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人大代表刘汉元:严格落实可再生能源保障性收购和优先上网政策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1年03月04日 10:52
2021-03-04 10:52 来源:中国能源网

发展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电网企业全额收购其电网覆盖范围内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项目的上网电量。2020年全国弃风电量达到166.1亿千瓦时、弃光电量为52.6亿千瓦时。

2021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帷幕,备受瞩目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于3月5日在京召开,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针对落实可再生能源保障性收购和优先上网政策方面提出建议。

刘汉元代表表示,发展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已成为我国兑现国际承诺,体现国家责任与担当,实现节能减排、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国家战略。然而,这样一个应以国家力量予以保障的战略性朝阳产业,一段时间以来,却饱受弃光弃风、强制交易等问题困扰。

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2020年全国弃风电量达到166.1亿千瓦时、弃光电量为52.6亿千瓦时,如该部分电量得以全额上网,可减少煤电机组二氧化碳排放量1800万吨以上。2005年,国家颁布的《可再生能源法》中明文规定,“国家鼓励和支持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电网企业全额收购其电网覆盖范围内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项目的上网电量”。

刘汉元代表认为,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却一直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问题,弃风弃光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光伏和风电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绊脚石,也成为了我国兑现《巴黎协定》、完成减排承诺的巨大障碍。此外,让光伏、风电企业雪上加霜的是,在上网电量无法保证的情况下,上网电价还被变相降低,以致出现“量价齐跌”的现象。

为此,刘汉元代表建议严格执行国家《可再生能源法》与可再生能源全额保障性政策;将可再生能源保障性收购政策执行情况和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纳入对地方政府、电网公司的考核范围;逐步将煤电机组转变为调峰电源;加快推动电力现货市场及其辅助服务市场建设。


【责任编辑:王长尧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两会声音】人大代表刘汉元:严格落实可再生能源保障性收购和优先上网政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