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茫崖:26个青年撑起10亿度电的光明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4年04月16日 17:24 作者:王雅白 马秀鹏
2024-04-16 17:24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王雅白 马秀鹏

落日余晖里的茫崖70兆瓦风电场,汪晓刚/摄 千万年的风沙,在盐滩里吹出的风道,形成一条条波浪般的土星环,旷野苍茫拥抱着城市,让人心中的孤独感油然而生。

落日余晖里的茫崖70兆瓦风电场。汪晓刚/摄

千万年的风沙,在盐滩里吹出的风道,形成一条条波浪般的土星环。旷野苍茫拥抱着城市,让人心中的孤独感油然而生。

这便是青海省最西端的城市——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2018年12月27日,茫崖成为青海省第4个县级市。茫崖是蒙古语“额头”之意。“孤独且炽热、苍茫不迷茫”是这座城市的气质。与城市一起成长的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茫崖市供电公司,共有26人,平均年龄29岁,有汉、回、藏、蒙古、撒拉5个民族。

图为国网茫崖市供电公司员工讨论智能化配电网建设情况。马秀鹏/摄

只要想干事,一定能成事。26个青年在荒漠中默默奉献,在孤独中坚守,在星空下点亮万家灯火,用5年时间实现了年售电量10.7亿千瓦时(度)。在稚嫩年轻的脸庞中,在平凡岗位的坚守中,在绚丽芳华的绽放中,见证着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担当,青春的作为。

茫茫大漠,只能听到风的声音。“大漠苍茫,我的青春不迷茫;在最像火星的地方,我也能电亮万家”是国网茫崖市供电公司对这座城市的回应。他们在“地球上最像火星的地方”,鼓起干的决心,立起拼的姿态,树起实的作为。

2023年底,国网茫崖市供电公司售电量突破10亿度。社会用电量是地方经济的“晴雨表”,10亿度电是茫崖建市五年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见证。10亿度电的背后,是26个青年1825个日夜的坚守。

张占雄,供电服务中心副主任,回族,2018年8月入职,31岁,预备党员

“我的成长是被逼出来的。大家都是同龄人,没谁惯着谁。”说这话的时候,张占雄一脸骄傲。转正第三天就赶上10千伏斯一路、斯二路抢修。他和同岁的师傅躲过一场沙尘暴,在呛鼻的尘土中到达抢修现场,师傅扔给他一副脚扣,教他系好保险带说,你上。

师傅,我不会。他望着18米的电杆,风把他绝望的呼喊吹得很远。

不会就学。师傅面无表情,不惯着。

张占雄一步一步爬到杆顶,第一次体会到18米的高度如此艰难。他在电杆上趴了4个小时才接好被大风刮断的引流线,校正好偏移的刀闸静触头、动触头。从杆上下来后,师傅拍了拍他的肩膀,意味深长地说:“小子,有出息。”

那一刻他突然感觉长大了,自己是个真正的男子汉了。

合闸、送电,供电恢复正常。“谢谢,谢谢啊。以前这片儿一停电就是三两天,生意没着落,生活没盼头。这次这么快就来(电)了,我们又感觉光照到身上了。”客户的话让张占雄红了眼睛,哭了一宿,第二天发现胸前湿了一片,是泪水打湿的。这里的人们很善良很坚强,这些平凡的人们让他选择留了下来。

靳生伟,供电服务班班员,2022年入职,25岁

我是正宗的00后,独苗,家里的宠宝。和张占雄有点像,我也是赶鸭子上架。上班一年多不敢告诉家里人,我在青海最西边、毗邻新疆的地方。他们一直以为我在一线城市。当火车把我送到这里,第一个念头就是:“走!”

阳光灿烂的日子里,透过宿舍的窗,可以看到雪山、白云下一座座“风车”矗立在辽阔的戈壁滩上,我的脑海中不由得想起青海诗人昌耀的诗:“风说,送你去一个地方,那里有许多神话和传说。我说,也好。”

正是这平平淡淡的“也好”,让我在无尽的孤独里找到了乐趣。三个月后,因为小市场蛋糕店小老板的一个举动,我改变了主意:“不走了。”那天下午,我去茫崖唯一的市场去抄表催费,当我拿出电费明细单,小老板疑惑了:“你们确定没有错?咋这么少?比我之前交的电费少了200多块钱呢。”我解释着:“没错。以前你们用的是转供电,有加价。现在用的是大网电(海西电网),没有了差价,电费自然就降下来了。”小老板追了我半条街,非要塞给我两块蛋糕。

作为文艺小青年,怎能缺少浪漫呢?这块土地给了我力量,让我有了坚持的底气。现在我告诉家人:“我在祖国最孤独的城市仰望星空、守护光明。”

