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临汾:电力赋能智慧春灌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4年04月17日 22:48 作者:闫永芳 宗琳娜
2024-04-17 22:48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闫永芳 宗琳娜

眼下,山西临汾300万亩小麦进入拔节孕穗期,小麦需水、需肥量增大,田间水肥管理迎来关键时刻,在临汾市翼城县,由于气温低于常年,春耕时节晚来了一周。

眼下,山西临汾300万亩小麦进入拔节孕穗期,小麦需水、需肥量增大,田间水肥管理迎来关键时刻。在临汾市翼城县,由于气温低于常年,春耕时节晚来了一周。然而,在可靠电力的支持下,翼城县唐尧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依托智慧物联“四情监测”系统,使物联网系统大显神通,随时随地把“麦”问诊、开“药”方,给农户们带来丰收的希望。

4月15日,在翼城县唐尧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麦田里,风吹麦浪泛起绿色涟漪,旋转喷头不定时喷洒着水肥,在阳光下显得生机勃勃。国网临汾供电公司太行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村集体和农户配电设备设施用电检查,指导农户安全用电。

“一到关键时候,就能看到你们主动上门服务,用电太放心了。”翼城县唐尧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责人李学峰握着服务队员的手说。

翼城县唐尧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智慧物联网系统由三部分组成,包括采集信息的“感官系统”、处理信息的“中枢系统”和执行信息的“控制系统。通过田间的监测点,监测设备可以将虫情、灾情、苗情和墒情的监测数据及时传输到指挥中心,经过数据分析,实现精准的田间管理。喷灌系统主要配备了4个施肥罐,主要盛装氮、磷、钾大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它会根据农作物的生长需求实现自动配肥,同时根据农作物生长的需求,结合土壤的墒情,实现实时灌溉。

李学峰介绍:“我们的智慧物联网系统24小时离不了电,只要有电,指挥中心就可发出指令,我们的各种电气化设备便会有序地工作,不仅可以提高生产效率,还可以让小麦种植更加科学高效。”

为做好春耕生产供电保障,国网临汾供电公司采取“划片分区、包干负责”的原则,构建以共产党员服务队为主体的“网格化”服务体系,深入田间地头,对农灌用电设施进行排查,确保每一条春灌线路、每一眼农灌机井都有专人负责,全力护航春耕春灌不误农时。

2024年,翼城县有10000多亩小麦实现物联网智能化管理,翼城县唐尧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正在创建百亩示范田,优选品育8012作为主导品种,重点推广水肥一体化和小麦三次集中喷肥等技术,使用物联网系统和智能农机作为主力机型,整合农业社会化服务资源,在电力部门的支持下,共同汇聚形成单产提升的合力,让更多小农户切实感受到良种良机良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增产效果。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山西临汾:电力赋能智慧春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