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供电:岗位坚守 保障万家灯火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3年01月29日 16:41 作者:王浩
2023-01-29 16:41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王浩

每年春节都一样,一样的紧张与忙碌;每年春节又不一样,不一样的故事,不一样的坚守,不一样的奉献,新春佳节,在这阖家团圆的日子里,国网甘肃庆阳供电公司广大员工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从街头巷尾到田间地头,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只为守护革命老区的万家灯火,让更多人过上欢乐祥和的春节,享受平安幸福的生活。

每年春节都一样,一样的紧张与忙碌;每年春节又不一样,不一样的故事,不一样的坚守,不一样的奉献。

新春佳节,在这阖家团圆的日子里,国网甘肃庆阳供电公司广大员工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从街头巷尾到田间地头,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只为守护革命老区的万家灯火,让更多人过上欢乐祥和的春节,享受平安幸福的生活。

在声声牵挂中坚守

12年坚守如一,守护万家灯火。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张俭说,这是责任,也是幸福。在提及家人时,这位“技术能手”几度哽咽。多年来,无数个日夜的坚守和奋战,对张俭来说,妻子的理解与支持是他工作最大的动力源泉。

变电运检工作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尤其作为变电运检班班长,张俭更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每每遇上紧急抢修、设备消缺时,张俭总能得到妻子的理解和体谅。“工作要紧,快去忙吧,家中有我!”妻子不多的话语,总能让他燃起满满的斗志,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从2012年上班至今,今年已经是张俭在单位度过的第11个春节了。

入冬以来,气象台多次发布大风、寒潮等蓝色预警,气温持续走低,用电负荷节节攀升,为保证春节保供电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张俭连续十几天泡在变电站,拿着望远镜、红外测温仪等巡检设备,奔走在设备区,检查室内开关柜、室外端子箱、机构箱内的二次接线和驱潮加热装置工作是否正常,以及充油、充气设备是否运行正常,同时查看母线及引流线摆动是否过大、接头是否松动、设备及周围是否存在漂浮物等。通过站内巡视检查工作,随时掌握站内设备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和消除设备安全隐患。长时间的工作,使得油渍和油漆在工作服上留下一个个大大小小的印记,妻子却没有任何抱怨,而是默默将衣服洗干净叠好,以便丈夫每次都能够踏踏实实工作。

除夕夜保供电期间,班组负责的11座变电站全部恢复有人值守,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班组人员短缺等问题,他都从容不迫,在特级保供电期间,他除了要对自己所在的变电站进行巡视和测温外,还要对班组所负责的其他变电站进行及时督促和协调。对他来说,牵挂的不仅是电网和设备运行安全,还牵挂每一位值守人员,每当询问一个站的情况,他都会特意询问值守人员今晚在哪里吃,晚上怎么住……当所有站的情况都询问完成,已经到了晚上9点多钟,他看向妻子在走之前准备的“年夜饭”,不由自主地笑了。正是因为妻子每一次默默支持和奔走之前的细心准备,才能让他每一次出行都安心。

平凡的事业,平凡的岗位,平凡的人,不平凡的是一棵奉献于电力事业的心。多年来,张俭坚守初心,不负韶华,用智慧、汗水、忠诚奏响了一曲曲国网人的赞歌。他坚信只要用心、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个环节,电网安全就能得到保障。

在无私奉献中坚守

军人的形象在大众心中就是铮铮铁骨,养一方净土,护一方周全。那一抹迷彩绿,是百姓最坚实的后盾,是国家最有力的支柱。时光荏苒,当那迷彩绿悄然转身,跃入人海,国网蓝又成了另一抹靓丽的风景。

“脱下军装不代表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国网环县供电公司输电运维人员沈怀玉在谈到自己的工作时说。今年52岁的沈怀玉,是一名有着30多年工龄的老党员,拥有着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他,无论是供电所的客户对接、综合服务班的后勤服务、还是现在输电运检班的线路巡检,他始终将雷厉风行、干脆利落的军人作风贯穿到工作的方方面面。

