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全国政协委员曾毓群:加强锂电池行业知识产权保护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1年03月07日 15:36 作者:卢奇秀
2021-03-07 15:36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卢奇秀

加强锂电池行业知识产权保护。锂电池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的难点在哪。加强锂电池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初衷何在。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呼吁,加强锂电池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围绕电池能量密度、循环寿命、快充和耐温性能开展技术创新。

(文丨本报记者 卢奇秀)

中国能源报:加强锂电池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初衷何在?侵权事件将给企业、行业带来哪些直接影响?

曾毓群:新能源领域属于典型技术密集型产业,技术迭代快,企业需要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才能保持持续领先。我国正在从知识产权消费国转向知识产权生产国。切实保护好知识产权, 是激发创新主体积极性的最有效手段、提高竞争力的最大激励,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

中国能源报:与其他行业相比,锂电池行业知识产权保护的难点在哪?

曾毓群:第一是取证难,维权成本高。以新能源汽车为例,一个案件中锂电池制造商通常需要购买至少两个车型,每个车型至少两辆,费用高昂;二是维权周期长,整个案件全过程可能需要三年左右,相对锂电池产品的更新换代周期严重滞后;三是商业秘密维权困难。此类案件通常需要到对方厂房或办公点取证,实际操作难度大。

中国能源报:针对上述问题,您有哪些可行的办法和建议?

曾毓群:建议深化证据保全制度规则,降低举证阶段的难度和维权成本;建立知识产权特别审理程序,提高审理效率,缩短审理周期;此外,建议加快出台商业秘密保护制度。

中国能源报:动力电池技术竞争愈加“白热化”。您认为,下一步行业技术创新的重点在哪些方面?

曾毓群:动力电池领域的技术创新还将围绕能量密度、循环寿命、 快充、耐温性能等方向展开。通过多年积累,宁德时代逐渐形成了材料体系、系统结构、极限制造、商业模式的四大创新体系,以确保产品科技持续领先。

中国能源报:过去一个月内,宁德时代宣布了四个动力电池扩产项目。为何在此时大举扩大产能?

曾毓群:随着全球能源变革和转型升级的推进、环保标准逐渐提高,新能源汽车及储能行业近年来快速发展, 但产业链仍存在配套设施不完善、关键资源供应不足等短板,可能制约行业长期发展。宁德时代出于长期战略发展考虑,拟围绕主业,通过对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上市公司进行投资,进一步加强产业链合作及协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

中国能源报:展望2021年,您对动力电池行业发展有哪些期待?

曾毓群:无论从响应“碳中和”全球共识,还是从国内大循环视角,动力电池都是一个值得期待的产业。

从乘用领域来看,2020年新能源汽车个人购买意愿强烈,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越来越高,未来个人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量。

从商用领域来看,随着动力电池性能的持续提升、技术不断的进步以及相关基础配套设施的完善,电动化应用已经基本实现了全领域覆盖。基于环保政策压力和降本增效需求的双轮驱动,中重卡、物流车、工程机械、两轮车、船舶、叉车等领域的电动化需求将逐步显现,目前这部分市场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前景可期。


【责任编辑:王长尧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独家专访】全国政协委员曾毓群:加强锂电池行业知识产权保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