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西藏电力首个配自应用示范区在阿里建成 故障自愈迈入“秒”时代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4年04月17日 23:25 作者:达瓦珠久 刘宾 马志学
2024-04-17 23:25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达瓦珠久 刘宾 马志学

4月13日,西藏阿里城区10千伏狮育145线、中学144线联络开关半自动FA配电线路“热倒”成功,从两条线路合环运行到负荷转移、故障处置,整个流程不超过1分钟。

4月13日,西藏阿里城区10千伏狮育145线、中学144线联络开关半自动FA配电线路“热倒”成功,从两条线路合环运行到负荷转移、故障处置,整个流程不超过1分钟。至此,国网西藏电力已在阿里地区累计建成8条以半自动FA为核心的智能配电网馈线,实现狮泉河镇FA光纤覆盖率100%,这标志着国网西藏电力首个配自应用示范区在阿里建成。

为建设坚强配网,今年以来,国网西藏电力围绕“全面压降配电网故障、配网数字化转型”的突出问题和需求导向,不断提升配网数字化水平,推进自愈型配电网建设。通过积极探索以馈线自动化为代表的配网数字化技术手段,在终端方面持续深化一二次融合设备安装应用,实现西藏城网配网、农网线路配网开关自动化“遥测、遥信、遥控”全覆盖,推进各地市故障指示器安装调试,并接入配网主站系统。

全自动FA线路具备配电线路故障时自动定位、隔离、及自动恢复非故障线路段供电功能,通过FA直采装置安装实现处理故障“零感知”,能实现对变电站母线配网所有出线负荷的自动转移。

在“热倒”方式执行前,国网西藏电力制定下发了《配网“冷倒”改“热倒”工作指导意见(试行)》,对选定变电站的所有配电线路进行图模拓扑分析,确保本侧线路和对侧线路通道畅通,并通过手动模拟联络开关“三遥”功能中的遥控功能确保其遥控模块运转正常,完成所有联络、分段开关相序核实,让配电网拥有“自愈”能力,不断提升配电网自动化实用化水平。

下一步,国网西藏电力将加快推进配电自动化实用建设,深化馈线自动化模式应用,不断提升配自专业人才队伍技能水平,计划在年底前实现配自馈线覆盖25%。馈线模式包括级差集中式、级差电压时间型、继电保护型,实现配网线路自愈或半自愈,负荷转供迈入秒级时代,让更多用户享受到更加智能可靠的供电保障,提升广大用户的电力获得感和满意度,切实保障民生用电。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国网西藏电力首个配自应用示范区在阿里建成 故障自愈迈入“秒”时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