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低温余热发电技术获鉴定通过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4年04月17日 15:15 作者:李玲
2024-04-17 15:15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李玲

2024年4月11日,“大型高效径向多级离心透平ORC发电技术创新及在聚酯行业工业应用”的技术成果和项目应用推广会在无锡召开。

2024年4月11日,“大型高效径向多级离心透平ORC发电技术创新及在聚酯行业工业应用”的技术成果和项目应用推广会在无锡召开。经过现场考察、听取汇报、专家提问等鉴定过程,天加能源三房巷项目径向多级离心透平技术获鉴定委员会通过。

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大型高效径向多级离心透平ORC发电技术属国际首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在聚酯行业ORC单台发电量最大,在低温余热发电领域具有广泛的推广应用前景。

此次鉴定委员会由业内多位权威专家组成,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东、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文智、中国工程院原秘书长白玉良,以及多位知名院校教授和大型央国企工程公司专家。天加集团董事长蒋立、天加能源执行董事长王强等出席鉴定会。

鉴定会现场

据介绍,三房巷集团有限公司现有PTA产能240万吨、PET聚酯产能500万吨。三房巷集团旗下江阴兴佳新材料有限公司引入天加能源高效径向离心透平ORC发电机组,回收聚酯生产过程中产生的102℃饱和聚酯蒸汽。项目机组总装机量为2×3.2MW,目前是应用于全球最大单体聚酯产线(2×75万吨/年)及聚酯行业单机发电量最大的ORC发电机组,全年可发电约4000万度,所发电量全部用于工厂生产,预计投资回收期两年,年减排二氧化碳约4万吨,实现经济与社会效益双赢。

三房巷集团总工秦鹏表示:“天加能源在项目交付、安装、调试及售后服务过程中表现出极高的专业性及配合度。电站运转后,天加能源派遣技术工程师在现场及远程进行ORC发电技术与PET产线生产匹配度的优化,将两个电站调至最佳发电状态。两个电站的验收发电性能比其发电保证性能数据分别高出10%及3%,取得了超预期的节能效果。余热发电项目可在2年左右回收投资成本,在实现良好的投资回报比的同时,每年节碳4万吨。”

针对三房巷集团的需求,天加能源提供了一套包括蒸发器、两级预热器、高效径向离心透平、回热器及冷凝器等关键设备在内的余热发电完整解决方案。机组充分利用聚酯产线产生的低压蒸汽进行高效发电,在102℃热源条件下,系统热电效率达到11.22%,透平等熵效率88.69%,机组在线率可达99%,大幅提升了能源转化和利用效率。

三房巷集团项目图

据了解,天加能源在低温余热利用方面走在前沿,其独有的径向离心透平ORC发电技术,等熵效率最高可达93.65%,远超行业水平。目前全球装机量近1000MW,是排名全球前三及地热发电第二的ORC发电设备供应商和服务商。

文|中国能源报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这一低温余热发电技术获鉴定通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