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兰州供电:“抛绳”变“挂绳” “小飞人”带电作业更高效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4年04月16日 17:35 作者:李小东 丁伟 任勇
2024-04-16 17:35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李小东 丁伟 任勇

4月12日,在位于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330千伏熙彭一线2号杆塔的春检现场,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员工首次采用改进的“无人机挂绳+电动升降装置”新工法,等电位带电作业安装三相导线分布式故障诊断仪。

4月12日,在位于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330千伏熙彭一线2号杆塔的春检现场,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员工首次采用改进的“无人机挂绳+电动升降装置”新工法,等电位带电作业安装三相导线分布式故障诊断仪。其中,新型“无人机挂绳”方法的优化应用,进一步提高了输电线路等电位带电作业效率和安全保障水平。

图为4月12日,在330千伏熙彭一线2号杆塔春检现场,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员工采用改进的“无人机挂绳+电动升降装置”新工法,等电位带电作业安装三相导线分布式故障诊断仪。张恒/摄

据悉,传统的“无人机抛绳+小飞人”工法是通过无人机带一条细的绝缘牵引绳跨过导线,然后采用“小绳拉大绳”的方式把两条绝缘绳拉过导线,从而搭建好等电位作业人员的升降通道和安全后备保护通道,带电作业人员利用电动升降装置攀爬到带电导线上进行带电作业。和以往通过攀爬绝缘软梯进入导线相比,这种方式把带电作业由人工作业变成了机械化作业。

然而,“无人机抛绳”过程中最难的环节是地面作业人员配合“小绳拉大绳”的过程,需3-4名地面作业人员配合,才能保证绝缘绳被顺利拉过导线而不被卡住,往往耗时40分钟以上。此外,“小绳拉大绳”中导线对绝缘绳有磨损,降低了绝缘绳的使用寿命。

“这款导线挂点装置太方便了,不但降低了地面配合人员的劳动强度,还节约了将近一半的工作时间。”国网兰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地面配合人员王立春在带电作业现场说。

在此次带电作业中,该公司首次采用“无人机+导线挂点装置”的新型“无人机挂绳”方式,挂绳首次应用单点双挂多保护布绳方法(绝缘绳单点挂设、双绳挂两组、地线处挂点绝缘绳可作多次后备保护),由无人机起吊挂点装置至作业位置,依靠装置的自锁功能将绝缘绳索牢固悬挂于单根导、地线;布绳设置为“小飞人”攀升承力绳与后备保护受力绳分别悬挂于作业点与临近作业点地线位置,以地线处挂点绝缘绳作辅助后备保护,始终做到高空作业人员的全过程保护状态;依靠地线天然的位置优势,以地线挂点为中心,可同时满足中相及临近边相辐射半径范围内的多处作业点,减少了反复抛、取、移动后备保护绳的作业次数。

此外,该工法通过闭锁的导线挂点装置将绝缘绳直接悬挂在带电导线上,省去了“小绳拉大绳”这一步骤,从而使无人机承受的绝缘绳重量减轻一半,解决了多根子导线在受力过程中被压缩间隙的困扰,方便等电位作业人员梯头转位、导线修补、防振锤安装等作业,并降低了地面配合人员的劳动强度,有效节约了50%的布绳作业时间,提高了带电作业效率。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使用单点双挂多保护布绳方法完成3次带电作业、15处布绳点。下一步,国网兰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将持续强化班组机械化检修能力,优化带电作业工法,打造全业务核心班组,做到各项业务熟练、工法领先。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国网兰州供电:“抛绳”变“挂绳” “小飞人”带电作业更高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