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海上风电:劈波斩浪 风生水起

发布日期:2022-11-15· 中国能源网 韩逸飞

文|本报记者 韩逸飞 我国海岸线漫长,相对于陆地,近海风能资源更为丰富,广东作为沿海大省,海岸线超4000公里,具有天然优势。

文|本报记者 韩逸飞

我国海岸线漫长,相对于陆地,近海风能资源更为丰富。广东作为沿海大省,海岸线超4000公里,具有天然优势。随着海域资源的不断开发,海上风电项目建设也如火如荼。同时,海上风电作为新兴战略性产业,是广东开展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重要方向,更是破解广东“资源瓶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在“双碳”目标背景下,海上风电资源丰富、不占用土地、适宜大规模开发等优势,加之海上风电产业链成本下降、风机大型化技术突破等利好,广东海上风电将乘“风”破“浪”,迎来高速发展。

广东院:让海上风电管理更智能

早在2017年,在洞察海上风电行业发展形势和数字化智造需求的基础上,中国能建广东院(以下简称“广东院”)提请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批准建设广东省海上风电大数据中心。两年后,国内首个省域级海上风电大数据平台建成投用。

广东院海上风电大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该中心以数据中台的形式构建了数据的采集、传输、存储、处理和反馈闭环,打通了不同层级与不同行业间的数据壁垒,为海上风电行业提供了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构建了全新的广东省海上风电数字生态圈。

“更进一步来讲,通过该平台,还可以调阅广东省在建项目现场情况,及时掌握建设工程的现场动态。同时,可监测已建海上风电项目运营期间的实时运行数据,为海上风电项目所有设备和构筑物建立全生命周期的数据档案。”他表示,“我们的大数据可以应用到三个场景当中:首先,提供数据再分析的增值服务,保障海上风电项目安全、可靠、经济运行;其次,实现全产业链动态评估、可视化管理调度,赋能政府行业监督;最后,打造海上风电技术和数字产业创新平台、产学研用示范平台。”

着眼未来,在广东院相关负责人看来,该院还将以海上风电大数据中心为枢纽,将相关方连接起来,以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模式,打造共商、共建、共享的海上风电产业生态系统。“广东院正加速研究工程设计建造全过程数字化,加快推进更多数字化知识型产品的研发、推广和应用,数据中心将推动海上风电基础设施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为加快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美好生活上贡献广东院方案。”

湛江:讲好南粤海上风电“领头羊”故事

在当前海上风电项目平价化的大浪潮下,各级政府、交易中心和企业等各主体都在积极参与海上风电产业发展,探索海上风电市场化道路。据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统计,截至2021年底,广东共有21个海上风电项目实现全部机组并网,累计并网总容量650万千瓦,新增海上风电并网容量约550万千瓦。

广东粤电湛江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是粤西地区首个投产运行的新能源企业。据该公司海上风电项目经理何康礼介绍,当前该公司投产及基建总装机容量为129万千瓦,投产机组容量约为96万千瓦,其中陆上风风电装机容量36万千瓦,海上装机容量60万千瓦,光伏装机约33万千瓦,储备容量超过1000万千瓦,累计投资额超过150亿元。他表示,“截至2022年9月底,湛江风电公司已累计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超过62亿千瓦时清洁能源,相当于节省标煤消耗约18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00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300万棵,环保效益显著。”

记者在实地走访中发现,在广东能源集团的海上风电项目群中,最值得称赞的无疑是外罗海上风电项目。该项目一期装机容量为19.8万千瓦,2017年12月开工建设,2019年12月全部并网发电。

何康礼表示,外罗项目在一期建设期间,便创造了广东省首台大兆瓦级海上风机完成吊装、广东省首座220kV海上升压站完成吊装、广东省首批大直径单桩风机基础完成沉桩、广东省首条220kV海底电缆完成铺设、广东省首批大兆瓦级海上风电项目机组成功投运、广东省首个大兆瓦级海上风电项目风电机组吊装完成等多个“全省第一”。不仅如此,该项目还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入选《国家重大工程档案》,是目前广东省唯一获得“金册奖”的风电清洁能源项目。“能够获得这样的成绩,真的很难不为广东能源集团骄傲。”

大数据+海上风电:科技引领创新

当海上风电与大数据中心碰撞,会产生怎样的火花?

广东院海上风电大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广东省所有规划、在建、已建海上风电项目的场址地理位置,以及外部航道、锚地、生态红线等限制性因素的相对位置,都可以在大数据平台上查阅。同时,数据通过平台共享给政府相关部门,为相关部门科学规划、统筹协同提供数据参考。

他坦言,“大数据的技术应用需要覆盖海上风电行业全产业链,也需要贯通到海上风电生命周期中,未来我们需要不断提升对数据的认识,通过数据的价值挖掘真正去解决行业关心的问题、行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同时,我们也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够看到海上风电数智化的力量。”

何康礼认为,大数据应用在风电项目的每个模块、每个环节,从风机监控到供应链管理再到海上作业,数据广泛存在且收集是零星的,化零星为规整、筛选过滤进行有效的分析,数据的转化价值将能够驱动业务计划的实现。因此,当大数据与海上风电结合,数字化建设和智慧化运维手段综合运用,能够帮助海上风电项目在建设期控制成本、在运维期提升效率。未来,在海上风电产业领域,技术和数字化是推动其向低碳转型的关键动力,数字化和智能装备的服务将能够帮助前沿技术落地生花。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报微信号

*凡本网注明来源为“中国能源报/中国能源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属于中国能源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能源报/中国能源网”的作品,版权归原创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下一篇

最新数据统计,2021年我国海上在建风场平均单机容量为5.6MW,2022年达7MW以上,而明年计划建设风场平均单机容量为8-10MW,我国海上风电正快速进入大兆瓦时代。

2022-11-14 15:14

24小时热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