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锋:双碳目标为内燃机行业提供新机遇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1年04月28日 16:30 作者:杨梓
2021-04-28 16:30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杨梓

目前我国内燃机技术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总工程师王锋与记者分享了他对我国内燃机行业的看法。有利于内燃机进一步实现清洁高效技术的发展。

近年来,为应对环境和能源挑战,汽车能源动力系统正进行深刻变革。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下,内燃机该如何走高效低碳之路成为业内人士热议的话题。在第二届世界内燃机大会期间,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总工程师王锋与记者分享了他对我国内燃机行业的看法。

针对外界对于内燃机环保性的种种质疑,王锋并不认同。“内燃机的能量转化率是动力系统中最高效的之一,而内燃机作为船舶运输的主导动力装置,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都不会改变。”王锋强调。

热效率是衡量内燃机燃油利用效率的标准。王锋表示,随着内燃机技术的升级,内燃机热效率逐年提升。记者了解到,去年9月16日,潍柴动力已发布全球首款突破50%热效率的商业化柴油机。

虽然近年来内燃机的热效率不断提高,但王锋指出,目前我国内燃机技术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不过,他进一步表示,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恰恰也给我国内燃机行业提供了新的机遇。“二氧化碳减排国家战略的制定,可以促使国内大学研究所、企业,包括第三方机构等联合起来面对共同的问题,有利于内燃机进一步实现清洁高效技术的发展。”王锋说。

同时,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清洁燃料也是内燃机实现节能减排的重要途经之一。王锋表示:“新的零碳燃料的应用,例如氨气的利用等,目前国内也在做技术研究,跟国际上的差距不是很大。”据王锋介绍,目前天然气发动机在理论上可减少的碳排放量可达20%左右,实际上也达到了15%-20%之间,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已在国内较早推出了针对船舶的天然气发动机,目前在镇江、扬州、厦门、上海港等人口密集区域已经开展了天然气发动机混合动力技术。“去年在重庆,我们把天然气发动机用直流变频发电技术装到了客运船上,减排效果非常明显。”王锋说。

在此背景下,为更好地履行发动机动力技术发展使命,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中贡献力量,中国内燃机学会联合潍柴等20家发动机产业链核心单位,在大会期间成立了中国发动机碳中和创新联盟。创新联盟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共同研究探讨发动机减碳控碳技术路线,系统梳理关键技术难题,组织上中下游优势力量,实现自主创新技术突破,创建绿色动力规范标准,促进构建产业发展体系,共同创造我国绿色动力产业链。

此外,当谈及氢燃料电池时,王锋表示,氢燃料电池目前在商用车等领域推广较好,但还不适用于船舶领域。“氢燃料电池功率密度较低,导致电池的续航能力不能满足远洋船舶。同时,氢燃料的存储和运输也是难题。”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氢能发展主要卡在储运环节,氢气主要以高压气态、低温液态等形式进行存储和运输,但都各有不足。

不过,他对氢能的未来表示看好,相信随着国家的大力支持和技术的不断提升,氢能在未来找到经济、高效、可行的储运模式,一定大有所为。



【责任编辑:王长尧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王锋:双碳目标为内燃机行业提供新机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