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3800米,他们沿着布哈河去巡线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4年04月17日 22:54 作者:许小萍 王佳 殷先慧
2024-04-17 22:54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许小萍 王佳 殷先慧

四月,海拔3800米、积雪终年不化的关角山下,布哈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不经意地飘落在天峻草原上,雄鹰飞翔、鼠兔雀跃,蛰伏了一冬的草原显现出生机与活力。

四月,海拔3800米、积雪终年不化的关角山下,布哈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不经意地飘落在天峻草原上。雄鹰飞翔、鼠兔雀跃,蛰伏了一冬的草原显现出生机与活力。

4月12日上午9时,国网青海海西天峻县供电公司新源供电所何满珠带着青年员工裔嘉骏、苏金对10千伏布五路的91号杆塔进行巡视。

10千伏布五路全长69千米,共有271基杆塔,是天峻县织合玛乡和快尔玛乡的主要供电线路。全线沿着布哈河河流走向蜿蜒架设,穿越草场、陡坡,地区地形复杂。

“塔基有无下沉,防震锤有无位移,绝缘子有无击穿,拉线是否松动,这些都是巡视中的必检项目。”何满珠给两个青年员工叮嘱道,巡线过程不仅要检查电力设备本身,还要查看周围环境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如恶劣天气、周围大型施工活动都有可能对设备造成影响。

“防风线夹压片脱落,需处理。”来到99号杆塔下方,何满珠拿出笔记本对裔嘉骏说。

“塔身、线路一切正常。”裔嘉骏上上下下仔细检查完杆塔后说。

织合玛乡地处关角山下,距离天峻县城约34公里。全乡草场总面积8.6万公顷,可利用草场面积6.6万公顷。生态是当地特异的命根,生态变好了,他们的生活才会更美好。眼下虽已入春,但这里依然寒气逼人,关角山上厚厚的白雪,仿佛是一座银色的屏障。一望无垠的草原微现绿意,不远处旱獭露出圆滚滚的身躯,好奇地窥探这些“红马甲”们。何满珠、裔嘉骏、苏金一路走走停停,仔细检查着沿途每一基铁塔及导线,将线路的运行情况记录在笔记本上。

60分钟后,三人来到128号杆塔前。何满珠把望远镜交给年纪最小的苏金,教她识别杆塔各个部件的运行状态。“高原地区天气寒冷干燥,一天感受四季那是常有的事。”苏金搓了搓冷得发红的手笑着说。“跟着师傅巡线,不但学到了很多新东西,还看到了很多不一样的风景,不虚此行。”在这个刚入职不到一年的小姑娘眼中,一切都很新鲜。

“天峻地区冬季时间长,三伏天下雪都不是啥稀罕事,我们必须认真排除每一处安全隐患,才能确保草场安全和附近牧民正常用电。”何满珠向两人叮嘱道,现在正是草原上的老鹰、隼、大鵟等猛禽筑巢孵卵的关键期,它们衔来的枯枝、铁丝网容易搭挂到导线上,引起短路,如果遭受到雷击,会引发草原火灾。现在正是草场防雷防火关键期,得把事故隐患排查落到实处。

“从四月初开始,海西天峻供电公司将专业人员兵分四路,对10千伏康二路、布五路、布三路、江三路等8条线路采用‘人巡+机巡’的方式,结合草原防火防灾进行特巡特护,保障牧民用上安全电、稳定电。”何满珠一边介绍,一边熟练地放飞无人机,每一段线路、每一基杆塔都尽收眼底。没多久,无人机便完成巡线并对杆塔的关键部位拍照存档。

“以前的传统手持测温仪,测距远、信号不稳,检测精确度不高。如今,无人机自主红外测温可将测温距离缩小到1到2米。”何满珠说,我们可以在第一时间发现导线发热发红的部位,准确锁定隐患点。

夕阳在关角山的西边逐渐隐没,将巡线人的影子拉得长长的,像跃动的音符。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海拔3800米,他们沿着布哈河去巡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