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小知识】鸟翼风力发电机不伤鸟?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1年01月11日 15:16 作者:王长尧 卢林琳
2021-01-11 15:16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王长尧 卢林琳

看这不伤鸟的鸟翼风力发电机。风机运动产生的噪声也会对鸟类造成伤害。鸟翼风力发电机体形小巧。

想象此刻的你坐在草地上,看着蓝天下的风机随风转动,清风抚过你的脸颊,还捎来了几声清脆的鸟鸣。你打算闭上眼,沉浸于眼前的岁月静好......

“咚”!“啊!”“Duang!”

你还没来得及闭上眼,就目睹一只鸟被风机叶片准准地打落在了地上!

爱鸟人士对以上文字表示强烈谴责!!

言归正传,鸟类被风机打落的情况是真实存在的。一般大型风电场都有数量庞大的风力发电机,若鸟类飞入风电场且未能及时转换方向,就有被风机叶片打落或割伤地风险。

风电场对鸟类的影响不绝于此,风机运动产生的噪声也会对鸟类造成伤害。若风电场占据了好静鸟类的筑巢地,这些鸟类只能另寻住处,它们的正常繁殖也会受到影响。

一边是需要保护的鸟类,一边是清洁无污染的风电,鱼和熊掌真的不可兼得吗?当然不是!

出于对鸟类的保护,风电场建设选址会避开鸟类集中栖息地及迁徙通道,但这还不能够完全避免对鸟类的伤害。于是国外就有一家名为Tyer Wind的公司研发了一款鸟翼风力发电机。

鸟翼风力发电机机如其名,拥有一对小“翅膀”。仔细看是不是还挺萌的?光有“颜”还不行,它是不是真的不伤鸟?如何做到的?

对比普通的风力发电机,鸟翼风力发电机在外形和运动两方面有明显不同。

鸟翼风力发电机体形小巧,只有两片扇叶,且扇叶的运动模拟了蜂鸟的扑翼方式,兼顾动能的同时大大缩小了扫动范围,极大程度地降低了鸟类的碰撞风险;小巧的体形和扑翼式的运动也降低了风机工作的噪声,减少了噪声对鸟类的伤害。

看这不伤鸟的鸟翼风力发电机,岁月静好的感觉是不是又回来啦?

出品丨《中国能源报》社新媒体中心

策划丨高立萍 王长尧

执笔丨王长尧 卢林琳(实习生)

校审丨王长尧


【责任编辑:王长尧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能源小知识】鸟翼风力发电机不伤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