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制造要控制生产节奏 让硅料价格重回合理区间——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吕锦标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1年06月11日 14:30
2021-06-11 14:30 来源:中国能源网

全产业链——不管是硅料、硅片、电池、组件。组件产量受硅料总量限制     问。海外和国内的硅料市场未来在中国光伏产业中占比会有变化吗。


近日,上海SNEC光伏会议期间,就国内硅料价格持续攀高,中国能源报专访了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专家委员会吕锦标副主任。

硅片产能过剩,导致硅料价格上涨

吕锦标:硅料价格涨跌是供求关系变化的体现,但是从全产业链来看,硅料并没有紧缺,今年国产48万吨硅料,进口10万吨,合计58万吨的硅料,共可生产193GW的组件。据预测,今年全球装机量在160-200GW之间,因此,硅料全部加工成组件后供应与安装是平衡的。不平衡之处在于,光伏的硅片电子组件端产能扩张的较快,特别是硅片,超过300GW,甚至400GW,也就是说,硅片产能在大幅度高于材料的情况下,形成了抢料的情况,随之步步推高了硅料的价格。

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的原因主要是目前光伏各个产业链都很集中,不仅是硅料,包括硅片、电池、组件的份额也都集中在几家主要企业上。这几家主要企业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指引下,对产业的发展有很多很大的布局,因此形成阶段性原料供应的不足,及光伏产品组件的供应可能会高于终端装机需求的矛盾。我认为,这个矛盾会持续到明年,届时硅料的供应会增加。当然,作为行业协会我们也很担心,一年之后硅料的扩张会超过终端的需求,这样一来,硅料很容易迎来新的一轮的过剩。

很多人关心硅料的价格会涨到什么时候。从当前的信号来看,组件的厂家觉得成本过高,压力很大,其实,目前不单硅料供应紧张,硅片供应也紧张,硅片、电池也在随之涨价。因此,硅料价格停止上涨的信号尚未出现。我认为,市场的终端所需组件数量是一定的,下游企业如果开足马力发挥产能,即使是硅料不紧缺,生产出来的组件也是过剩的。所以我认为下游企业应该掌握生产节奏,控制产能,减缓对硅料供应的压力,让硅料的价格回归到比较合理的水平。

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产业链中的矛盾。对此大家都很清楚,但是,由于大家抱着产业的热情和战略的布局,都希望在终端的需求中能够抢到自己更大的份额。所以我们觉得,全产业链都应该行成共识,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根据市场终端的需求来做好规划,尤其是主要组件企业的产量决定了市场的供应量,在这方面应该协调好,更好地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

组件产量受硅料总量限制

问:相对于终端的需求组件产能是过剩的,那目前产量有过剩吗?

吕锦标:我认为,目前组件产量没有过剩。因为它的产量受硅料总量的限制。比如我采购到更多的硅料,就能生产更多的组件,同时,谁拿到了更多的硅料,其他人就会减少硅料的供应,与价格涨幅没有太大关系。国内多晶硅的每月产量约3.8万吨,进口约9千吨到1万吨,总量不到5万吨。如此一来,组件产量合计16、17GW,产量没有过剩。因此,组件产量和终端需求基本匹配。当然,如果控制好价格,组件价格可以便宜一些,那么装机量就能更可观,能达到160GW到200GW。

问:如果对硅料的需求太过于旺盛,推动硅料去做产能的扩张,那下一步带来的就是硅料产能的过剩。

吕锦标:现在市场为什么这么有弹性?主要是有大量的硅片、电池、组件的一体化的企业,在算账的时候不算组件单一的账,而是将硅片端、电池端综合起来算,这样抗压能力就会比较强,所以现在拉锯战会比较明显。

问:在光伏整个产业链里面,哪个环节的抗压能力是最强的?

吕锦标:现在整个环境中,因为硅料跟终端是匹配的,所以硅料的抗压能力是最强的。作为终端来讲,也有很多人担心硅料的涨价引起组件涨价的时候会抑制终端的需求,事实上,我们了解后,对光伏电站投资商还是比较有信心的。作为市场化的合作,我们推动光伏的运用的主要目标都没有改变。现在硅料阶段性的涨价,我觉得很快就会过去,只有把光伏的运用范围做的越来越大,全产业链——不管是硅料、硅片、电池、组件,还是终端电站的投资商——才能在发展新能源的贡献中获得自己的收益,同时运用收益来进一步回馈行业、提升技术,进一步推动整个新能源的比例越来越高。

行业协会履行职责加强预警

问:行业协会接下来会有哪些动作吗?

吕锦标:行业协会未来会多加强预警。比如在去年第三季度,整个产业比较热的时候,我们看到硅料可能会紧张,但在第四季度,我们还是告诉市场,硅料有58万吨,足够2021年160到200GW装机的需求,两端是平衡的,让大家不要恐慌。另外,在这种紧张的局势刺激之下,很多资本涌入行业,现有硅料的玩家也在考虑扩产,作为行业协会,我们要警告市场,未来很可能会形成下一波硅料过剩,将带来更大的负面效应。因为硅料企业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很难刹车,一旦停车会在各方面带来更多问题。作为协会,我们要着眼当下,放眼未来,警惕一年之后有可能产生的过剩。

问:海外和国内的硅料市场未来在中国光伏产业中占比会有变化吗?

吕锦标:2020年,整个硅料市场,中国的企业提供量比例占到76%,预计在2022年,国内多晶硅比例会提到90%以上。中国的硅料企业通过十年的发展,借助光伏产业市场需求的刺激,在技术进步、产业化提升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在全球多晶硅企业之间的拼抢过程中,占据了主导地位,不仅是量,在品质方面也满足了高效电池的需求。我国的硅料行业确实能够担当起光伏产业发展,担当起新能源产业发展原料基础的主导作用。

碳关税与碳交易市场对光伏行业影响一般

问:您认为碳关税会不会对我国光伏产品形成制约?

吕锦标:这个应该分两个方面来讲,从现实压力来讲,我国做的光伏组件出口一般够不到碳关税,众所周知,光伏发电是低碳产业,可以售出碳份额,对碳有贡献。我觉得碳关税针对的是传统能源、传统发电设备的出口。另一方面,光伏组件的出口也要在自身生产过程减碳,从原料的多晶硅,到电池,到组件,以及组件中配套产品也都需要减碳,从点滴中做出贡献。才能实现减碳贡献最大化。

问:碳交易市场对光伏行业有何影响?

吕锦标:例如光伏电站这种可以提供清洁能源的企业才有资格参与碳交易,碳排放是该类型企业资产的一种,如果交易价格更高,资产也能随之升值。而生产型企业是在消耗能源,作为光伏企业而言,在组件生产过程中的全产业链,应该多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才能在整个生产过程中降低能耗,减少碳排放。


【责任编辑: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光伏制造要控制生产节奏 让硅料价格重回合理区间——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吕锦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