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边形战士”隆基绿能泰睿硅片上市 光伏行业供需变革已至
来源:中国能源网 2024年04月12日 17:11 作者:仲新源
2024-04-12 17:11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仲新源

对于光伏这种科技制造型行业,创新是永远不变的主旋律,然而,纵观近几年光伏创新的成绩,绝大部分集中在电池效率提升和组件功率提升上,既包括TOPCon、HJT、BC等电池技术的创新突破和大规模运用,也包括组件尺寸变化、功率提升。

对于光伏这种科技制造型行业,创新是永远不变的主旋律。然而,纵观近几年光伏创新的成绩,绝大部分集中在电池效率提升和组件功率提升上,既包括TOPCon、HJT、BC等电池技术的创新突破和大规模运用,也包括组件尺寸变化、功率提升。然而,作为光伏行业的基底——硅片,它的技术创新鲜有人“问津”。近日,隆基绿能硅片新品上市,引起行业震动。这款新产品面世的背后,或许蕴含着行业供需逻辑的新变革。

光伏硅片“耗时耗力难突破”

硅片创新“鲜有问津”的原因在“耗时耗力难突破”这七个字上。光伏硅片的技术含量较高,涉及材料科学、化学工程、电子工程等多个领域。要实现硅片性能突破,首先需要克服材料的物理特性、制备工艺等难题,需要投入大量科研人力和物力,一旦选错技术研发突破路径,势必造成研发成本的直线上升。

过去十五年,单晶技术的加速冲刺式发展,将单晶硅片的非硅成本飞速降低了90%,单晶快速代替了多晶路线,成为光伏的平价高品质材料。

光伏硅片的制造过程涉及多个工艺步骤,包括晶体生长、切方滚磨、薄片切割、清洗加工等工序。每个步骤都需要更高的工艺控制和更精密的加工设备,这对硅片厂商新技术的规模化生产提出了较高要求。硅片厂商和设备厂商需要深度合作,创新生产技术、改良硅片制造设备,将规模化生产成本控制在市场可接受的范围内,从而将实验室的成果快速转化成生产力,实现量产推广,这需要快速且可行的方案。

同时,光伏硅片的生产成本占整个光伏系统成本的比重较大,市场上的价格竞争非常激烈,降低成本是光伏硅片创新的重要挑战之一。尤其是2021年中下旬硅料开始涨价,倒逼硅片厂商在降本增效上做文章,诸多厂商在硅片的厚度、尺寸上做起了文章。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统计,2020年,P型单晶硅片平均厚度为175μm,N型硅片平均厚度为168μm;2021年,P型单晶硅片平均厚度降至170μm,N型硅片平均厚度降至160μm。此外,硅片大尺寸化降低了全产业链成本。据行业测算,以M10、G12为例,相较M2,在电池环节非硅成本下降幅度分别达10.40%、21.73%,在组件环节非硅成本下降幅度分别达7.06%、10.17%。

然而,厚度越来越薄、尺寸越来越大的硅片,自身的风险也在不断加剧。厚度变薄后,硅片吸片及传输过程中,翘曲会更大,碰撞破碎的风险也在加大;硅片越薄,硅片的断裂强度越低,这些都会增加薄硅片的碎片风险。如140um厚度的硅片相对比210um厚度的硅片,断裂强度降低约40%。在硅片薄片化时代来临之际,市场对硅片的抗断裂能力提出了更高需求。

此外,市场的需求已经发生变化——硅片“一招鲜吃遍天”的时代已经过去。面对市场电池技术路线的百家齐放,以及不同电池厂商不断在产线上的工艺突破和优化,电池厂商渴望找到一款能够匹配自身电池路径的、定制的、品质和一致性高的硅片——这种硅片能够深度匹配电池厂商自身技术和生产加工特点。这需要硅片厂商在硅片研发的中后端就和电池厂进行较深度的合作,量身匹配、打造定制化的产品,以适应目前TOPCon、HJT、BC不同电池技术的硅片需求,解决电池厂商精益化生产的需求,解决高效电池生产分布广而需要区分处理的痛点,还要解决电池上下游组件厂商对电池可靠性的担忧。

敢挑重担、敢啃硬骨头

除技术创新难以突破外,还有一个残酷的真像:在光伏产能严重过剩的当下,赔本降价暂保流动性远比科研创新简单得多,这是科研力量薄弱“小厂”的无奈选择,更是过去光伏行业大量热钱涌入、盲目扩产的恶果。

最近,隆基绿能啃下了硅片创新“难啃的硬骨头”。3月底,百位技术工程师历时3年潜心研发的隆基绿能泰睿硅片新品面世,实现了近十年来光伏硅片未有实质性创新的突破。硅棒因为制备的原因,每个部分的电阻率有差异,直接带来的影响是切割出来的硅片品质有高低之分。一般来说,拉出来的硅棒越长,头尾的电阻率差异越大,而硅片电阻率是影响提升光伏电池效率的主要因素之一。隆基绿能此次新发布的泰睿硅片实现了轴向电阻分布一致,可在棒长一致的情况下,把硅棒头尾电阻率比值从3倍缩短到1.5倍以内。简言之,电池厂使用隆基泰睿硅片,可以制作出更多高品质、高效率的电池。

影响光伏电池效率的还有硅片的金属杂质。硅片金属杂质剔除得越干净,电池效率提升的潜能越大。隆基绿能此次通过晶格分析,降低了金属杂质的迁移活化,在电池自带或额外的吸杂工艺下,极大提高了电池效率提升的潜能。

除光电性能跨越式突破外,隆基泰睿硅片还有个“金刚身”。相比现在市场上的常规硅片,隆基泰睿硅片弯曲强度提升16%,抗断裂能力更强,制造环节的碎片率有望大幅下降。

这次隆基绿能一改行业“做啥饭吃啥菜”的老做法,实现客户“点菜”和“私人订制”服务。泰睿硅片可以和客户的生产工艺进行深度适配,根据客户不同的电池技术路线、差异化需求,提供定制、调整和验证服务,帮助客户实现使用隆基泰睿硅片的最佳效益,解决波动问题。

可以说,隆基绿能此次推出的泰睿硅片,更像是一个“六边形战士”,不仅自身素质高,而且为电池厂补齐了前端研发的短板,为电池厂主动提供适配定制服务,帮助电池厂提升电池效率,这对电池及组件厂商是一个极大利好,更改变了行业供需关系的底层逻辑,做到一切以解决客户痛点为导向研发新品、提供服务。这是隆基绿能向行业交出的一份如何穿越本轮产能过剩周期的答卷,行业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变革或许已经到来。


【责任编辑:慕悦 】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 邮箱: 95866527@qq.com
投稿与新闻线索: 微信/手机: 15910626987邮箱: 95866527@qq.com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六边形战士”隆基绿能泰睿硅片上市 光伏行业供需变革已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