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万名生产建设者奋战雅砻江流域能源保供和项目建设一线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3年01月28日 09:12 作者:徐健 于步亚
2023-01-28 09:12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徐健 于步亚

新春之际,在海拔4600米的柯拉光伏项目建设一线,一辆辆拖挂车排着长龙将近150吨的组件与支架运上山顶,十几台打桩机轰鸣着将一根根桩基础打入地下,现场风声、吆喝声、机械轰鸣声交织在一起,奏响了一曲奋进“交响乐”。

新春之际,在海拔4600米的柯拉光伏项目建设一线,一辆辆拖挂车排着长龙将近150吨的组件与支架运上山顶,十几台打桩机轰鸣着将一根根桩基础打入地下,现场风声、吆喝声、机械轰鸣声交织在一起,奏响了一曲奋进“交响乐”。目前,柯拉1000多名建设者争分夺秒进行冲刺,45台施工设备马力全开,7个标段施工全面铺开……

时值隆冬,千里雅砻江上仍然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从川西高原到攀西河谷,上万名建设者坚守在岗,奋战在能源保供和项目建设的最前线。作为四川省内最大的发电企业,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紧抓安全生产和项目建设不放松,全力以赴推动在建项目跑出“加速度”,源源不断地将清洁电能送往川渝、华东、华中等地区。

项目建设不停步,30个标段掀起施工热潮

为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确保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2023年春节期间,雅砻江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四川省相关要求,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克服困难、周密部署,推动雅砻江流域水风光一体化基地6个清洁能源项目加快建设,奋力实现新年“开门红”。

在全球最大、海拔最高的水光互补电站——柯拉光伏电站建设一线,刚下完一场大雪,现场气温低至零下15摄氏度,项目经理杨志伟一直在施工现场忙碌,随时掌握工程施工进度和质量。

柯拉光伏电站装机达100万千瓦,于2022年7月开工建设,计划今年全容量并网发电。项目工程量大、工期紧张,加之施工现场冻土暗冰遍布,高寒高海拔导致人员缺氧和机械降效严重。为了保证施工进度, 1000多名建设者选择“就地过年”,抢抓施工窗口期,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掀起冬季施工热潮。春节期间,他们继续完成53万根光伏基础桩的施工,覆盖约16平方公里,相当于80个“鸟巢”体育馆的面积,创造大型光伏项目在高寒高海拔地区冬季连续大规模施工的先例。

同样的,在腊巴山风电项目建设现场,又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当下正值项目建设全面转序的关键时期,建设者们要在7月份前完成全部风机吊装和升压站工程施工,工期十分紧张。年近花甲的腊巴山风电项目经理李现臣“早出晚归”,和百余名建设者并肩作战,积极应对施工安全风险高、场内大件设备及原材料运输困难等挑战,周密组织现场施工,严格把控关键工序施工质量,确保春节期间风电场工程和送出工程3个标段施工科学有序推进。

在甘孜州境内的两河口水电站、两河口混合式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现场,5个标段13个工作面持续施工,36家参建单位、1382名建设者坚守奋战在雪域高原。今年,是两河口水电站工程竣工年,是两河口蓄水至正常蓄水位的第一年,为密切监测大坝蓄水动态,两河口建设管理局工程技术二部副主任张忠伟租住在了藏族老乡的民房里,每天奔波在库区,确保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安全有序推进。

在雅砻江中游的卡拉和孟底沟水电站,1500余名建设者同拼搏共奋斗。目前,为保证2023年导流洞、主厂房等关键项目按期完成,卡拉水电站建设者们压实责任、狠抓落实,有条不紊推进项目建设。与此同时,孟底沟水电站的建设者们正积极克服复杂地质条件、恶劣气候和交通不便等影响,如火如荼地推进现场滚装船投运、八窝龙至孟底沟便道通车、场内外供电线路通电等14个标段的施工。

二滩建设百余名监理人员奋战在国内外二十多个大型项目建设一线。二滩建设柯拉光伏项目总监理工程师章世桃带领监理中心春节值班人员,从升压站到光伏场区,从35kV架空线路到各材料堆场,密切跟踪项目建设进展和安全、质量情况。

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春节期间实验不间断。由于实验室的暗物质、核天体物理、中微子、深地医学领域的科学实验需要高标准不间断运行,春节期间,雅砻江公司锦屏地下实验室管理局的员工依然坚守在现场,为科研团队提供完备的交通、电力、通信、食宿、文化生活、安保、应急救援保障等,助力科学实验不断取得新突破。

