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小知识】太阳光竟能“晒”化钢铁?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1年01月21日 18:22 作者:王长尧 纪戈
2021-01-21 18:22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王长尧 纪戈

它们会将获取到地每一束太阳光都反射到太阳炉的巨大凹面聚光镜上。阳光能不能把钢铁晒融化。这个巨大的凹面聚光镜会产生3600千焦的热量。

小时候,咱们很多人都玩过用放大镜烧纸的游戏,再调皮些的会用放大镜去汇聚光线烧木头。而相比于纸张木材这些易燃物品,不知道屏幕前的你有没有好奇过“阳光能不能把钢铁晒融化”这个问题。要知道木头的燃点最高不过也才300℃,但钢材的熔点却高达1500℃!那太阳光究竟是否可以达成“晒”化钢铁这一成就呢,答案就是——可以!接着就带大家详细了解一下这一过程!

在1970年,法国科学家Felix Trombe曾建造了一座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太阳炉Odeillo。它坐落于法国南部比利牛斯山脉的一处旷野上,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主体是有着9层楼高的巨大建筑,在茫茫的旷野中就像一座山峰般屹立着。

从远处看这个太阳炉,它像是一个造型奇特的建筑物;但离近了之后你会发现,它的正面其实是由10000块小玻璃反射镜所组成的巨大凹面聚光镜,占地1830平方米,直径足有50米,就像一件巨大的光学仪器。

在它对面的小山上,竖立着63个错落有致的定日镜。悄咪咪地告诉大家,定日镜就是一种将光线反射到固定方向的光学装置,通过电脑控制,它们会将获取到地每一束太阳光都反射到太阳炉的巨大凹面聚光镜上,从而形成高能量的光束加以利用。

这个巨大的凹面聚光镜会产生3600千焦的热量,可达!所以用它区区融化一块钢板,自然不在话下,只需要30秒便可以将其变成渣渣!

虽然阳光充斥在我们的生活中,但我们可不能小瞧了它,太阳能具有温度高,升降温快的特性,太阳炉Odeillo在建成后就被广泛运用于研究试制各类导弹、核反应堆、航天航空等所需的高温材料的实验中,有时还作为冶炼金属的高温炉被使用,为当时的科技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另外由于太阳能具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特性以及它不会产生污染、清洁环保的性质,今天的我们将其视为一种潜能巨大的可再生能源!

出品丨《中国能源报》社新媒体中心

策划丨高立萍 王长尧

执笔丨王长尧 纪戈(实习生)

校审丨王长尧


【责任编辑:王长尧 】

投稿与新闻线索: 李先生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能源小知识】太阳光竟能“晒”化钢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