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景雨:布局国内,汉伏能源有能力有准备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3年06月08日 17:59 作者:姚金楠
2023-06-08 17:59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姚金楠

在光伏组件行业逐步由P型向N型切换的趋势下,汉伏能源选择了N型TOPCon的技术路线,汉伏能源最根本、最核心的主业还是光伏组件的生产制造。

在光伏组件行业逐步由P型向N型切换的趋势下,汉伏能源选择了N型TOPCon的技术路线。

汉伏能源最根本、最核心的主业还是光伏组件的生产制造。在储能领域,我们现阶段具备提供解决方案的实力,也有相应的研发、技术和工程管理团队,所以才敢于尝试发展。

两个月前,安徽省宣城市的招商团队赶赴深圳,集中签约了16个招商项目。就在这次“圆梦宣城”的签约仪式上,一家常年深耕海外市场的光伏组件研发、制造及电站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迈出了转向国内市场的第一步——汉伏能源将投资22.35亿元,在安徽宣城建设5GW高效大功率光伏组件及2GW超高效N型光伏电池制造基地。

强手如林,转向国内市场,汉伏能源有着怎样的布局和考量?汉伏能源,准备好了吗?近日,汉伏能源副总经理孙景雨接受了《中国能源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两年内TOPCon

或成主流技术路线”

在光伏组件行业逐步由P型向N型切换的趋势下,汉伏能源选择了N型TOPCon的技术路线。

“根据我们所做的市场调研,就目前的市场占有率而言,PERC占据70%左右的份额,TOPCon占20%左右且还在持续扩大,剩下不到10%是HJT。我们判断,TOPCon在两年内应该是主流技术路线。”孙景雨指出,由于TOPCon产线是基于原有PERC产线进行30%左右的优化升级,转换效率提升明显。“效率上比PERC高,价格上比HJT低,这就是TOPCon的优势。”

选择以TOPCon技术投资建厂,并不意味着放弃其他路线。孙景雨表示,一方面,公司将在两年内保持TOPCon产能;另一方面,也将根据市场环境变化,适时跟进HJT技术布局。“光伏行业的技术更新迭代太快了,想要立于不败之地,就要时刻保持对先进技术的关注和钻研,不能被行业淘汰。”

“利润互补,销量互补”

汉伏能源对TOPCon技术的认知也是大量中国光伏制造企业的选择。那么,要在国内市场众多竞争者中突围,汉伏能源又有何独特优势?

5月23日,彭博新能源财经公布2023年第二季度全球光伏一级组件制造商名单,汉伏能源成功入围。“纵观全球,组件制造企业超过300家,但能够进入一级制造商名录的只有44家。虽然和头部龙头组件厂商相比,我们还存在一定差距,但就我们多年的海外经验看,汉伏能源在市场策略和商业运营模式上还是有一定优势。”孙景雨介绍,目前,汉伏能源的主力市场是欧洲、南美以及东南亚的重点国家。“南美地区的价格竞争很激烈,但市场需求量非常大,巴西去年的光伏装机量达到17GW。而在日本和一些欧洲国家,虽然市场体量不及巴西,但产品利润率却非常高。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提出的策略就是利用高利润率的市场兜底巴西这样的低利润市场,利用巴西的高销售量来保证公司产线的满产。”

相互支撑的策略同样适用于国内市场推广。“坦白讲,当前在汉伏能源内部,超过80%的市场份额仍在海外。在海外的核心市场,我们都有本土化团队进行运营,市场渠道比较稳定,运行也是健康安全的。”孙景雨坦言,在转向国内的初期阶段,稳定的海外市场也将为公司的整体运营提供有力支撑。“利润互补,销量互补。”

此外,孙景雨也表示,作为国内市场“新兵”,为了发展,现阶段汉伏能源愿意牺牲一定的利润空间去增加市场份额。

“真正的光储融合

还需时间发展完善”

《中国能源报》记者注意到,除光伏组件外,汉伏能源在储能领域也有一定的产品布局。近日,针对户用储能市场,其发布了HISMART系列高、低压两款新品。

“当然,汉伏能源最根本、最核心的主业还是光伏组件的生产制造。在储能领域,我们现阶段具备提供解决方案的实力,也有相应的研发、技术和工程管理团队,所以才尝试发展。”

除光伏制造业外,孙景雨介绍,汉伏能源在海外建设了大量光伏电站。“有了EPC的经验,对于光伏电站储能的系统性解决方案也有了更加不一样的认识。”孙景雨表示,得益于相对完善的电力市场环境,海外储能项目往往具备不错的利润空间。“在荷兰、德国等国家存在大量的乡村别墅,户用光伏配置10-20KW的储能非常常见。”此外,受俄乌冲突影响,部分国家出现能源匮乏、电价激增现象,客观上也推动了光伏和储能的海外市场发展。

孙景雨指出,目前国内的储能主要以大型地面电站配置的大型储能装置为主。但由于国家政策、市场机制等方面的原因,国内储能商业模式尚不明晰。“可以确信的是,新能源大规模发展只有和储能绑定在一起,才能解决对电网的冲击问题,新能源也才能真正成为主力能源。中国的储能技术正在不断走向成熟,成本优势也会不断显现,真正的光储融合只是需要一些时间进一步发展完善。”

文 | 本报记者 姚金楠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孙景雨:布局国内,汉伏能源有能力有准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