。清洁能源基地复杂多样,具有高比例新能源、高比例电力电子装备、吉瓦级超大规模的特征,安全、并网、运维、发电效率等一系列挑战使得国内的大基地项目对于智能光储发电机的需求更为迫切。

在此基础上,对于全球市场,陈国光表示,“国内广袤地理空间带来的地形、气候和电网条件的复杂性是海外市场很难遇到的,也是智能光储发电机最佳的实证场所。智能光储发电机的核心是解决新能源稳定并网对支撑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问题,我们认为这个技术对光伏的发展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因为国内外的地面电站、大型项目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如越南、墨西哥、西班牙等。”

此外,陈国光透露,未来,随着分布式光伏的快速发展,类似的技术也会向工商业分布式和户用光伏领域延伸拓展。

“光储融合的核心在于对电压、频率和功角的重构,那么,无论是大型地面电站还是工商业和户用的应用场景下,光储发电机都可以实现这种重构,让光伏能够起到支撑电网的作用。”

文丨中国能源报记者 姚金楠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智能光储发电机,加速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