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能源双控考核:10省份超额完成,内蒙古未完成
来源:澎湃新闻网 2021年02月09日 15:54 作者:佚名
2021-02-09 15:54 来源:澎湃新闻网 作者:佚名

国家发改委办公厅于2020年12月印发的《各地区2020年前三季度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显示。全国大部分省份均完成前三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目标。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对各省(区、市)2019年度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措施落实和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考核。

国家发改委2月7日公布各省份2019年度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考核结果,10省(市)为超额完成,内蒙古因未完成被通报批评。

上述公告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和国务院有关规定要求,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对各省(区、市)2019年度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措施落实和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考核,考核结果已经国务院审定同意。

结果显示,北京、天津、上海、安徽、福建、河南、广东、重庆、四川、甘肃10省(市)考核结果为超额完成等级;河北、山西、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江西、山东、湖北、湖南、广西、海南、贵州、云南、陕西、青海、宁夏、新疆18省(区)考核结果为完成等级;辽宁考核结果为基本完成等级;内蒙古考核结果为未完成等级。

国家发改委称,对考核结果为超额完成等级的10省(市)予以通报表扬,对考核结果为未完成等级的内蒙古自治区予以通报批评。

“十三五”时期,国家在“十一五”、“十二五”节能工作基础上,实施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明确要求到2020年单位GDP能耗比2015年降低15%,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国务院将全国“双控”目标分解到各地区,各省份再将“双控”指标分解下达。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2020年9月,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曾因节能工作存在严重问题被国家发改委环资司约谈。

约谈指出,内蒙古是我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关系华北、西北、东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能源消费总量大幅增长,经济总量仅占全国的1.7%,却消耗了全国5.2%的能源。“十三五”前四年,能耗强度累计上升9.5%,2019年能源消费总量较2015年增长6562万吨标准煤,已达到“十三五”增量目标的184%;能源消费弹性系数由“十二五”的0.2上升到1.5。能源结构调整缓慢,2019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为8.1%,远低于全国15.3%的平均水平。2020年上半年,在全国和多数地区能源消费负增长的情况下,内蒙古能源消费同比增长6.3%,能耗强度同比上升10.56%,“十三五”能耗双控目标完成形势十分严峻。

两个月之后,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约谈乌兰察布、鄂尔多斯两市分管节能工作的负责人。

约谈内容显示,近年来,鄂尔多斯市能耗快速增长,单位GDP能耗不降反大幅上升。“十三五”前四年,全市新增能耗总量3033万吨标准煤,超出“十三五”控制目标2433万吨标准煤,增量全区第一;单位GDP能耗累计上升53.8%,升幅全区第一。2020年前三季度,继续延续前四年态势,能耗同比增长14.4%,单位GDP能耗上升16.7%。

乌兰察布也被指出类似问题。近年来,乌兰察布市能耗总量快速增长,单位GDP能耗大幅上升,“十三五”前四年,全市新增能耗958万吨标准煤,占全区新增能耗的14.6%,超出“十三五”控制目标703万吨标准煤,单位GDP能耗累计上升35.3%。2020年上半年,乌兰察布市能耗同比上升14.4%,单位GDP能耗上升16.7%。

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历年“双控”考核结果,2016年、2017年,内蒙古均达到“完成等级”。

但到了2018年,全区无一盟市完成能耗强度下降年度目标。能耗总量控制上,仅呼和浩特市、呼伦贝尔市达成年度目标。

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建设领导小组曾在2019年6月发布通报,对未完成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任务的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呼伦贝尔市、兴安盟、通辽市、赤峰市、锡林郭勒盟、乌兰察布市、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市、乌海市、阿拉善盟,实行新建高耗能项目节能审查缓批限批。

据中国能源报报道,早在2018年,“十三五”节能任务评估中期,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王金豹就坦言,“完成双控目标任务困难和压力非常大”。“十三五”中期,全国大部分省份均完成前三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目标,只有两地能耗强度不降反升,内蒙古即为其中之一。

到了“十三五”收官之年,上述局面已难以扭转。

国家发改委办公厅于2020年12月印发的《各地区2020年前三季度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显示,截至去年前三季度,内蒙古在能耗强度降低进度和总量控制进度上双双亮起红灯:晴雨表根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各地区能耗强度降低和能耗总量增长数据,通过与各地区双控进度目标要求进行比较,确定预警等级。其中,未完成双控进度目标,且实际值与目标值差距大于目标值10%的地区为一级预警,亮红灯,表示形势十分严峻。

能源大区为何被能所困?归根结底,是产业结构单一、对煤炭等能源资源型产业倚重过高。

内蒙古正在以转型升级摆脱能耗困境。

在2021年1月召开的全区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内蒙古宣布“十四五”期间原则上不再审批新的煤化工项目。作为煤炭大省,内蒙古是全国重要煤炭供应保障基地,煤化工对当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内蒙古日报刊发的评论文章称,叫停新的煤化工项目的决定,朝着重要工业领域“自砍一刀”,就是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进一步降低GDP能耗的碳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上述评论文章罗列了一系列数据:“十四五”期间,内蒙古自治区单位GDP能耗下降目标约为14%-15%,年均下降约3%左右,增量在3000万吨标煤以内。然而,梳理各盟市上报“十四五”项目情况后发现,预计新增能耗已经达到1.8亿吨标煤,相当于目标增量标煤的整整6倍。

此外,以兴安盟为例,2021年自治区给的指标是增量18万吨标准煤,但当地仅目前运行的钢铁和化工项目,今年生产预计需要增量就已经达到93万吨,如果算上整个“十四五”时期,这个数字大约在350万吨到400万吨。“18万吨的能耗标准,400万吨的用能需求,如此悬殊的差距如何平衡,显然需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

可见,叫停新的煤化工项目还不够。

上文提出,要做到“能耗双控”考核达标,就要把节能减排降耗作为硬约束,坚持在现有存量中腾空间、找余地,加大钢铁、电石、铁合金、焦化、电解铝等限制类产能淘汰力度,加快重点行业绿色化改造进度,通过置换一批、缓建一批来深入挖掘存量节能潜力,平衡用能缺口、开辟用能空间。同时,还要抓住机遇,大力发展光伏、风电等清洁新能源,做到除旧布新。

【责任编辑:刘澄谚 】

欢迎关注中国能源官方网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中国能源网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即时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2019年度能源双控考核:10省份超额完成,内蒙古未完成
分享到: