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华电党组书记、董事长温枢刚:为能源转型践行绿色使命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1年03月05日 14:49 作者:赵紫原
2021-03-05 14:49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赵紫原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扛起能源安全供给、能源工业高质量发展和能源行业科技创新的重任。如何借力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华电党组书记、董事长温枢刚

在我国加快能源转型并提出“3060目标”的背景下,作为碳减排主力的能源电力行业已就“碳达峰、碳中和”作出积极响应。扛起减碳重任的同时,发电企业正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并积极优化产业布局。

“十四五”能源电力行业发展将有哪些机遇,又会面临哪些新挑战?作为发电企业,如何借力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华电党组书记、董事长温枢刚。

中国能源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给发电企业带来了哪些发展机遇?

温枢刚:“十四五”期间,我国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将为产业发展、绿色发展和创新发展带来新机遇。尤其是未来能源行业的发展,低碳化、电气化、智能化、市场化、一体化、国际化的“六化”发展趋势会越来越明显。

新时代、新阶段有新的发展要求,要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源供应保障不仅要安全高效,而且要清洁低碳,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所以,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持续推进从保障供应向增加有效供给转变、从规模扩张向注重效益提升转变、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持在能源安全保障中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中国能源报:“十四五”期间我国能源行业将迎接哪些挑战?

温枢刚:挑战是多方面的,我想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转型升级的挑战,即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要求,推动绿色转型升级的任务十分艰巨、十分紧迫;二是市场竞争的挑战,即在可再生能源大发展的背景下,优质风光电项目的竞争必然呈“白热化”态势,以管理、成本等为主导的内涵型发展将愈加重要。谁的项目选得优,谁的造价控制好,谁的管理水平高,谁就拥有相对竞争力;三是安全环保的挑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提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企业安全环保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丝毫不能懈怠。

中国能源报:中国华电将从何处发力,助推“3060目标”的实现?

温枢刚:“3060目标”的提出,将有力引导我国能源革命和能源转型。“中国华电作为中央骨干能源企业,必须准确判断国内外环境变化,从战略高度认识新时代国有能源企业的重要地位和使命担当,做好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的‘稳定器’和‘压舱石’,扛起能源安全供给、能源工业高质量发展和能源行业科技创新的重任。”

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十四五”期间,中国华电将大力发展新能源,加快发展风光电,下好“建”“选”“储”三步棋,推动形成建设一批、优选一批、储备一批的发展格局,持续推进水电开发,努力打造精品工程,全面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加快创建世界一流能源企业。

中国能源报:从企业自身发展的角度,中国华电如何谋划“十四五”开局?

温枢刚: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新趋势、新机遇、新挑战和新要求,中国华电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深化改革激活力、以高质量党建为保障,确立了“5318”发展目标,坚定不移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在新起点新征程上育新机、开新局,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到2025年,中国华电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将力争达到50%,努力实现“碳达峰”。落实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要求,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规模实力的持续增长。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国际业务收入力争较“十三五”翻一番,努力实现在质的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增长。



【责任编辑:王长尧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独家专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华电党组书记、董事长温枢刚:为能源转型践行绿色使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