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莆田供电:可靠电能支撑港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4年03月18日 17:27 作者:朱清霞
2024-03-18 17:27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朱清霞

莆田清中110千伏变电站工程曾荣获国网输变电优质工程金奖 3月12日,在福建省莆田市黄石镇,国网莆田供电公司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组立铁塔,奋力推进10千伏黄荔线30至51号杆线的迁移工程。

莆田清中110千伏变电站工程曾荣获国网输变电优质工程金奖

3月12日,在福建省莆田市黄石镇,国网莆田供电公司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组立铁塔,奋力推进10千伏黄荔线30至51号杆线的迁移工程。该工程完工后,不仅能够为小微产业园项目建设“让路”,满足园区用电需求,且将进一步提高当地的供电可靠性,助推莆田市重点产业发展。

电力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其稳定供应对于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近年来,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围绕莆田市委市政府“俯下身子抓产业、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要求部署,紧扣国家电网公司“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扛牢电力保供首要责任,牢记并践行“宁肯电等发展,不要发展等电”,强电网优服务,以澎湃电能支撑莆田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超越。

政企协同 共筑坚强智能电网新篇章

3月12日,莆田市荔城区电网高质量发展会商会在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召开。政企双方就当前电网建设过程中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共同制定了一系列推动电网高质量发展的提升措施。

坚强可靠电网是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压仓石。国网莆田供电公司聚焦建设“刚柔并济、风雨无忧”的电网目标,密切对接城市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滚动调整电网规划和建设时序。促成市县两级召开电网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各层级政企协同机制常态运作,成功破解了500千伏莆南变、110千伏栖枫变占用耕地补偿、220千伏书峰变建设过程受阻等棘手问题,实现了电网建设工作由企业自转向政企联动转变。在各级政府的全力配合下,莆田清中110千伏变电站工程荣获国网输变电优质工程金奖,实现了国网优质工程金奖“零”的突破。书峰变电站工程荣获国网公司2023年输变电工程区域级标杆工地。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施工人员在莆田黄石镇小微产业园组装铁塔,为后续移杆改线工程做准备。朱清霞/摄

在电网重点项目落地过程中,各乡镇政府主动担当履责,落实落细各项政策,发挥属地协调重要作用,有效解决了诸多实际问题,有力推进电网建设。在35千伏南日线升级改造工程推进中,秀屿区政府、南日镇政府、各个属地村干部协同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员工,挨家挨户进行政策文件宣贯和交谈,提前沟通了解群众意愿,摸排当地风俗民情。在多方的支持和帮助下,取得杆塔周边大部分居民理解,妥善解决青苗赔偿、施工受阻难题,保障工程高效高质推进。2023年12月26日,该工程顺利投运,大幅提升线路运行健康水平,海岛居民用电更有保障。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人员加快电网升级改造,服务地方发展。朱清霞/摄

一直以来,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充分发挥电网建设投资带动作用,加大电网建设投入,全力打造坚强可靠的莆田电网,进一步提升电力保障能力。去年,该公司完成110 千伏赖店输变电工程等前期节点88个;推动龙源公司让出埭头风电线路走廊,破解风电送出通道难题。开工110 千伏山柄输变电等工程4 项,投运220 千伏林宅主变扩建等工程4 项,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电力支撑。这些工程的顺利推进,不仅提升了电网的供电能力和可靠性,也为莆田市的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升级配网 畅通电力供应“最后一公里”

3月12日,经过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员工的努力,10千伏潘宅线田边3号变台区应急改造工程顺利投产,进一步提高了埭头等区域的供电能力,助力当地产业发展。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人员开展带电作业,保障客户正常用电。朱清霞/摄

配电网是将电能输送到千家万户的“毛细血管”,是电力供应的“最后一公里”。国网莆田供电公司落实国网福建电力配电网提升三年行动部署,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标准,优化配电网结构,全面提升配电网持续供电能力、客户服务能力。2023年,该公司投运10千伏配电网项目857 项、同比增50.6%;新出分支线路40 条、同比增10.5%;治理高故障线路14条,有力改善了电网薄弱的局面,进一步畅通供电“最后一公里”。

为提高配电网自动化水平和自愈能力,国网莆田供电公司以数字化智能化手段赋能配电网发展,提高供电可靠性,为全市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该公司以华林经济开发区为试点区域,建设全市首个新型配电网综合示范区工程,逐步将园区内10千伏非标准接线改为标准单环网电缆接线,并新建线路2回,进一步优化区域网架结构,提升线路供电能力。同时通过配网智慧运维系统优化配网运维,实现配网设备“自动巡检”、状态“实时掌握”、隐患“提前预警”、故障“精准研判”。

该公司在建强配电网的同时,强化设备精益运维,积极实施配电网设备“运维跑在故障前”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各类设备隐患排查,确保全面“体检”、提前预防、及时“治病”。2023年,莆田地区配电变压器故障停运率比降40%,居全省第一。

此外,该公司还通过完善设备主人制和管理人员监督机制,紧抓设备运维检修质量、问题设备销号治理和故障管理工作,保障配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全面实施无人机巡视替代,推进无人机应用提升,以“机巡”提升“人巡”的成效。应用“AI+大数据数字督查”,开展设备运维质效管控,有效提高工作质效。坚持“不停电是最好的服务”,持续拓展“能带不停”空间,全面提升市县不停电作业化率,确保全市客户生产生活用电无忧。

【责任编辑:慕悦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国网莆田供电:可靠电能支撑港城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