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组织召开煤矿安全警示约谈会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0年08月31日 16:18 作者:秦选红
2020-08-31 16:18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秦选红

推动煤矿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紧盯冲击地压、煤与瓦斯突出、水害等灾害严重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重大隐患反复出现、隐患整改不认真等安全不放心的煤矿。渭南市、咸阳市、宝鸡市和韩城市、彬州市、长武县、麟游县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及陕煤化集团、发生涉险事故煤矿负责同志参加约谈。

8月25日,陕西省安委办在西安召开煤矿安全警示约谈会,对今年以来发生较大及涉险事故的市、县及煤矿企业进行集体约谈。

约谈指出,今年以来全省煤矿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稳中有险、稳中有忧,特别是韩城市6月10日发生较大瓦斯事故,咸阳市、宝鸡市和陕煤化集团一些煤矿透水、火灾、冲击地压涉险事故频发,暴露出安全红线意识树立不牢、重大风险管控不力、违法违规问题严重、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煤矿安全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复杂严峻。

约谈要求,咸阳、宝鸡市要按“四不放过”原则,对今年发生的涉险事故比照亡人事故严肃追责问责,全面查清事故原因,深刻吸取事故教训,针对性开展警示教育,切实将事故防范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渭南市要按照省安委会月度会精神,对拒不执行停产指令的煤矿企业和监管部门履职履责不到位问题严肃问责追责。

约谈强调:一要坚守安全红线。从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高度,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安全与生产关系,主动扛起风险防控和防范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的政治任务,深刻反思反省,举一反三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切实把影响煤矿安全生产的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二要深化重大灾害整治。强化瓦斯“零超限”和井下“零突出”、“零冲击”、“零透水”目标管理,按照省政府部署安排,加强瓦斯、冲击地压等重大灾害联防联治顶层方案设计,对标对表落实灾害治理措施,加大灾害严重煤矿监管监察力度,绝不能与灾害“硬碰硬、拼刺刀”。

三要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以重大灾害治理保障体系为重点,建立“人人有责、层层负责、各负其责”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带头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章标准,高标准落实重大灾害治理综合防治措施,从根本上防止群死群伤事故。

四要切实用事故教训推动工作。全面建立风险隐患全过程追溯机制,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依法依规追究问责造成重大隐患的责任人员,由事见人开展责任倒查,让相关责任人受到应有惩罚、付出应有代价。

五要全面加强监管执法工作。全面开展监管干部作风整顿和专题教育,健全落实重大隐患查处、移交、督办、整改、销号制度,紧盯冲击地压、煤与瓦斯突出、水害等灾害严重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重大隐患反复出现、隐患整改不认真等安全不放心的煤矿,精准开展煤矿安全风险分析研判,加大监管执法频次和力度,推动煤矿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管控重大安全风险,整治消除重大事故隐患。

六要全面落实三年行动和“开小灶”工作任务。瞄准长期以来反复治理的重大风险隐患和监管失守问题,动态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边查边改、立查立改,确保真排查、真整治、真提高,切实做到三年行动的“大灶”和集中整治的“小灶”有机结合,一体推进。

陕西省应急管理厅、陕西煤监局负责同志出席约谈会并讲话,韩城市燎原煤矿、宝鸡市招贤煤矿、彬长矿业公司、韩城市政府负责同志就汲取事故教训、强化安全防范汇报发言,省应急管理厅、陕西煤监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作了点评,渭南市、咸阳市、宝鸡市和韩城市、彬州市、长武县、麟游县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及陕煤化集团、发生涉险事故煤矿负责同志参加约谈。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陕西组织召开煤矿安全警示约谈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