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庆阳供电:引进VR沉浸式培训 创新安全教育模式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4年04月17日 23:27 作者:张冰淇 文雯
2024-04-17 23:27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张冰淇 文雯

“扣动手柄扳机,点击确定……手抓紧了!按照指示图标继续爬塔,攀登过程中不允许接听电话,不然会发生坠落事故,”4月12日,国网甘肃庆阳供电公司组织相关业务机构及8个县(区)供电公司安全员、班组长及一线作业人员开展沉浸体验式培训。

“扣动手柄扳机,点击确定……手抓紧了!按照指示图标继续爬塔,攀登过程中不允许接听电话,不然会发生坠落事故。”4月12日,国网甘肃庆阳供电公司组织相关业务机构及8个县(区)供电公司安全员、班组长及一线作业人员开展沉浸体验式培训。 


该公司紧扣第9个“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创新开展强全员安全警示教育,旨在打破传统的说教式、会议式安全教育培训模式,改变“照本宣科、我讲你听”的单一教学方式,身临其境,让员工体验虚拟作业现场环境下人的不安全行为引起的不安全事故场景,不断提高安全风险意识。

培训中,该公司要求体验人员每人至少体验3至4个项目,共涵盖电杆倒塌伤害、跨步电压、感应电压触电、高坠、配电检修事故等6项安全风险体验内容。体验者通过VR眼镜、手柄等设备,以第一人称置身于虚拟现实世界中的工作场景,让体验者有身临其境的逼真感受,快速激发其主动参与的热情。整个过程中,体验者将以事故当事人的身份亲身体验违章作业带来的高坠、触电等惨烈后果的视、听感冲击,以事故全景回放和提醒告诫情景,直观警示操作及围观人员从中深刻吸取教训,从而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知识与技能,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比起以往说教式的安全教育,这种利用VR技术的沉浸式教育更受欢迎,也更有效果。”现场参培人员体验后如是说。

今年以来,国网庆阳供电公司积极响应数智强安理念,基于VR技术,借助该公司VR体感实训平台,突破空间、时间限制,开发安监专业单人操作课件6项,重启公司安全教育的新模式,实现了VR在安全领域的“零突破”。同时,该公司将以此为契机,将VR安全领域中的体课件体感实训迅速覆盖至基层班组全员,并纳入新员工岗前必培项目。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国网庆阳供电:引进VR沉浸式培训 创新安全教育模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