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庆阳供电:RFID赋能库房管理更智慧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4年03月18日 17:31 作者:董晓科
2024-03-18 17:31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董晓科

“过去仪器仪表管理粗放,领还流程复杂,现在仪器仪表出入库全凭一个门禁、一套系统,一键操作即可轻松实现,智慧库房的建设极大改善了仪器仪表仓储条件,有效提升了领还效率,库房管理模式也由传统化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变,极大节约了作业人员领还仪器仪表的时间。

“过去仪器仪表管理粗放,领还流程复杂,现在仪器仪表出入库全凭一个门禁、一套系统,一键操作即可轻松实现。智慧库房的建设极大改善了仪器仪表仓储条件,有效提升了领还效率,库房管理模式也由传统化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变,极大节约了作业人员领还仪器仪表的时间。”近日,国网甘肃庆阳供电公司检修人员在变电二次班智慧库房盘点仪器仪表,对照台账对仪器仪表逐一进行检查、充电和保养,为即将开始的春检工作提供装备保障。

创新管理模式 消除管理痛点

近年来,国网庆阳供电公司深入落实现代设备管理体系建设工作要求,切实提升基层数字化能力和员工获得感,不断探索运检装备精益化管理,以变电运检中心智慧库房建设为试点,着力建设具备管理智能化、数据贯通化、信息透明化的仪器仪表库房,优化作业流程,激发生产动能,切实为设备运检数字化班组建设提供有效支撑。

自智慧库房建设初期,项目负责人就会同检修班组对库房的现状和建设需求展开了充分的调研分析,明确了智慧库房建设要在仪器仪表管理规范有序的基础上,实现数字化、信息化管理,领还流程高效快捷,仪器仪表状态与作业计划、作业人员相关联,仓储环境自主调控。经过负责小组细致研讨,最终确立了智慧库房的建设方案。

“我们的智慧库房主要由新型仪器仪表柜、门禁系统、RFID识别管理系统、一体化主控机四部分构成。”国网庆阳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库房作为重塑仪器仪表领还流程、提升班组效能的重要抓手,与移动作业平台、PMS3.0系统贯通,实现线上业务和线下物资管理数据互通。平台根据作业计划、工作票自动推送所需仪器,工作负责人由门禁系统确认身份后予以开放仪器仪表领还权限,并自动生成领还记录,有效提升了库房的安全管理水平和管理精细度,消除了领还流程繁琐、盘点慢、信息溯源难、安全隐患多等实际痛点。”

加强新技术应用 实现精益化管理

在智慧库房建设中,为了提升管理系统对于仪器仪表状态识别的快速性、准确性,智慧库房项目团队积极探索新技术的融入应用,最终确定在仪器仪表的状态识别中应用RFID技术。

“工作负责人受理检修工作票后,来到智慧库房领用仪器仪表,门禁刷脸认证后,平台自动检测人物权限并关联工作任务。平台自动亮起相应仪器仪表所在位置指示灯并解锁柜门,整个仪器仪表领用过程用时不到2分钟。而在以前,检修人员领还仪器仪表时需库管人员在场,并填写领用记录后才能完成领取手续,每次耗时约10分钟。”项目负责人边演示智能领还流程边做介绍,“每台仪器仪表上都粘贴了存储着唯一识别码的电子标签,应用RFID技术,通过对所携电子标签的自动识别,能够实时追踪仪器仪表的出入库状态,优化仪器仪表的调度和使用,极大提升了盘点效率。同时,通过一体化主控机对仪器仪表状态、数据的采集、分析,可以预测仪器仪表的维护需求,提前进行预防性维护,降低故障率,确保仪器仪表在检修现场的合规性和安全性。”

拓展平台功能  推进减负增效

为了避免智慧库房建设中新设备、新平台的冗余应用与现有生产作业平台间形成“信息孤岛”,减轻领还负担,智慧库房管理平台的搭建充分依托了变电运检移动作业平台,率先实现PMS3.0工单驱动仪器精益化管理,实现线上业务和线下物资管理数据互通。检修人员线上执行领还流程,不仅低碳环保,还节省了纸质记录填写时间。库管人员可在管理平台实时查看工作票所处状态与仪器仪表领还进程,实现了领还过程更透明、领还效率更高效。

“目前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变电二次仪器智慧库房面积35.2㎡,是全省首个贯通移动作业的智慧库房,内设工器具柜7个,摆置仪器仪表共58件,自使用以来获得了一致好评,但这些是远远不够的。”项目负责人介绍,“后期我们会充分吸收经验并不断改进,搭建安全工器具室及涵盖变电一次检修、二次检修、电气试验、运维等全专业的仪器仪表及备件室,并为智慧库房搭设仪器仪表培训模块和安全教育模块,涵盖所有仪器仪表的说明书、规范化使用教学视频及反违章教学视频,加强人员培训,促进检修作业更趋标准化,更好地提升作业效率。同时添加智能环境调控功能,实现温湿度、烟雾、水漫等数据全方位采集,并做出智能化决策控制,如空调、柜门等自动开关……”

下一步,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将继续深入开展新技术应用,坚持创新引领,不断推动物资储存管理的智能化水平,优化生产作业流程,切实为基层减负增效,为数字化班组建设赋能。


【责任编辑:慕悦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国网庆阳供电:RFID赋能库房管理更智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