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座光伏直供换电站正式投运
来源: 新华社 2022年05月22日 15:03 作者:刘海
2022-05-22 15:03 来源: 新华社 作者:刘海

一辆满载粉煤灰的换电重卡驶入换电站停稳熄火,在机械臂的协助下精准完成拆卸和换装电池箱的程序,随后缓缓驶出换电站,整个过程耗时不到5分钟…… 20日,国能宁夏电力所属国能浙能宁东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东公司”)“换电重卡绿色交通(物流)示范项目”在银川顺利竣工,标志着我国首座光伏直供换电站正式投入使用。

一辆满载粉煤灰的换电重卡驶入换电站停稳熄火,在机械臂的协助下精准完成拆卸和换装电池箱的程序,随后缓缓驶出换电站,整个过程耗时不到5分钟……

20日,国能宁夏电力所属国能浙能宁东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东公司”)“换电重卡绿色交通(物流)示范项目”在银川顺利竣工,标志着我国首座光伏直供换电站正式投入使用。

全国首座光伏直供换电站正式投运

停靠在厂区内的换电重卡。新华社记者 刘海 摄

据了解,该项目由宁东公司与宁夏启源众维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建设,前者提供应用场景和场地以及换电站所用电量,后者负责项目配套资产投资、实施及运维。一期共建成投运2座换电站,可服务100台换电重卡。换电站实行无人化值守,车辆可在3—5分钟内实现全自动换电。

换电重卡适应于专线运输、区域短倒、场内运输、城市渣土等运营场景,相比传统柴油重卡更加绿色环保。

全国首座光伏直供换电站正式投运

机械臂正在为换电重卡更换电池。新华社记者 刘海 摄

宁东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韩华锋介绍说,开展换电重卡替代导入,在厂区内建设充储放一体式换电站,由厂内分布式光伏所发绿电提供电量补给,使车辆能够及时就近充换电,既解决了柴油重卡污染物排放问题,又改善了电动车电池衰减、续驶短、充电慢等难题。

“同时还可以为运输方提供电车分离、电池租用等服务,在降低车辆购置和运输成本的同时实现零污染、零排放的‘绿电交通’,打造绿色物流产业链新生态。”韩华锋说。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宁东公司规划扩建换电站并将为该公司提供服务的运输柴油重卡、工程机械约200台全部替换为新能源汽车。届时,每年较传统燃料汽车节省运输成本约11%,可消纳绿电约3000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7400吨,减少一氧化碳等其他污染物排放346吨。按照电价0.361元/千瓦时计算,年均可实现用电创收千万元以上。(来源: 新华社)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全国首座光伏直供换电站正式投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