入职以来,沈怀玉把最好的青春奉献在电力生产一线,在输电运检班的日子里,不论风吹日晒还是风霜雨雪,他都始终如一,用脚步丈量着一座座基塔,用心负责全县24条输电线路的安全运行。2021年02月27日,突如其来的暴风雪造成环县辖区北部供电线路严重覆冰,致使杆塔、线路出现大面积覆冰。险情就是军情,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沈怀玉放弃休假,主动返岗,率先报名去危险系数最高的山区抢修,他顶着寒风,踏着满是积雪的路迈向山间,山坡上大雾弥漫,能见度很低,加之凛冽的寒风打在脸上,让抢修工作更加艰巨,沈怀玉和同事背扛肩挑抢修材料、工具,用双脚在冰雪覆盖的山路上蹚出一条光明之路,连续24小时的艰难巡检、抢修,最终他所负责区域的受损线路全部恢复供电。当工作任务结束后,回到家里已是晚上9点多了。面对为何主动返岗的询问,沈怀玉回答:“我是党员,我先上。”

今年春节保供电期间,沈怀玉主动参加保供电工作。在线路巡检过程中,他和同事们冒严寒,踏积雪,认真巡视每一处杆塔,并做好记录,检查杆塔是否倾斜、下沉、上拔,杆有无裂缝、疏松,横担有无歪斜、弯曲、变形。对影响线路运行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不放过留任何一处有可能影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缺陷,为全县人民能够过一个祥和明亮的春节贡献量。

当跨年的钟声响起,“难忘今宵”回荡在华夏大地时,爆竹声声响起时,他露出了微笑。“看着窗外的灯火辉煌,也有我发出的一份光。”沈怀玉感慨道,看到窗外万家灯火,就感到特别自豪。“新的一年,希望我发出的这一分光能够更亮。”

在砥砺奋进中坚守

“爸爸妈妈,今年除夕夜不能回家陪你们一起过了,你们要保重好身体,值完班后我就回来。”1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合道供电所青年员工陈海波给远在家里的亲人打去电话后,迅速回到工作岗位,配合变电运检班做好春节保供电工作。

2020年入职的陈海波是一名名副其实的“老新人”。在变电运检中心学习的两年时间里,他从值班员到值班长,从普通班员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工作许可人,再到一名合格的工作负责人,一步一个脚印,用诚心、精心、细心、耐心的学习态度,勤学、勤问、勤看、勤听的学习方法,以及成长、成熟、成才、成功的学习目的,迅速转变角色,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和专业技能,不断进行自我蜕变,成为一名合格的变电运维人员。2022年11月,陈海波回到国网环县供电公司后被分配到合道供电所,初到供电所的他,面对新的工作环境和新的工作技能,他说:“归零是一种心态,重启便是决心,我想成为逆风中那根最坚强的杆塔。”不多的话语却道出他心中最坚定想法。在今年春节保供电期间,他原本可以回家过年,但在了解到春节保供电人员短缺后,他主动申请参加除夕夜值班工作,再次回到熟悉的变电运维岗位上工作,在谈及自己的感受时,陈海波说:“可以用自己熟悉的技能发光发热,我感到很开心。”

在国网庆阳供电公司这个大集体里,像陈海波一样参加春节保供电的青年员工还有很多,他们从老师傅们的手中接过“传承棒”,主动担负起春节保供电任务。保供电期间,他们对辖区内的每一件设备都细心巡视、测温,从变压器、汇控柜到开关、刀闸,从室内保护小室到室外设备区,从架空线路到箱式变压器,从铁塔、杆塔到树障清理……他们都一丝不苟,进行了细致的检查,虽是寒风凛冽,拿笔的手已经冻到没有知觉,但是巡视记录的登记却是一点都没有马虎。“有时觉得挺辛苦,不能跟家人共聚团圆的时光,但能够为全市人民保障供电安全,我觉得我的工作是非常有意义。”值班人员这样说。

春节团圆是每个人内心最深的期盼,因为有最亲近的家人,有儿时最快乐的记忆。电网人的坚守,只有进行时,没有结束时。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庆阳供电:岗位坚守 保障万家灯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