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只为万家灯火更加璀璨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3年01月29日 16:57 作者:张红平 贺雅馨 刘烁
2023-01-29 16:57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张红平 贺雅馨 刘烁

2023年春节,神州大地一片张灯结彩、喜气洋洋、欢乐祥和之景,在人们享受阖家团圆的时候,有这么一群身影,他们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奋战在保电一线,用责任和担当保障着白银电网安全运行,守护着铜城万家灯火。

2023年春节,神州大地一片张灯结彩、喜气洋洋、欢乐祥和之景。在人们享受阖家团圆的时候,有这么一群身影,他们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奋战在保电一线,用责任和担当保障着白银电网安全运行,守护着铜城万家灯火。他们就是白银供电人。

东北小伙扎根西北逐梦青春

新春佳节,对于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平川区公司变电班班长郑家风而言,坚守在岗位上,监测变电站电网设备平稳运行,就是他最充实最有意义的“过年”。1月21日,郑家风像往常一样对设备进行测温,清扫端子箱、机构箱……像对待老朋友一样挨个查看这些变电设备。

31岁的郑家风是黑龙江人,今年春节是他在岗位上度过的又一个春节“假期”。入职以来,郑家风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为了保障辖区全体用户安心过个好年,他再次毅然选择了坚守在岗位上,今年也是郑家风坚守在岗位上的第5年。通常来说,节假日都是他最忙碌的时候,坚守在岗位,为万家灯火保驾护航,是他工作的常态。

“设备信号正常,后台监控机正常,主变油温油位正常……”郑家风和同事一起,对照着标准化巡视指导卡逐一地核查变电设备运行情况。巡视中,郑家风和同事一遍遍核对数据,检查设备运行状态,以实际行动为他胸前的党徽添了一笔浓彩。巡视完主控室设备,他们又来到主变设备区,郑家风时而抬头仔细查看设备状况,时而低头盯着红外测温仪屏幕中色彩斑斓的图像,准确报出变压器各相接头的测温数据。

大年三十儿晚上,变电站远处传来此起彼伏的烟花鞭炮声,郑家风打通家人视频,给家人拜年。

“你们年夜饭有没有准备上我爱吃的菜啊?”

“这一大盆锅包肉都是你的。”

“嘿嘿,这感情好啊,老妈做的锅包肉就我们食堂的饺子,咱们也算是一起视频云吃年夜饭。”

“你现在爱吃单位饺子可是超过了爱吃锅包肉啊。”

“等休假回去了,我给你们做这儿的炒羊羔肉。”

“好好好,先安心上班,休假了咱们再过一次年。”

挂掉家人视频的郑家风亲切感受到来自家人的鼓励,这股爱的力量是他多年来缓解工作疲惫的直接来源。家在,思念在,爱就在,距离从来不是阻隔爱的理由,一缕年味,两地相思;选择坚守,成就了别样的春节。

一边是父母家人的远方守望,一边是自己热爱的电网事业。对于坚守岗位这一决定,父母爱人也表示工作需要能理解,还不时叮嘱工作要紧,家里一切都好不必挂念。正是因为有着家人和爱人的全力支持和理解,郑家风义无反顾奔赴在自己热爱的电网事业中,惟愿青春不负梦。用满腔执着书写着对电网事业的热爱,用敬业奉献诠释着对责任的内涵。

90后坚守三尺调度台不忘初心

“喂,省调,您好,我是白银地调吴明涛,截至2月21日18:00,白银电网运行正常。”2月21日,国网白银供电公司电力调度中心吴明涛专注地凝视着调度大厅屏幕上负荷变化及电网运行情况。新春佳节,阖家团圆,调度中心全面进入保电模式,确保除夕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值了一天班,吃完晚饭,听着外面的炮竹声,年轻小伙吴明涛的眼睛里有着明显的湿润,去年过年值班,除夕夜没回家,今年除夕夜又赶上值班,还是陪不上家里人。跟小吴一值的滕师傅细心地发现小吴情绪有点低,于是跟他聊起来:“小吴,是不是想家了,跟家里人视个频,给他们拜个年吧,也好让他们放心。”“师傅,我确实有点想家,上班两年,两次春节值班,2022年疫情原因,基本上一年都没有回去。去年10月底,我奶奶去世我都没能回去,作为调度员,确实有好多委屈啊,连给她老人家去上坟的时间都没有,就觉得很遗憾,很心酸,觉得很对不起我奶奶,不过奶奶她肯定能理解的。没事,师傅,一会儿,春晚就开始啦,你也回不去家,咱俩一起看春晚,我陪您一起守岁。”

吴明涛成为副值调度员刚好一年。这一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他与电力调度中心全员一起,完成了高考、国庆、党的二十大等众多重大事件保供电事故预案编制,以及疫情期间学生线上教学的电力保供等,对白银电网进行实时监测、调整发用电平衡,精准科学负荷分配,合理调整电网运行方式,及时消除电网隐患,确保除夕夜电力的稳定供应。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虽然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但是工作的意义却无法用言语表达,人们脸上洋溢起的笑容是对调度员工作的最大肯定。“不能跟家人过除夕,心里确实不是滋味,但是我们调度员就是这样,24小时必须实时在岗,压在我们身上的担子也很重,除夕之夜保数百万家庭电力的正常供应,是我们的岗位职责,也是我成为一名副值调度员必须成长的一步!”吴明涛坚定地说。

春节我在岗用电您放心

当万家团圆、欢庆佳节之时,白银电网正以全接线、大方式、全保护运行,1月23日11时,电网最大负荷攀升至1943兆瓦。

为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加强春节期间保供电值班和应急工作,增加重要线路、变电站、设备状态巡视频次,精心监测电网设备运行状态,密切关注供电服务动态和客户诉求,全力以赴做好春节保供电工作。

“春节期间,要持续对输电线路通道及防护区内施工外破点、易漂浮物及有可能燃放烟花爆竹等隐患点逐一进行摸排,加强电力设施保护宣传,做到心中有数,并及时汇报。”

“1月27日,白银输电运维四班春节保电特巡汇报:完成对山科一二线、东王一二线、东山一二线、东冶线春节保电线路重点防外破区段特巡检查,设备运行正常。”

“白银输电运维一班汇报:完成银川Ⅰ线、银川Ⅱ线、台银线等线路特巡检查……”1月27日中午12:40,国网白银供电公司白银输电运检中心春节保供电工作群陆续传来了节日期间特巡工作汇报。  

节日期间,该公司值班人员坚守岗位,确保全市人民用上放心电、安心电。在甘肃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华达滑雪场,共产党员服务队全方位做好供电服务保障,助力“全民滑雪热”;在平川区向阳路,共产党员服务队冒着严寒检查配电设备,只为让市民感受到更加流光溢彩的灯光秀;在会宁县红军村,共产党员服务队员为“欢乐祥和过大年·乡村振兴谱华章”活动检查用电线路和设备,全力保障活动用电。

岗位值守、设备巡视、安全检查、上门服务、保障供电……春节期间,国网白银供电公司551名应急人员全程在岗值班,建成的“1+9+N”新一代指挥体系运转顺畅,调度、指挥中心、集控站等重要保电岗位24小时值守,45个抢修驻点、65支抢修队伍、186台抢修车辆、2.2万台备品备件随时待命,“双网格”供电服务体系第一时间响应客户诉求,默默守护着万家灯火,诠释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坚守,只为万家灯火更加璀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