冬日的雅砻江,建设者们铆足干劲、争分夺秒,全力保障春节期间雅砻江流域在建项目加速推进。

近2000万千瓦装机随时待命,全力打好迎峰度冬攻坚战

春节期间,正值迎峰度冬关键期,社会用电需求急剧攀升。面对严峻紧张的电力保供形势,雅砻江公司充分发挥“一条江”联合调度优势,密切关注各受电区域气温及负荷预测情况的同时,精细安排流域梯级电站运行方式,加大设备巡回检查频次和力度,全力保障能源电力供应。

在雅砻江流域集控中心调度大厅,44名值班人员严阵以待,24小时轮班在岗,动态跟踪掌握雅砻江流域天气、水库水位及来水、机组运行及备用、电站出力、线路运行等各种情况,并加强水电联调计算,最大程度提升水能利用率,确保流域各电站电力生产安全有序。

在大坝中心,值班人员每日对4万余条大坝变形、应力、应变、渗压、渗流等监测数据进行逐一梳理,分析研判大坝运行安全性态,并24小时关注流域水库地震监测情况,确保大坝健康,为机组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同时,雅砻江流域上千名电站运行人员、检修人员一如既往,坚守在岗位上,他们穿梭于大坝、地下厂房、升压站、开关站等各个区域,实时掌握设备运行状况,及时排查设备隐患,确保机组稳定运行,为迎峰度冬保供电贡献坚实力量。

在锦屏一级、锦屏二级水电站,运行部36人主动请缨,申请春节排班倒班,周帅帅是其中一员,谈及为何选择留下值班,他说:“上个月刚休过假,家里一切都好,还是在保电一线心里更踏实一些。”

在二滩和桐子林水电站,100余建设者奋战在电力生产最前沿。应对可能出现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森林高火险等,他们提前做好预案,保障电力送出线路通畅,并全力推动机组检修任务高质量完工。电厂检修部员工王东武工作三年了,今年春节本应是他首次回家过年,然而面对艰巨繁重的A修任务,他选择了留守岗位。“工地上离不开人,春节后再回家团聚也是一样的。”

在官地水电站,电厂检修部保护班班长何泽胜从去年11月初便一直坚守现场,面对疫情政策调整,为保证值守力量,确保现场工作正常开展,何泽胜放弃了春节休假,带着班组员工24小时监视设备,为机组安全生产、稳发满发保驾护航。

在德昌风电项目现场,入冬以来,连续的降温影响和冰冻天气,使得铁达升压站风机大面积叶片覆冰停机,为保证春节期间设备可靠运行,运维人员坚守一线,针对主变、开关柜、风电机组箱变设备等开展特巡,覆盖铁达风电场83台风电机组。与此同时,冕宁、会理光伏项目的运维人员也坚守在岗,他们分工明确又相互复核,加大重点设备巡视和设备消缺力度,确保不遗漏任何安全隐患。

春节期间,除桐子林水电站1台机组开展A修外,雅砻江流域7座运行中的梯级电站、37台大型机组全部处于并网或备用状态,最大发电能力近2000万千瓦。

多措并举,1.2万名生产建设人员安心过好年

1.2万名生产建设者“舍小家为大家”,奋战在一线,构成了千里雅砻江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确保建设者们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雅砻江公司多措并举,用心用情做好“稳岗留工”,让建设者们就地过一个“安心年、舒心年”。

春节期间,各生产、建设单位精心准备,陆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并着重加强建设者生活保障,通过开展集体过年、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等,让建设者们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此外,雅砻江公司还通过合理安排工期,制定错峰放假和调休等,解决好建设者的后顾之忧,确保在欢度春节的同时,思想不松懈、管理不放松,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节,雅砻江电力生产、工程建设等后勤保障的重要力量——二滩实业公司1300余人坚守在岗,通过开展专项检查、保障餐饮服务、协调物资供应、装扮新年营地环境等,为抓建设、保生产提供坚强后盾。

“春节期间,虽然不回家,但大家一起贴对联、包饺子,这里热闹的氛围让人有种在家一样的感觉,心里暖暖的。”两河口电厂办公室的李会金说。

当下,冬季能源保供还在关键阶段,雅砻江公司将继续把电力保供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千方百计保生产,凝心聚力搞建设,不断推进雅砻江流域水风光一体化基地建设,全力保障公司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护航节日里的能源供应,为千家万户送去光明与温暖,为全国人民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坚守奉献。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1.2万名生产建设者奋战雅砻江流域能源保供和项目建设一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