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温克自治旗伊敏苏木中心校校长梅花:电力绿色发展,造福天堂草原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21年03月05日 16:22 作者:李文华
2021-03-05 16:22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文华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温克自治旗伊敏苏木中心校校长梅花对碳中和非常关心。无论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草原的女儿还是电力客户。草原生态好、牧民们普遍使用电器减少碳排放促进碳中和的一个重要作用。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温克自治旗伊敏苏木中心校校长梅花对碳中和非常关心。梅花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网呼伦贝尔供电公司大力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积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农牧区现代化建设,把呼伦贝尔的乌金宝藏变成绿色能源,肥了草原,绿了青山,美了农牧民,在碳中和方面发挥了电力先行官的作用。

梅花介绍,自己是大草原的女儿,对草原家乡无限的热爱。自己是人大代表,对家乡的生态建设非常关注,因为良好的自然生态是碳中和的重要举措。早在2013年,供电公司就通过安装单户式风光储发电设备,全部解决了草原上近3000户偏远牧民的通电难题。让无电牧民摆脱了用煤和牛粪生火的日子,过上了电气化的现代生活。使牧民们既走上致富路,又成为碳中和的实践者。随着草原牧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用电需求不断增大,单户式风光储发电设备已经不能满足牧民们美好生活的用电需求。供电公司又主动融入牧区现代化的大潮,积极为牧区架设、改造、升级电网。充足的电力使牧区电气化、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现在,越来越多的牧民用上了智慧牧场管理系统,视频监控、电子网围栏、无人机云放牧等等成为牧区新时尚。很多牧民家还用上了清洁高效的电采暖。

梅花强调,自己是学校校长,对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尤为关心。草原生态好、牧民们普遍使用电器减少碳排放促进碳中和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孩子们的身体更健康。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他们能够健康成长,才是我们对祖国的最大贡献。

梅花认为,目前呼伦贝尔地区在碳中和方面保护生态和减少碳排放双管齐下,并且取得显著成效,充足的电力和优质的供电服务功不可没。“三交一直”的500千伏主网架、220千伏线路全覆盖的坚强电网,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近年来,鄂温克旗伊敏镇牧区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批批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现代苏木嘎查已经形成,牧民牧民们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周边旗市一个个产业脱贫项目顺利落地,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持续优化的电力营商环境,让客户用电舒心、暖心。“网上国网”、手机e缴费等“互联网+”供电服务和网格化服务,为老百姓和广大企业、商业客户在用电方面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梅花表示,从供电公司不断加快电网建设、持续推进光伏产业、开展牧区住宅清洁采暖示范引领工作、大力推进电能替代等等绿色发展举措中,我看到了供电公司在碳中和方面的担当作为。尤其是当我听说“十四冬”主场馆全部是新能源供电、海拉尔和鄂温克旗境内出现很多电动公交车,人们实现绿色出行时,我感到我们呼伦贝尔市在碳中和方面又迈出了重要一步。对于这一点,无论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草原的女儿还是电力客户,都非常欣慰。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独家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鄂温克自治旗伊敏苏木中心校校长梅花:电力绿色发展,造福天堂草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