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核地质科技创新体系持续完善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4年03月19日 09:37 作者:朱学蕊
2024-03-19 09:37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朱学蕊

文 | 中国能源报记者 朱学蕊 3月18日,是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以下简称“核地研院”)建院65周年的日子,《中国能源报》记者获悉,成立65年来,该院在天然铀保障、高放废物地质处置、核遥感技术与应用、分析测试等领域科技攻关,以及重点工程建设、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成果丰硕,核地质科技创新、产业经济发展、深化改革等业绩突出,为保障我国铀资源需求和核工业可持续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文 | 中国能源报记者 朱学蕊

3月18日,是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以下简称“核地研院”)建院65周年的日子。《中国能源报》记者获悉,成立65年来,该院在天然铀保障、高放废物地质处置、核遥感技术与应用、分析测试等领域科技攻关,以及重点工程建设、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成果丰硕,核地质科技创新、产业经济发展、深化改革等业绩突出,为保障我国铀资源需求和核工业可持续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我国拥有完整的核工业产业链和体系,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具备完整核燃料循环体系的国家之一。在整个核产业链中,核地研院肩负铸牢“一头一尾”,即前端铀矿勘察和后端高放废物处置这两个关键链条的重任,尤其在我国核能产业进入发展新阶段、核电积极安全有序发展的背景下,保障核能“口粮”、做好核燃料后端处置工作意义重大。

据《中国能源报》记者了解,在铀矿勘察方面,核地研院系统创建了我国各大工业类型铀矿成矿理论,编写了 “四大工业铀矿类型”找矿指南,划分了全国铀成矿区带与成矿系列,建立了“天—空—地—深”一体化铀矿勘查技术体系,最新预测我国铀资源潜力总量为288万吨,首次发现我国首个月球新矿物——嫦娥石,重大基础前沿实现多项从0到1的突破,引领和推动我国铀矿找矿重大突破。

作为我国高放废物地质处置技术研究牵头单位,核地研院提出“选址和场址评价—地下实验室—处置库”的“三步走”总体战略,建立了场址适宜性评价技术体系和地下实验室开挖建造技术体系。其中,作为国家“十三五”百项重大工程之一的中国北山地下实验室于2021年开工建设,这是我国核环保领域最大的标志性科学研究设施,将有力推动我国高放废物地质处置研发进程。

此外,核地研院在科研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取得突出成效——铀资源探采与核遥感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原子能机构高放废物地质处置创新中心等一批国家级、国际化、省部(集团)级科研创新平台成功获批并稳定建设运行,核地质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

作为核地质领域科研单位,如何发挥技术优势,驱动产业经济发展?核地研院给出的答案是——紧扣科技创新,积极拓展地矿延伸、综合矿业等产业。

据了解,近十年来,立足产业需求、研产深度融合,核地研院产业经济实现高质量翻番增长,主要包括通过国际竞争成功获得和实施“沙特阿拉伯铀钍资源调查评价”“安哥拉地质研究所实验室运营技术服务”等一批海外项目。另外,高温地热资源勘查开发、生态环境修复、核与辐射环评、高端防水防腐材料与放射性仪器研发生产等产业快速发展,并成功培育出多个品牌。

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据了解,核地研院目前已建成一支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和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积极打造核地质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同时,坚持和加强对外开放,与40多个国家、地区及国际组织建立了良好的双边和多边科技合作关系。

【责任编辑:慕悦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我国核地质科技创新体系持续完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