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濉溪县供电:党建引领实现分布式光伏“四可”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4年03月28日 14:53 作者:张有利 王惠敏
2024-03-28 14:53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张有利 王惠敏

近日,国网安徽濉溪县供电公司调控大厅电脑屏幕上出现电网潮流上送、电压调节信息,这是源网荷储系统监测到光伏发电情况自动发出的遥调指令。

近日,国网安徽濉溪县供电公司调控大厅电脑屏幕上出现电网潮流上送、电压调节信息。这是源网荷储系统监测到光伏发电情况自动发出的遥调指令。随着指令下达,濉溪县谭家变10千伏储能舱自动对电网多余新能源进行消纳,同时自动下发指令,对周围分布式光伏电站进行柔性调节,调节电网潮流,保障电网电压稳定。据了解,这是国网濉溪县供电公司在党建引领下,成功实现分布式光伏“可观可测可调可控”,推动光伏从传统调度模式转变的典型案例。

濉溪县地处皖北平原,光照资源丰富,光伏总装机容量已突破250MW,同比增长132%。光伏集中批量报装对电网电压、配电网安全运行的隐患和消纳问题也逐渐显现。通过加强分布式光伏的可观可测可控建设,探索适应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的技术、管理和运营模式,迫在眉睫。

在国网濉溪县供电公司分布式光伏“可观可测可调可控”项目中,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员工积极探索创新,建成35千伏源网荷储谭家变电站,实现储能、电网、负荷和分布式光伏的协同配合。通过建立具备运行监测、预测分析、策略配置与调控优化等功能的全流程、数字化、智能化的台区侧低碳用能管理体系,提升台区侧分布式光伏的感知、调控能力,达到“可观可测”“刚性可控”“柔性可控”的要求,实现光伏消纳能力与供电服务质量提升,保障低压分布式光伏健康、持续、有序发展。

源网荷储平台的智能运行,成功推动了源随荷动调度模式向源网荷储调度协同控制模式的转变。截至3月22日,国网濉溪县供电公司融合终端已安装35个台区,涉及400多个分布式光伏用户,平台通过融合终端完成113户用户试点。系统监测台区光伏发电情况,根据电网潮流需要发送柔性调控命令至逆变器,实现分布式光伏可调可控,为大规模分布式光伏接入奠定深厚的基础,通过柔性调节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为用户提供优质的电力供应。

源网荷储控制平台可根据风光发电状态和区域电网潮流变化,自动对储能进行充放电操作。目前已实现239次充放电,有效保障了新能源的消纳。完成试点接入的用户分布式光伏,通过该项目的实施,不仅享受到了绿色清洁能源带来的实惠,还减少了电费支出,也为电网每天提供了90MWh的清洁能源。

此次试点工作的成功,充分展示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国网濉溪县供电公司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创新和提升,为实现能源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未来,国网濉溪县供电公司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分布式光伏技术不断发展,完成濉溪地区分布式光伏总装机容量调控能力建设,实现区域低压分布式光伏全量“可观可测可控”,为绿色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国网濉溪县供电:党建引领实现分布式光伏“四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