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旗长索曙辉:地电联手 打造“莫力达瓦”特色发展品牌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21年03月05日 16:10 作者:路郑
2021-03-05 16:10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路郑

莫旗供电公司还积极促进少数民族旅游业发展。您对供电公司在促进莫旗地区乡村振兴中有哪些期望。我了解到莫旗供电公司为加大基层贫困农村电力保障。

中国能源报:“十三五”期间,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下称“莫旗”)在用电方面有哪些变化?

索曙辉:电网是国家重要基础设施,电力供应是基本公共服务。“十三五”期间,莫旗实现了无电区全部通电,同时莫旗作为少数民族聚居区,正在逐步实现现代文明与民族传统有机融合,少数民族居民的生产生活都基本实现了电气化。近年来,国网莫旗供电公司大力推进的“村村通动力电”和“井井通电”工程,为农民提供了更加充足的电力支持。有了坚强的电力保障,莫旗政府2020年发展农民合作社2643家,“莫力达瓦”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获评“全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县”、“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地区”。

中国能源报:您如何看待供电公司在促进地区脱贫攻坚、服务“三少民族”中发挥的作用?

索曙辉:莫旗是全国三个少数民族自治旗之一,民族团结就是莫旗发展进步的基石,同时莫旗曾是国家级贫困旗县,是呼伦贝尔地区的脱贫主战场之一,2020年3月4日,莫旗退出了贫困旗县序列。

莫旗供电公司一直致力于电网改造升级,让莫旗地区的电网先强起来,发挥电力行业优势,服务地方新能源建设。我了解到莫旗供电公司为加大基层贫困农村电力保障,为56个贫困村、8148名贫困户全部通动力电,并对低保户进行电量补助。积极推进57个村级光伏电站并网发电光伏扶贫项目,大力推广开通光伏项目绿色通道,光伏供电已接入114户。莫旗阿尔拉镇阿尔哈浅48.6兆瓦光伏扶贫发电站投入使用后,阿尔哈浅村每年每户增加收入3000元,将持续扶贫20年。

我注意到莫旗供电公司也注重对莫旗进行产业发展帮扶,供电公司的党员服务队就与我们这里的武坤米业等重点扶贫项目签订服务协议,定期开展上门服务。

为更好的服务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助力少数民族群众过上好日子,莫旗供电公司还积极促进少数民族旅游业发展,主动作为上门服务,提前定制用电方案,开通绿色通道,如今中国达斡尔民族园、腾克民俗村、西博荣特色山寨等核心景区已初具规模,旅游业与民族文化融合进一步加速,这些成绩真真正正让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民族团结让少数民族兄弟们的钱袋子鼓了起来,日子美了起来。

中国能源报:您对供电公司在促进莫旗地区乡村振兴中有哪些期望?

索曙辉: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莫旗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加快美丽文明、富裕平安、和谐幸福莫力达瓦建设。我相信莫旗供电公司将协助莫旗政府持续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精准帮扶企业发展,强化用电等供应保障,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进冬季清洁取暖,持续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持续提升农牧业现代化水平,因地制宜推广现代化农机装备,以更强的毅力、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作风,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经济发展,电力必须先行,我了解到,莫旗供电公司接下来将继续加快农网改造升级改造,优化电网结构,并针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实际情况推出特色服务,完善服务举措,提升服务品质,在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今后,莫旗政府将大力支持莫旗供电公司完成莫旗地区的10千伏线路“手拉手”建设,与供电公司携手引导人民群众转变传统取暖方式,全面推进“煤改电”冬季供暖项目,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推行“互联网+电力服务”模式,打造政企协同的服务模式。在“十四五”的新征程上,全旗各族人民、各行各业必将手拉手、肩并肩,共同奋斗,共同谱写莫力达瓦乡村振兴新篇章!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独家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旗长索曙辉:地电联手 打造“莫力达瓦”特色发展品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