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索绿色发展 助力河南低碳转型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3年06月09日 14:07 作者:梦辉 郭芳云 张晴晴
2023-06-09 14:07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梦辉 郭芳云 张晴晴

6月8日,在郑州航空港成立十周年之际,由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办,郑州航空港兴港公用事业有限公司、河南日报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在郑州航空港成功举办。

6月8日,在郑州航空港成立十周年之际,由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办,郑州航空港兴港公用事业有限公司、河南日报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在郑州航空港成功举办。

会上,来自能源主管部门、行业协会领导、院士专家以及全国18家行业组织、研究院(所)和上海电力绿色能源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等60余家能源企业共计200余人,齐聚一堂,“碳”索绿色发展,共同为郑州航空港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汇集力量。

河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夏兴在致辞中讲到,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当前,河南省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期,对标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还面临一些突出问题和挑战,接下来,一是要调整能源结构,促进新型储能与新能源融合发展;二是要积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提升调节能力;三是要做好需求侧和资源节约工作,提升管理水平;四是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转型力度;五是推动绿色科技发展,提升创新能力。

郑州航空港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郭鹏表示,产业结构调整、绿色低碳转型是发展所需、时代所需、改革所需,更是郑州航空港抢抓能源转型和数字经济大发展的重大机遇,在新的十年,郑州航空港区将加快新时代、新机遇、新格局下经济绿色低碳发展的步伐,抢抓能源转型和数字经济大发展的重大机遇,推动优质产业聚集,全力打造“中原经济区和郑州都市圈核心增长极”“现代化、国际化、世界级物流枢纽”“中原特区”。

企业家代表万江新能董事长陈泽民对航空港区大胆超前的战略规划、与时俱进的创业精神和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表示感谢,他提出,得益于航空港区一流的国际营商环境,三全食品新基地、万江新能地热能供暖项目接连落户航空港区,下一步,万江新能将继续加快清洁能源领域技术研发、持续建设布局清洁供暖项目,全力支撑航空港区绿色低碳发展,为航空港区和河南省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更大的努力和贡献。

在开幕式环节,郑州航空港区为中建一局河南建设有限公司、万江新能股份有限公司入驻郑州航空港区进行揭牌,同时,涉及水务、储能、光伏、氢能、动力电池、零碳产业、技术研发、全领域宣传推广等9个重点项目进行了集体落地签约,总投资金额高达20多亿元。

活动现场,河南省能源局、郑州航空港区经发局、河南省清洁能源供热协会、河南省企业联合会、河南省电力企业协会、华能集团河南分公司、华电集团河南分公司、河南日报传媒有限公司等单位领导一同向致力于绿色低碳发展的各能源单位、科研机构、行业组织、企业家以及各界朋友发出了绿色低碳发展倡议。

此次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是一次汇聚能源领域院士、专家及主管部门的具有风向标意义的行业盛会。论坛现场,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武强,中国科学院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杨晓光教授,河南省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碳中和研究院院长、郑州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金铠教授以及多家行业组织和能源龙头企业分别围绕我国能源战略形势分析与低碳对策、“双碳”目标下能源转型系统思维、双碳背景下河南能源转型思考、碳中和科技创新与零碳产业园区构思等主题内容进行解析和成果分享,为现场企业凝聚发展共识、探索绿色转型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路径遵循。

“随着我国‘双碳’目标的深入推进和航空港区绿色低碳产业的蓬勃发展,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能够凝聚多方共识,触发规模化投资与产业机遇,也真诚邀请更多企业和企业家们携手共进,为河南省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蓄势发力。”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副主任郭鹏如是说道。(图/王少帆)

【责任编辑:陶青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碳”索绿色发展 助力河南低碳转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