李国宏,配电运检班安全员,2022年入职,23岁,共产党员

 我和汪守旭是同一批来的,曾经是一对“抢修搭子”。现在我是配检班的安全员,和供电服务班暗擢擢地就较上了劲。我们班能把《安规》背得滚瓜烂熟,他们班就敢把《安规》倒背如流;我教新员工如何停电、验电、装拆接地线,刘子杰就教他们怎么才能“四不伤害”,所以我们两个班一直在比学赶超。茫崖是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抢修任务很重,半夜三更、风里雪里,早饭和午饭“二合一”都是平常事。

龙年春节前,公司举办“逐梦瀚海 光耀昆仑”文艺演出,我和韩刚报了个说唱《破晓》,这是我平生头一次自己写稿、编舞、说唱。在说完“有我们足迹的地方,每一寸都是希望;那还有一道道身影,在看着繁星点点;电网已通得很远,改变得那么明显。就算已有人白了鬓,但仍会有人前进”后,我俩已是泪流满面。演出效果出乎意料的好。打这后,大家都说我像换了个人儿似的,不仅工作干劲足,而且更有青春活力。我在想:被无人区环绕?那我就C位出道!我要成为破晓的那颗星星:虽不耀眼,但有光芒!照亮被无人区包围的孤城。

刘子杰,供电服务班安全员,2021年入职,24岁

从职场小透明到班组安全员,他仅用了三年。学会爬杆架线、抄表催费、装表接电还学会了业扩报装。把各项业务技能压缩成块状海绵,一旦遇上水,就迅速张开。

他很善于复盘自己当天的工作,记录下那些工作中的问题,然后一一找到突破口,把问题解决掉。“我不知道自己会不会调走,但只要在这里一天,我就不会当逃兵。”说这话的时候,刘子杰手里依然握着营销专业书籍向班组成员提问。在他的带领下,“每日一学一问、每月一考一答”成为班组的一道风景。茫崖俨然是他生命中最灿烂的花开。

李辉萍,党建专责,2019年入职,26岁,党员

看到阿尔金山的雪线开始消退,我知道茫崖的夏天要来了。刚来的时候,一边数着日子,一边偷偷看着考研考编的书,一刻也不想在这儿待。我把这些书藏在宿舍的角落里,就连舍友也不知道我的心思。

我们26个人的吃住、办公在一起。一楼吃饭,二楼办公,三楼休息。人们犹如茫崖夜空的星星,既紧密又疏离。数雪花的尕丫头把雪花变成了洁白的梦:留下吧,这里有雪花一样纯粹的队友。

我把考研考编的书收起来,大大方方学起了业务,从营业大厅的业务员干起,“让自己的声音笑起来”,这是我当营业员的目标,每天接无数个咨询电话,有问怎么装表接电的,有问家里没电去找谁的,也有问高低压业扩要提交哪些资料手续的。我都耐心答复,“姐姐,你的声音会笑。”有一天我正拉下营业厅的卷闸门,突然有个小姑娘塞给我两颗若羌大红枣害羞地冲着我笑。

那一刻,彼此的笑容点亮了对方。我忽然想起来:茫崖离新疆很近,有时候我们去创安公司抄表时,手机上会提示“新疆移动欢迎您”。

2022年我入党啦,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短短五年,仿佛是一场从蛹到蝶的蜕变。

赵冶雯,综合行政事务管理 26岁,党员,2020年入职

因为有乘车恐惧症,一年只能回一次家,这个一直症状折磨着我。坐三轮车都头晕恶心呕吐的我,却随身带着公司的报修电话。去年12月27日,也就是茫崖市成立5周年的当天夜里,报修电话响起,我按下免提键边听边记录:“您慢点说,牧羊街4号公网变——嗯嗯,什么,家里电线着火了?我们马上去、马上去。”

大半夜的,我急急忙忙通知抢修人员找备品、拿工具、上车一气呵成,全忘了自己的病症。跟着报修人员查线、换下户线、接线,直到次日凌晨4点才回来。大家惊奇地看着我,我说太紧张了,只知道自己拿着报修电话,生怕漏接用户电话,又怕报修人员找不着报修点,净耽误事。全忘了自己有乘车恐惧症,想想都害怕。

 现在,我还是一年回一趟家,乘车恐惧症稍有好转。我努力克服这一切,包括对孤独的恐惧。

从俄博梁吹来的朔风,拂过尕斯库勒湖,艾肯泉像一只巨大的眼睛,怒视苍穹。茫崖的夜,静谧、清澈且通透。抬头,是浪漫的星空;低头,是璀璨的灯火。被可可西里、阿尔金山、羌塘三大无人区包围的孤独之城,电网青年却创造了独属于自己的光明之梦。这孤独的坚守,惊艳了荒原、点亮了时空。

图为阿尔金山无人区里巡线的国网青海电力三江源(海西茫崖)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马秀鹏/摄

绵延八百里的瀚海,澎湃着磅礴的脊梁,荡漾着青春的豪情。他们的故事宛如平常一首歌,而这歌如长流不息的生命之水,流过热血的青春岁月。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青海茫崖:26个青年撑起10亿度电的光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